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0日 星期一

維也納聖斯蒂芬教堂,氣場強烈的地下墓穴

維也納必去的景點聖史蒂芬大教堂 (德文:Stephansdom,官網:http://www.stephansdom.at/dom_architektur_katakomben.htm#top),這個景點附近也是當地居民逛街聚會的地方,因此附近的捷運站總是人潮洶湧。聖史蒂芬教堂使維也納天主教教區的煮教堂,從哈布斯堡王朝開始就是皇家的禮拜堂與墓葬場所之一 (為什麼會說是墓葬場所之一呢?? 這個後面會有相關介紹)。

12世紀維也納已經是重要的政治宗教中心,原本位於維也納的四座教堂已經不敷使用,於是1137年巴奔堡王朝和帕紹區的主教協議一同在原本的維也納城外建立一座新的教堂位置選在一處古羅馬時代的墓地與教堂遺跡之上。最早的聖史蒂芬教堂是以羅馬式建築為主體,後來在1304年當時的阿爾貝一世下令在羅馬式的教堂前增建有著前中後殿的哥德式教堂建築,因此外觀上現在的聖史蒂芬教堂是座羅馬式與哥德式建築的綜合,但在內裝的部分是歌德式建築。
聖斯蒂芬教堂大門是融合羅馬與哥德式建築風格 
哥德式建築風格的內部

參觀教堂時有個人像雕塑非常的吸睛,初看像是一個人偷偷摸摸的進教堂的樣子,後來查資料才知道這是設計聖斯蒂芬教堂的建築師Anton Pilgram他是位德國出生的建築師後來在奧地利生活並且蓋了多座著名的教堂。
Anton Pilgram建築師的雕像
聖斯蒂芬教堂教堂除教堂主體外還有兩座雄偉的高塔,分別為南塔與北塔。南塔(從1368年到1433年)的高度為136公尺較北塔68公尺高,原本的規劃中南北塔高度是一致的,但在1511年因為缺少經費以及文化發展的關係而停止修建最後在1578年時以當時文藝復興的建築風格加上屋頂作為結尾(行程塔身哥德式塔頂文藝復興風格)。
外觀上可看到南塔與北塔,南塔較高北塔較低
南塔和北塔現在都開放遊客付費上去參觀,成人票價是6歐元。雖然南塔比較高但是開放的樓層只到一半左右因此可到達高度與北塔差不多,但是北塔可以近距離的看到聖斯蒂芬教堂屋頂特殊的雙鷹與鋸齒狀馬賽克圖樣,因此這次旅行中我們選擇搭上北塔參觀(北塔是搭乘電梯上去)。
前往北塔的入口是位於教堂內,南塔是教堂外
搭乘電梯到北塔頂後有幾個參觀重點,巨型馬賽克拼貼屋頂這是一般教堂少見的設計,整個屋頂以六色馬賽克拼貼出鋸齒型圖騰與代表德奧地區的雙鷹徽章圖飾。另外還有一個重點是在整點時飄揚鐘聲的大鐘,
以馬賽克拼貼而成的雙頭鷹徽飾
聖斯蒂芬教堂是少數教堂的屋頂以彩色並且用馬賽克拼貼
北塔上的鐘
從塔上望下廣場上的人群

很多到歐洲旅行的遊客一定會覺得參觀教堂久了以後非常的膩,但是聖斯蒂芬教堂教堂卻有的非常特殊的參觀行程那就是地下墓穴參訪。這個行程如果時間足夠的遊客非常推薦參加(因為會看到人骨與墓穴,如果害怕或是有靈異體質的人還是建議不要參加)。 

這個行程的時間是周一至周六 10:00-11:30 和 13:30-16:30 周日及假日的13:30-16:30,基本上每個小時或是30分鐘就會有一團。確切時間可以在進教堂後左前方的地下墓穴入口處那裏有告示牌會告知下一場的開始時間。時間快到時在一樓入口處等待會有導覽人員攬客後帶領遊客進入地下墓穴。

地下墓穴位於進入教堂後左前方的位置
地下墓穴的入口與導覽開始的時間告示牌
進入地下墓穴後是禁止拍照,但是我憑著當時的印象搭配上後來翻遍許多資料找到的聖斯蒂芬教堂地下室平面圖勾勒出地下墓穴的分布圖。基本上地下墓穴可分成幾的大區(1) 皇家墓穴 (2)主教墓室 (3)平民墓穴等。
地下墓穴分布圖(圖片來源:聖斯蒂芬教堂網頁)


皇家墓穴,這裡是存放哈布斯堡王朝皇室的成員的遺骸之處,在這裡會看到許多銅製的罐子裡面都是存放著該王室成員的內臟。因為哈布斯堡王朝的傳統上人死後會將其心臟, 內臟, 軀體分開埋葬。內臟存放於史帝芬大教堂、心臟在奧古斯丁教堂(位於熊布朗宮)、屍骨安置在卡普齊納教堂,這項傳統是源自於古埃及中遺體的保存而達到永生。下圖中是皇家墓穴的照片(因為導覽時不能拍照,這張照片是從維基百科中取得),前面黑色格網裡的罐子就是浸泡內臟的容器。現在這些墓穴都是由嘉布遣修會的人員進行維護。在皇家墓穴時我自己一直感受到非常強烈的氣場由內而外散發出來,但卻不適種不舒服陰森的感覺反而是種威壓的氣氛,或許這就是皇室帶給人的感受吧!

皇家墓穴(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參觀完皇家墓穴後進會進入文物室,這裡擺放著些從教堂發現的古物與些文史物件。接著會再轉入主教墓穴,這裡埋葬歷屆教堂的主教與修士。這裡的氣氛就沒有皇家墓穴那種感覺到威壓感反而有種莊嚴的氣氛。
離開主教墓穴後是平民墓穴,這裡主要埋葬的是爆發於1735年的黑死病死亡的平民,直到1783年被當時的統治者約瑟夫二世(Joseph II)禁止為止共約有1.1萬具遺骨放在這裡。據說當時墓穴裡屍體已經放到無法再放入還派監獄裡的囚犯前來將遺體排列堆放整齊後繼續的擺放,現在看到的都只是成堆白骨散落。
整個參觀行程大約20-30分鐘左右,導遊就會帶領大家從出口離開,並且在那裏收費一個人6歐元並給你一張門票當收據,出口的位置是位於教堂的側後方。
如果參觀地下墓穴後心裡不平靜可再轉入進堂裡坐一坐讓神聖的氛圍去除面對生死的壓力。

追蹤我的小故事,給我按個讚Facebook粉絲團  阿堡的世界 分享生活 x 旅遊
  1. 義奧捷15天
  2. 威士忌手札
  3. 新南向:泰冏
  4. 戀英國
  5. 墾丁秘境
  6. 探索北極
  7. 高雄
  8. 攝影
奧義捷15天自由行全紀錄 
交通篇
  1. OBB夜鋪火車網路訂票與搭乘攻略
  2. OBB現場購瞟與搭乘攻略
  3. 布拉格市區交通攻略
  4. 維也納機場出入境攻略(含退稅) 
  5. 義大利火車購票搭乘攻略
  6. 威尼斯水上計程車搭乘攻略
  7. 維也納市區交通攻略
旅行雜記
  1. 奧捷自助行的好幫手:車站自助寄物櫃
  2. 吃在奧地利
  3. 吃在義大利
  4. 吃在捷克 
  5. 茜茜公主(Elisabeth Amalie Eugenie)的故事
旅程紀錄
維也納
Day 01  
台灣 to 維也納:飛機上漫遊實測與心得
Day 02  
維也納機場出入境攻略
美泉宮走入西西公主的世界
夜鋪火車前往威尼斯:OBB夜鋪火車訂票與搭乘攻略

威尼斯
Day 03
尋找20年前留在威尼斯的記憶:道奇宮, 嘆息橋, 聖馬可教堂, 鐘樓
Day 04 
尋找威尼斯舊時時光:花神咖啡店與博物館之旅


佛羅倫斯

Day 05  
西恩娜 (Siena)走入中古世紀狼的小鎮
[食記] 品嘗米其林指南多次推薦的義大利餐廳
Day 06  
佛羅倫斯不停的登高望遠之旅
[食記] Trattoria Za Za一公斤丁骨牛排,大口吃肉大口喝酒
夜鋪火車前往薩爾茲堡:OBB夜鋪火車訂票與搭乘攻略


薩爾茲堡 - 哈修塔特

Day 07  
薩爾斯堡鹽礦:橫跨奧德的地底冒險 (交通+購票)
Day 08  
薩爾茲堡市內通交介紹
薩爾茲堡一日遊:走遍各大景點
薩爾茲堡明信片拍攝地點大公開
Day 09  
薩爾茲堡到哈修塔特交通攻略
哈修塔特一日遊
哈修塔特前往布拉格交通
         
布拉格
Day 10
布拉格老城區一日遊
布拉格市區交通攻略
[食記] 地窖餐廳 U Zlate Konvice,令人流連的德國豬腳
Day 11
布拉格前往溫泉小鎮羅維瓦利Karlovy Vary交通介紹
羅維瓦利Karlovy Vary:氣泡溫泉水喝到飽 
Day 12
布拉格城堡區一日遊
布拉格住宿推薦:公寓式酒店 - 4 Arts Suites

維也納
Day 13
維也納一日遊(上):西西公主博物館, 銀器博物館。
維也納一日遊(下):
[食記] 比臉還大的炸豬排
維也納金色大廳沉浸於優美的音樂饗宴
Day 14 
世界最美圖書館之一:維也納國家圖書館
冬天多瑙河上的天然溜冰場:多瑙島(Donauinsel)
Day 15
維也納to台灣 :飛機上提早吃飯的方法:特殊餐點,海鮮餐全紀錄

1 則留言:

  1. 刚在Youtube上看完女王的葬礼,出于对教堂墓穴的好奇,搜到这里的。不过我是对这种地下墓室感到非常害怕的,平时见到棺材都害怕的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