2019年10月19日 星期六

再次踏入茜茜公主的世界 - 霍夫堡:銀器與茜茜公主博物館

霍夫堡從13世紀開始就是哈布斯堡王朝的夏宮,經過各個時期的修建與增建直到20世紀初。 之所以會形成一整片的城堡群主要是因為哈布斯堡王朝的皇帝有的習慣就是不喜歡使用前人留下來的宮殿,因此就會在附近進行擴建。現在霍夫堡城堡群內有總統府, 奧地利國家圖書館. 銀器博物館, 茜茜公主博物館...等政府單位。 
這天我跟老婆打算用行程第一天買的茜茜公主套票 (可參考前文 https://zzzown.blogspot.com/2019/06/sisi-ticket.html)參觀銀器博物館和茜茜公主博物館。

霍夫堡的入口被稱為聖米歇爾廣場 (Michaelerplatz),現在這裡被發現有考古遺址進行開挖後就地展示保存。走進大門後頭頂上的圓形拱頂非常的典雅壯麗,而銀器博物館的入口就在其旁邊。
霍夫堡

典雅的霍夫堡圓頂
只要持有茜茜公主票券就可直接刷票入場,銀器博物館並非只收藏銀器,更多的是奧匈帝國時期典禮上餐宴上的用具,許多都非常的精緻漂亮,其中有幾款更是重中之重必觀賞的國寶。
銀器博物館的展示區域圖

Milan Centrepiece (米蘭之心),這件典禮器具是為了紀念1838年當時奧匈帝國國王 加冕成為倫巴第威尼斯國王 (King of Lombardy and Venetia)請米蘭的工匠打造的禮器,這組禮器上有象徵威尼斯的獅子與奧匈帝國皇家的圖騰。
Milan Centrepiece (米蘭之心)
另外一組餐具老法式之心 (Old French Centrepiece)這也是一組為了紀念1838年當時奧匈帝國國王 加冕成為倫巴第威尼斯國王的禮儀餐具。
老法式之心 (Old French Centrepiece)

The Minton Dessert Service這組瓷器原是1851年倫敦萬國博覽會上的一項展覽品,展覽結束後當時的維多利亞女王將其中一部分送給當時奧匈帝國國王弗朗茲·約瑟夫皇。
The Minton Dessert Service
漂亮的宮廷餐布摺疊藝術,如果是餐飲科的學生應該會很有興趣。這裡呈現的餐布藝術每個都折的非常的細緻漂亮。
銀器博物館內漂亮的花式桌布
參觀完銀器博物館後,出口離開後就可接著前往樓上的茜茜公主博物館。茜茜公主博物館內是禁止拍照的,進入博物館後一樣可以拿到一組導覽耳機介紹著關於茜茜公主的生平故事。比起美泉宮是以茜茜公主和其夫婿弗朗茨·約瑟夫一世的生活起居為主角,這個博物館更加著墨於茜茜公主成長經歷與些稗官野史等歷史故事。
博物館中展示出許多茜茜公主曾經穿過的華服,以及她不同於當時的生活方式,在他那個時候她就自己開始健身並且每天護髮...等奢華的生活。逛完整博物館後會非常了解這位悲劇性人物想追求平凡但是卻是的不平凡的生平。
茜茜公主博物館內無法拍照,只能用DM表示
走出茜茜公主博物館後會經過一座磚紅色的大門,這座大門被稱為Schweizertor (英文:Swiss Gate,瑞士人大門)建立於1522年。這是霍夫堡最早的建築中進出城堡的大門之一,守衛這座大門的是歐洲中古世紀最知名的傭兵集團 (瑞士傭兵最知名的就是守衛梵諦岡和教宗安全),瑞士傭兵所把守所以被稱為瑞士人大門。
酒紅色的大門是其特色,門上方的銘文上寫著:FERDINANDVS ROM GERMAN HVNGAR BOEM ZC REX INFA HISPAN ARCHI  AVSTR DVX BVRGVND ZC ANNO MDLII 意思是指“費迪南德,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德國國王,匈牙利,波希米亞,西班牙王子,奧地利大公,勃艮第公爵等,在1552年”
瑞士人大門
瑞士人大門上的銘牌

另外霍夫堡也是現在奧地利總統辦公與些政府單位的所在地,在此約有5000多人在此生活,走出展覽區後就會到達現在奧地利總統辦公的宮殿。

現在奧地利的總統府,位於霍夫堡建築群裡面

參考資料

  1. https://www.hofburg-wien.at/en/about-the-location/a-brief-history/
  2. http://www.vanwageningen.net/picture/1390-20050630_004_swiss_gate_hofburg_vienna_austria/tags/270-hofburg
追蹤我的故事給我按個讚Facebook粉絲團  阿堡的世界 分享生活 x 旅遊
  1. 義奧捷15天
  2. 威士忌手札
  3. 新南向:泰冏
  4. 戀英國
  5. 墾丁秘境
  6. 探索北極
  7. 高雄
  8. 攝影

奧義捷15天自由行全紀錄
義奧捷15天自助行從維也納進出,繞一圈將義大利(中北部), 奧地利, 布拉格三國的精華一次走遍。這次的旅程中我們使用臥鋪火車及晚間吃飯時間移動節省下交通時間,將白天精華的時段到處遊走。下面的內容將會以交通方式為主體進行介紹,然後是各地個生活民情,最後是景點的介紹與安排。
 

交通篇
  1. OBB夜鋪火車網路訂票與搭乘攻略
  2. OBB現場購瞟與搭乘攻略
  3. 薩爾斯堡市區交通攻略
  4. 布拉格市區交通攻略
  5. 布拉格前往溫泉小鎮Karlovy Vary交通介紹,含REGIOJET購票
  6. 維也納機場出入境攻略(含退稅) 
  7. 義大利火車購票(現場+網路)與搭乘攻略
  8. 威尼斯水上計程車搭乘攻略
  9. 維也納交通介紹全紀錄
旅行雜記
  1. 歐洲旅遊安全自保攻略
  2. 奧捷自助行的好幫手:車站自助寄物櫃
  3. 吃遍全世界大麥克 - 奧地利
  4. COPERTO意大利的餐廳文化 - 桌費
  5. 百變意大利麵,種類介紹
  6. 茜茜公主(Elisabeth Amalie Eugenie)的故事
旅程紀錄
維也納
Day 01  出發
Day 02  維也納市區 to 威尼斯
威尼斯

Day 03 威尼斯一日遊
Day 04 威尼斯一日遊 to 佛羅倫斯
佛羅倫斯

Day 05  佛羅倫斯 to 西恩納 當天來回
Day 06  佛羅倫斯一日遊
薩爾茲堡 - 哈修塔特

Day 07  薩爾斯堡鹽礦
Day 08  薩爾斯堡一日遊 to 哈修塔特
Day 09  哈修塔特一日遊 to 布拉格
  • 薩爾茲堡到哈修塔特交通攻略
  • 哈修塔特一日遊
  • 哈修塔特前往布拉格交通    
布拉格
Day 10 布拉格舊城區一日遊
Day 11 Karlovy Vary溫泉小鎮一日遊
Day 12 布拉格城堡區一日遊 to 維也納
維也納
Day 13 維也納市區
Day 14 維也納市區
Day 15 回家
維也納to台灣 :飛機上提早吃飯的方法:特殊餐點,海鮮餐全紀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