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日 星期日

查理大橋上30座雕像的故事

查理大橋 (Charles Bridge)在19世紀前是橫跨流經布拉格市區伏爾塔瓦河唯一的一座橋樑。這座橋由當時的波希米亞國王查理四世在1357年下令建立完成於15世紀初期。橋身長516公尺寬約10米共有16個橋拱,查理大橋共有三座塔樓,靠近舊城區有一座(這座可上去參觀),另外在靠近城堡區有兩座。
(左)靠近舊城區的塔樓可上去參觀,(右)遠處靠近城堡區的兩座塔樓
查理大橋最令人驚豔的就是哥德式建築的橋體與1700年後開始設立於橋上的30座主要是巴洛克風格的雕像的完美結合,搭配上布拉格市區建築的氛圍讓漫步於上有種讓人放鬆陶醉的感覺。
夕陽餘暉下的查理大橋
因為去過查理大橋後對於只知道被丟下河主教雕像可以許願外其他的雕像都不了解其意涵,因此回來後特別整理出這篇介紹橋上30座雕像的原由。介紹的順序是從布拉格舊城區走向城堡區的順序開始介紹。
查理大橋上一隅

從查理大橋塔樓(舊城區)走向城堡區橋邊左手邊雕像依序為
  1. 聖伊華Saint Ivo
  2. St. Barbara(聖白芭蕾), St. Margaret(聖瑪格麗特) 和 St. Elizabeth(聖伊麗莎白)
  3. Pieta (中文翻譯為:聖殤) 
  4. St. Joseph (約瑟夫) 
  5. St. Francis Xaverius (方濟·沙勿略)
  6. St. Christopher (聖克里斯多福)
  7. St. Francis Borgias聖弗朗西斯·博爾吉亞
  8. St. Ludmila (聖盧德米拉)
  9. St. Francis Seraphic (聖方濟各亞西西)
  10. St. Vincent of Ferrara (聖文森特·費雷爾) 和 St. Procope (薩佐瓦的聖普羅科皮烏斯)
  11. St. Nicolas of Tolentino (聖托倫蒂諾的聖尼古拉斯)
  12. St. Luitgarda (聖盧特加迪斯)
  13. St. Adalbert (聖道博) 
  14. St. John of Matha (馬塔的聖約翰), St. Felix of Valois (聖費利克斯) 和 St. Ivan (聖伊凡)
  15. St. Wenceslas (聖溫塞斯拉斯)

聖伊華Saint Ivo,經常被描繪成右手拿著錢包(他一生中所有給窮人的錢),左手拿著一捲紙(作為一名法官)。另一個流行的描繪是伊華介於富人和窮人之間。這是因為他曾經修習過法律成為法官,修習神學成為救世的神職人員。

St. Barbara(聖白芭蕾), St. Margaret(聖瑪格麗特) and St. Elizabeth(聖伊麗莎白),這三個位女性的聖者其中St. Barbara(聖白芭蕾), St. Margaret(聖瑪格麗特)是十四救難聖人(英語:Fourteen Holy Helpers)中的兩位聖白芭蕾保佑發熱和猝死疾病,聖瑪格麗特則是保佑婦女分娩平安。匈牙利的聖人聖伊麗莎白在生時則是建立醫院守護貧窮人。

Pieta (中文翻譯為:聖殤,這是義大利文中的憐憫之意),在常見的藝術品中都是聖母瑪利亞抱著從十字架上放下來的耶穌。在查理大橋上的這座雕像出現緬懷耶穌的是聖母瑪利亞與St. Magdalene 抹大拉的馬利亞 (抹大拉的馬利亞在新約中被描述成為耶穌的女追隨者,也有一說她是耶穌的太太。)
 
St. Joseph (約瑟夫,耶穌的父親,聖母瑪利亞的丈夫),位於查理大橋上的雕像是雕刻約瑟夫與幼年的耶穌。
St. Francis Xaverius (方濟·沙勿略),西班牙籍傳教士也是耶穌會的創始者之一。最早將基督教傳到印度, 麻六甲, 日本等地,最後因為想要偷渡進入中國傳教(當時為明朝)但是沒有成功最後死於廣東外海的島嶼上。查理大橋上的雕像中間就是方濟·沙勿略,旁邊的幾個人是日本人, 東印度...等人接受受洗儀式,象徵他曾經傳教過的地方。
St. Christopher (聖克里斯多福),傳說中聖克里斯多福(原名,歐菲魯斯)受到耶穌的感召在河邊背人渡河服務人群,有一天他揹到一個小孩居然重到讓他無法負荷,等到過河之後他跟小孩說「你重到讓我有如世界被揹在我肩上」,那個小孩「你背負的不只是全世界,還包含它的造者。我就是基督,你的君王」。於是受到感召的他改名為克里斯多福(意為背負基督者),於是踏上傳遞福音的路途。查理大橋上的雕塑就是講述這段背耶穌的故事。

St. Francis Borgias聖弗朗西斯·博爾吉亞,這位生於西班牙的聖人早年是位貴族有著美滿的家庭生活,在他妻子去世後他加入耶穌會並用運他強大的行政能力建立許多學院以及將基督教推廣至東印度群島等地,並且於1565年起擔任耶穌會的領導者。查理大橋上的雕像是聖弗朗西斯·博爾吉亞與旁邊兩個天使捧著屬於他聖屬性的圖騰。

St. Ludmila (聖盧德米拉),她被譽為波希米亞的盧德米拉,這是因為盧德米拉是波西米亞第一位基督徒的公爵。她死亡時是被政敵對手勒死,死前她帶著面紗進行最後的禱告。查理大橋上的雕像是盧德米拉閱讀聖經時的模樣,掛在她臉上的面紗則象徵她的死亡。

St. Francis Seraphic (聖方濟各亞西西),基督教方濟各會的創辦人。
 
St. Vincent of Ferrara (聖文森特·費雷爾) and St. Procope (薩佐瓦的聖普羅科皮烏斯)。位於左側頭頂光環的是聖文森特·費雷爾,生活於14-15世紀曾於英格蘭, 蘇格蘭, 愛爾蘭, 阿拉貢, 卡斯蒂利亞, 法國, 瑞士和意大利擁有廣大的教徒。薩佐瓦的聖普羅科皮烏斯是生於波希米亞的傳教士,死後封聖並於1588年遷葬至布拉格城堡裡,傳統的意象裡是腳踏撒旦在查理大橋的雕塑裡呈現的也是腳踩蛇形狀的撒旦意象。

St. Nicolas of Tolentino (聖托倫蒂諾的聖尼古拉斯), 這位聖人最知名的故事是在一次禁食身體虛弱當下他感知到聖母瑪利亞與聖奧古斯丁告訴他只要沾水吃下做成十字架形狀的麵包就可恢復健康,之後他就常拿帶著十字架符號的麵包去治癒病人,這也是之後在聖誕節有些地區吃Saint Nicholas Bread (聖尼古拉斯麵包,一種上面有十字架紋飾的麵包)之由來。查理大橋上聖尼古拉斯腳邊就要著一個小天使捧著一籃麵包象徵他這個有名的故事。

St. Luitgarda (聖盧特加迪斯),她是屬於基督教內神祕主義的一支,藉由靈修與精神鍛鍊接近神靈。在她一生裡最有名的故事就是在一次與神感應時她感應到位於十字架上的耶穌並且親吻耶穌身上的傷口,然後耶穌用自身的心臟置換了聖盧特加迪斯的心臟。這也是查理大橋上這尊雕像所呈現出當時她感受到聖靈時的故事場景。
St. Adalbert (聖道博)又稱為布拉格的聖道博,是布拉格教區的第二任主教。

St. John of Matha (馬塔的聖約翰), St. Felix of Valois (聖費利克斯) and St. Ivan (聖伊凡),其中聖約翰與聖費利克斯是三位一體秩序團體 (Trinitarian Order)的創始者,這個團體建立於十字軍東征的時代背景,許多基督徒在十字軍東征時被伊斯蘭人俘虜成為奴隸,而這個組織的目的就是要解救這些人。

St. Wenceslas (聖溫塞斯拉斯)是先前介紹的雕像St. Ludmila (聖盧德米拉)的孫子,在921年-935年擔任波西米亞公爵並在現今布拉格皇宮裡的聖維特主教堂的前身先蓋了一座聖維特大廳,之後歷屆國王才又擴建成現在的規模。

從查理大橋塔樓(舊城區)走向城堡區橋邊右手邊雕像依序為
  1. St. Bernard (聖伯爾納鐸)
  2. St. Thomas Aquinas (聖多瑪斯·阿奎那)和 St. Dominique (聖道明)
  3. St. Cross – Calvary
  4. St. Anna (聖安妮)
  5. St. Cyril and St. Method (聖西里爾與聖美多德)
  6. St. John the Baptist (施洗約翰)
  7. Sts. Norbert (聖諾貝特), Wenceslas (聖溫塞斯拉斯)和 Sigismond (西吉斯蒙德)
  8. St. John of Nepomuk (聖約翰內波穆克)
  9. St. Anthony of Padua (聖安多尼)
  10. St. Judas Thaddeus (聖猶達)
  11. St. Augustine (聖奧古斯丁)
  12. St. Cajetan (聖嘉耶當)
  13. St. Philip Benicius (聖菲利普·貝尼齊)
  14. St. Vitus (聖維特)
  15. St. Kosma (聖科斯馬斯) 和St. Damian (聖達米安)

St. Bernard (聖伯爾納鐸),他是熙篤會的修士是苦修生活與個人靈修運動的領導人。查理大橋上的雕像是他朝拜聖母瑪利亞,聖母腳邊小天使拿著的帽子上是聖伯爾納鐸的徽飾。

St. Thomas Aquinas (聖多瑪斯·阿奎那)St. Dominique (聖道明),雕像的中央是聖母瑪利亞抱著嬰兒時期的耶穌,雕像左受邊是聖道明,他是天主教教會裡道明會的創始者,雕刻中呈現他接受聖母給予象徵聖道明的念珠。右手邊是聖多瑪斯·阿奎那手中的書籍與羽毛筆都是代表他被譽為天使聖師或全能博士以博學文明的象徵。

St. Cross – Calvary (加爾瓦略山上的聖十字),加爾瓦略山是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後就被放在耶路撒冷近郊的加爾瓦略山。此雕像是呈現耶穌受難的景象。

St. Anna (聖安妮)他被有人認為是耶穌的外祖母,但是她的名字只出現在雅各福音書(後來被認定為後人偽作)中出現。雕像中中間成熟女性為聖安妮,懷中小孩為耶穌,旁邊的則是她的女兒聖母瑪利亞也就是耶穌的母親。

St. Cyril and St. Method (聖西里爾與聖美多德),這兩位聖人是兄弟其致力於宗教的傳播並且使用希臘文字與自創的字母建立斯拉夫語並推廣之。

St. John the Baptist (施洗約翰),具聖經故事裡他是為耶穌進行受洗儀式的先知。相傳後面有位會介紹到的聖人St. John of Nepomuk (聖約翰內波穆克)因為不順從當時的波西米亞國王而被丟入伏爾塔瓦河中,其位置就是在St. John the Baptist雕像到下一座Sts. Norbert, Wenceslas and Sigismond的中間被丟入河中(這個故事後來介紹聖約翰內波穆克雕像時再詳細介紹)。
施洗約翰這座雕像到下一座雕像間的橋邊有個小小的鑄鐵雕花雕塑,這個雕像相傳就是聖約翰內波穆克被丟入河中的位置。這個華麗的小雕塑上被掛滿愛情鎖中間聖約翰內波穆克的位置也被人摸的金光閃閃,因為相傳摸聖約翰內波穆克雕像會給人帶來好運,但是那是指大尊的那座聖約翰內波穆克雕像而不是這個。
相傳聖約翰內波穆克被丟入河中的位置
被摸的金光閃閃的聖約翰內波穆克

Sts. Norbert (聖諾貝特), Wenceslas (聖溫塞斯拉斯)Sigismond (西吉斯蒙德),這三位聖人皆是對於波希米亞王國有貢獻或是支持的宗教力量,其中聖溫塞斯拉斯更是921年-935年在位的波希米亞公爵,這座雕像就是用於彰顯這三人對於國家的貢獻。
St. John of Nepomuk (聖約翰內波穆克),他是捷克當地家喻戶曉的宗教聖人,他最知名的故事也是與他的殉道死亡有著非常重要的關係。在1393年3月20日聖約翰內波穆克被當時的波希米亞國王溫塞斯拉斯四世因為派人從查理大橋上丟入伏爾塔瓦河溺死。原因是因為當時的王后向聖約翰內波穆克告解,國王溫塞斯拉斯四世懷疑是與王后的情夫有關而命令聖約翰內波穆克講出實情,但是聖約翰內波穆克因為天主教教義中告解內容是不可告訴他人而拒絕因而殉教。這件事情的發生背後的主因也是因為當時國王與貴族和教會的政治鬥爭所造成,後來聖約翰內波穆克被封為聖人遺體也被安葬於聖維特主教座堂中。
查理大橋上聖約翰內波穆的這尊雕像頭上的五星環就是他封聖后的象徵,基座上的浮雕描述了他被丟入河中的這個故事,因為人們相信觸摸他的雕像並許願會成真,因此這座雕像旁往往聚集許多遊客,基座上的浮雕也被摸得金光閃閃。
St. Anthony of Padua (聖安多尼),他是方濟會的知名聖人最有名的故事是在他晚年曾經寄居於一位伯爵的城堡中,在一個晚上他住宿的房間突然出現強光,伯爵衝入一看見他全身發光手中抱著小耶穌。查理大橋上的這尊雕像就是呈現這個傳說故事當時的樣子"懷抱耶穌的聖安多尼"
St. Judas Thaddeus (聖猶達)他是耶穌12門徒之一,他死時是被利斧殺死因此代表他封聖的象徵常是斧頭或是巨棒。查理大橋上的這尊雕像聖猶達就是手握巨棒的意象。 
St. Augustine (聖奧古斯丁)他是歐洲四世紀到五世紀時重要的哲學家與宗教學家,他創建了許多思想與看法深深地影響中世紀(指公元5世紀到15世紀)歐洲的政治文化,他生活的那個段時間也被歷史學者認為是重要的斷代時間點。這尊聖奧古斯丁雕像腳邊的小天使手中有個貝殼是其封聖後的象徵。 
St. Cajetan (聖嘉耶當)是文藝復興時代義大利(精確的說法是)知名的宗教家與改革者,更是Order of Theatines (戴蒂尼會)的創始者。

St. Philip Benicius (聖菲利普·貝尼齊)他生前致力於維護教廷的權力。這座雕像也是查理大橋上最後的尊雕像是由薩爾茲堡出產的大理石所雕成。
St. Vitus (聖維特)這就是布拉格城堡區內重要建築聖維特主教堂就是紀念這位聖人,他的故事在歷史上紀錄非常的少有個關於他的神蹟是在年輕時曾經被丟入裝滿焦油的鉛鍋中卻毫髮無傷。他也是民間十四救難聖人之一主要是保佑信徒免於癲癇與雷擊,這個信仰在14世紀左右流行於歐洲。這尊雕像上雕塑許多的獅子是聖維特封聖后的象徵之一。
St. Kosma (聖科斯馬斯) 和St. Damian (聖達米安)他們倆位是雙胞胎兄弟在西元4世紀左右以提供醫療進行傳道,他們最後是因為宗教迫害被釘上十字架後又被斬首而死。雕像中這對雙胞胎聖人立於耶穌像兩邊手中抱著藥罐象徵著他們生前的職業。
參考文獻:
  1. http://www.charlesbridge.cz/sculptures.html
  2. 查理大橋
  3. 各個聖人的文獻直接超連結於其雕像介紹中
奧義捷15天自由行全紀錄
義奧捷15天自助行從維也納進出,繞一圈將義大利(中北部), 奧地利, 布拉格三國的精華一次走遍。這次的旅程中我們使用臥鋪火車及晚間吃飯時間移動節省下交通時間,將白天精華的時段到處遊走。下面的內容將會以交通方式為主體進行介紹,然後是各地個生活民情,最後是景點的介紹與安排。
 
交通篇
  1. OBB夜鋪火車網路訂票與搭乘攻略
  2. OBB現場購瞟與搭乘攻略
  3. 薩爾斯堡市區交通攻略
  4. 布拉格市區交通攻略
  5. 布拉格前往溫泉小鎮Karlovy Vary交通介紹,含REGIOJET購票
  6. 維也納機場出入境攻略(含退稅) 
  7. 義大利火車購票(現場+網路)與搭乘攻略
  8. 威尼斯水上計程車搭乘攻略
  9. 維也納交通介紹全紀錄
旅行雜記
  1. 歐洲旅遊安全自保攻略
  2. 奧捷自助行的好幫手:車站自助寄物櫃
  3. 吃遍全世界大麥克 - 奧地利
  4. COPERTO意大利的餐廳文化 - 桌費
  5. 百變意大利麵,種類介紹
  6. 茜茜公主(Elisabeth Amalie Eugenie)的故事
旅程紀錄
維也納
Day 01  出發
Day 02  維也納市區 to 威尼斯
威尼斯
Day 03 威尼斯一日遊
Day 04 威尼斯一日遊 to 佛羅倫斯
佛羅倫斯

Day 05  佛羅倫斯 to 西恩娜 當天來回
Day 06  佛羅倫斯一日遊
薩爾茲堡 - 哈修塔特

Day 07  薩爾斯堡鹽礦
Day 08  薩爾斯堡一日遊 to 哈修塔特
Day 09  哈修塔特一日遊 to 布拉格
  • 薩爾茲堡到哈修塔特交通攻略
  • 哈修塔特一日遊
  • 哈修塔特前往布拉格交通    
布拉格
Day 10 布拉格舊城區一日遊
Day 11 Karlovy Vary溫泉小鎮一日遊
Day 12 布拉格城堡區一日遊 to 維也納
維也納
Day 13 維也納市區
Day 14 維也納市區
Day 15 回家
維也納to台灣 :飛機上提早吃飯的方法:特殊餐點,海鮮餐全紀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