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5日 星期六

歐洲旅遊安全自保攻略

 
大部分的人對於歐洲都有著美麗的憧憬,想要沉溺於這個美麗的國度裡,但其實歐洲很多國家的治安不算好(其實台灣的治安真的好到爆炸)在旅遊時必須提高警覺,以下我整理些自己觀察到與其他旅人遇到的旅遊陷阱。(如果有興趣知道東南亞的旅遊防騙須知可看我另外一篇文章:越南搶錢大作戰:自助行必看的防身術https://zzzown.blogspot.tw/2017/08/blog-post.html)
1. 強行協助搬運行李勒索
這個方式是我們在威尼斯火車站出來時遇到(網路上也有許多苦主分享案例),當大家一走出威尼斯火車站時必定馬上被威尼斯的美麗所震攝,就在這時會有人趁你不注意時後上前幫你拿行李(有時候會是用搶的)。如果這時你沒注意行李被他抓住後,這些人就會開始獅子大開口的漫天喊價索取,然後陰魂不散的糾纏甚至於會有同行一起前來幫腔,這時候就必須支付些費用才能脫身。 

我們這次遇到的狀況是當那個人上前準備拿行李時,我就發現不對馬上擋在老婆的行李前面,大聲並且帶著喝斥的口氣喊"NO",那個人馬上就退縮回去。建議在歐洲旅行時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行李在自己可控制維護的範圍裡,並且明確大聲的阻止任何可能發生的狀況。
這是之前網路上看到在威尼斯被搶行李索費的分享文章
紅色區起的人就是當時準備要過來拿行李的人士
2. 複製畫擺地上勒索
在歐洲 (常見於義大利)有時會看到幾個人在地上擺上幾幅畫作的贗品, 當有人不小心踩到就會被索取金額不等的錢,也有可能只是經過附近但被同夥的推擠而踩到。所以在歐洲逛街時除了沉醉於美麗的街景外也需提防注意周邊的人事物。
此為佛羅倫斯聖母百花大教堂附近拍攝
3. 趁機強塞物品(飼料或花)然後索費
歐洲很多地方都會有鴿子,有時會有人手握一把飼料在那餵食吸引成群的小鳥前去搶食。一般觀光客看到會非常高興的駐足,這時可能就會有人趁人警戒心低時硬塞一把飼料或是拿一把飼料適意你可以拿去餵鳥,這時大多數人在沒有多想的狀況下都會認為這些飼料是免錢的而拿來餵食。這往往就會被索取高額的費用,遇到時就只能討價還價或是裝死來解決。 
另外除飼料外有時候會變成花束(花朵),這時候詐騙的對象可能就是旅行的男女,施行詐騙時大多會針對女生進行,將花塞給女方然後利用在歐洲這個浪漫的氛圍中大多人不會拒絕乖乖付錢的心裡進行詐騙。 
歐洲許多地方都會有可愛的鴿子,往往也淪為有心人士犯案的溫床
4. 扒手或搶劫
這個部份其實比較難以預防尤其是搶劫更是機率問題,尤其歐洲旅遊時亞洲人往往又是常被下手的目標,雖然這樣說但做到簡單的幾點還是可降低其發生之可能性。行走於街道上時注意四周環境(尤其是人多或是夜晚時的巷弄)。
人多的地方一定要注意好自己的包包
背包放置於胸前減少被搶機率,另外也可在背包拉鍊上加裝簡易扣環提高扒手犯案的難度降低失竊率,這個方式非常有用因為在一次泰國旅行中我的包包有安裝扣環而我老婆沒有,結果她的包包被開了2次。
其他還有聲東擊西的偷竊搶劫方式,這時候會有一組人馬有人可能會藉機靠近問路搭訕...等,另外的人則會趁著旅人注意力分散時藉機偷竊或搶劫。 
背包拉鍊加上扣環與背包背前面都是避免被偷搶的方式之一
分享以上幾個比較常見於旅行中會遭遇到的突發狀況,其實只要多注意小心不要展現出肥羊的樣子,就可大大的避免這類事件的發生,另外事情也可預防可能的狀況進行防備。

  1. 背包拉鍊加扣環
  2. 背包背前面
  3. 金錢分散放置(像是分散於,背包, 口袋, 行李箱...等不同地方)
  4. 錢財不露白
  5. 提高警覺心,注意周邊人事物
  6. 如有人要進行可能之犯罪動作需大聲喝斥,並引起旁人注意

另外如果真的不幸發生相關事件,也是可以報警處理只是因為看到的分享破案率極低,甚至於當地警察也不想管大多數都不了了之。(對照起台灣可說是天壤之別)

追蹤我的小故事,給我按個讚Facebook粉絲團  阿堡的世界 分享生活 x 旅遊
  1. 義奧捷15天
  2. 威士忌手札
  3. 新南向:泰冏
  4. 戀英國
  5. 墾丁秘境
  6. 探索北極
  7. 高雄
  8. 攝影
奧義捷15天自由行全紀錄
義奧捷15天自助行從維也納進出,繞一圈將義大利(中北部), 奧地利, 布拉格三國的精華一次走遍。這次的旅程中我們使用臥鋪火車及晚間吃飯時間移動節省下交通時間,將白天精華的時段到處遊走。下面的內容將會以交通方式為主體進行介紹,然後是各地個生活民情,最後是景點的介紹與安排。
 
交通篇
  1. OBB夜鋪火車網路訂票與搭乘攻略
  2. OBB現場購瞟與搭乘攻略
  3. 薩爾斯堡市區交通攻略
  4. 布拉格市區交通攻略
  5. 布拉格前往溫泉小鎮Karlovy Vary交通介紹,含REGIOJET購票
  6. 維也納機場出入境攻略(含退稅) 
  7. 義大利火車購票(現場+網路)與搭乘攻略
  8. 威尼斯水上計程車搭乘攻略
  9. 維也納交通介紹全紀錄
旅行雜記
  1. 歐洲旅遊安全自保攻略
  2. 奧捷自助行的好幫手:車站自助寄物櫃
  3. 吃遍全世界大麥克 - 奧地利
  4. COPERTO意大利的餐廳文化 - 桌費
  5. 百變意大利麵,種類介紹
  6. 茜茜公主(Elisabeth Amalie Eugenie)的故事
旅程紀錄
維也納
Day 01  出發
Day 02  維也納市區 to 威尼斯
威尼斯
Day 03 威尼斯一日遊
Day 04 威尼斯一日遊 to 佛羅倫斯
佛羅倫斯

Day 05  佛羅倫斯 to 西恩娜 當天來回
Day 06  佛羅倫斯一日遊
薩爾茲堡 - 哈修塔特

Day 07  薩爾斯堡鹽礦
Day 08  薩爾斯堡一日遊 to 哈修塔特
Day 09  哈修塔特一日遊 to 布拉格
  • 薩爾茲堡到哈修塔特交通攻略
  • 哈修塔特一日遊
  • 哈修塔特前往布拉格交通    
布拉格
Day 10 布拉格舊城區一日遊
Day 11 Karlovy Vary溫泉小鎮一日遊
Day 12 布拉格城堡區一日遊 to 維也納
維也納
Day 13 維也納市區
Day 14 維也納市區
Day 15 回家
維也納to台灣 :飛機上提早吃飯的方法:特殊餐點,海鮮餐全紀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