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2日 星期一

狼的城市 - 西恩納,尋找20年前的足跡 (上)

20年前國中時跟老媽一起到過西恩納,那時候因為是跟團所以到達後只是匆匆一晃在西恩納知名的貝殼廣場旁喝杯咖啡吃塊麵包,這個廣場上的鴿子就離開的。記憶裡就只有廣場旁有座高塔和麵包很好吃以外其他都沒有太多的印象。所以安排行程時老婆說要去這裡時我二話不說地答應,想說再回去一次看看是否能更有印象。 
西恩納到處可見到關於狼的雕像,雕像下面都會有對兄弟正在喝著狼奶
羅馬神話故事中羅穆盧斯(Romulus)與瑞摩斯(Remus)對兄弟是羅馬建城的奠基者,傳說這對兄弟曾被母狼收留後來又被人類養大。在羅馬建城後因為命名權與執政權等問題羅穆盧斯殺死了瑞摩斯。當時瑞摩斯有一對雙胞胎Aschius和Senius被兩匹一黑一白的馬載著逃離羅馬,逃離羅馬時他們也從羅馬的阿波羅神廟偷走了卡比托利歐狼(Capitoline Wolf)雕像,從此以後他們就以狼的後裔自稱。另有一說是雙胞胎Aschius和Senius逃離羅馬時白天是被一朵白雲掩護,晚上則是烏雲掩護,所以後來建立西恩娜的Senius就以黑白雙色當作西恩娜的盾徽顏色。因此在西恩娜隨處可見狼的雕塑與黑白兩色的圖示
象徵西恩納的黑白盾徽也是常見於西恩納各地
一般去西恩納都是從佛羅倫斯出發,可自行搭車前往或是參加day tour。大多數的day tour都會把西恩娜和附近的另外一個古城鎮聖吉米尼亞諾。以我跟老婆旅行的經驗這種day tour幾乎都是沾醬油的行程,再加上我們喜歡漫步於這種古老城鎮中體驗其特別的情懷,因此最終我們選擇自己搭車單獨前往西恩納。 (從佛羅倫斯前往的交通可參考https://zzzown.blogspot.com/2019/03/blog-post_13.html )。
西恩納古老的街區
從客運下車後順著同車的遊客慢步走進這古老的城鎮裡,西恩納在歷史上可追溯到西元70年左右,當時是由高盧人在此建立部落後來被羅馬帝國所統治。在羅馬帝國統治下的西恩納因為沒有位於好的交通而發展緩慢,直到後來倫巴底人(日耳曼人的分支)占領後建立商道才使得西恩納發展起來。現在整個西恩納在1995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為世界遺產 (Historic Centre of Siena)。
西恩納古老的街區
從客運下車處大概走個20分鐘左右就會到達西恩納中心位置的田野廣場(Piazza del Campo),因為地面上放射狀造型的圖樣也稱為貝殼廣場,這個廣場也是西恩納每年7月2日和8月16日舉辦賽馬節的重要場地。
西安納田野廣場(貝殼廣場)的全景
廣場中央有座歡樂噴泉(Fonte Gaia),這是西恩納第一座噴泉,在噴泉旁有個可以直接飲用的泉水流出孔,我有直接掬起一飲還不錯蠻甘甜的,再加上當天氣溫很低非常的清涼醒腦。
歡樂噴泉(Fonte Gaia)上的雕刻非常的細緻漂亮
噴泉旁可直接飲用的出水口,但是我不敢喝太多稍微小試一下。
國中的時候印象很深刻當時下午到達西恩納後同團的朋友大家都各自散開到這座小鎮觀光,那時候因為第一次出國不習慣時差的調適,因此就跟老媽坐在廣場上吃著剛出爐的麵包悠閒地曬太陽。這次再度到訪很可惜因為下雨無法驗次體驗在托斯卡尼艷陽下的氛圍。
站在貝殼廣場上回想著20年前到訪此處的記憶
廣場旁邊的西恩納市政廳(Palazzo Pubblico)是早期當地領主的辦公所在地,外面的牆上有著許多早期用來插火把和栓馬的鐵環非常有歷史感。進去市政廳後中庭有個售票處可購買參觀券以及登上曼吉亞塔樓(Torre del Mangia)的票券。
西恩納市政廳與曼吉亞塔樓
市政廳牆上早期栓馬與插火把的鑄鐵器物
市政廳大廳,相關參觀的票券都可在此購買
西恩納市政廳的曼吉亞塔樓(Torre del Mangia)是個眺望托斯卡尼地區田園風光的制高點, 這座鐘樓建於1325年到1348年塔高102公尺。這座高塔有開放參觀只要購票就可進入,只是因為上塔的樓梯狹窄因此每次只能25人登頂,剛好我跟老婆到訪的時候是冬天淡季上塔的人不多,買完票就直接上去。
登上塔樓的跳勸與開放時間
上塔時會有燈號告知是否可以上去,非常幸運的是完全沒有等待就直接上塔。前半段的樓梯非常寬敞好走應該是近代從新改建過後的設施,大約走到一半時會到達一個休息點,這裡有洗手間並有專人管制,如有攜帶背包都需要寄放在此處。
登上塔樓前須看一下燈號是否能上去,不然到一半也會被管制上不去。 簡單的說就是綠色可通行,紅色的話不能
塔樓內下半段的樓梯是好走的現代樓梯
第二段的樓梯應該就是原始塔樓的古早樓梯,狹窄且一直迴旋的樓梯。由於階梯上升角度稍微大了些,因此體力較差的人可能會需要在中間休息一下,還好樓梯間都有足夠的空間可以錯身,因此爬起來不會太有壓力。從塔底到塔頂大約需走20-30分鐘左右。
過了中間點的樓梯就變為原本的古老樓梯,樓梯稍微窄了些但是還是勉強可以錯身。
從樓梯間的窗戶可以看出去外面的風景
上塔後的景觀非常的棒,除了可將整個貝殼廣場和西恩納盡收眼底外連附近的田園風光也可一覽無遺。 如果喜愛攝影的遊客如果有攜帶長焦鏡頭更可拍出具有非常棒壓縮感的照片。
爬上頂樓後可俯瞰整個貝殼廣場
眺望西恩納主教堂
西恩納櫛比鱗次的古老建築
從塔樓上遠望托斯卡尼地區的田園風光,即使天氣不佳也非常有意境
從塔樓上遠望托斯卡尼地區的田園風光,即使天氣不佳也非常有意境
基本上在塔頂參觀限時15分鐘,只是如果非旺季上塔的人不到25人時工作人員也不會特別限制。因此這也讓我跟老婆可以好好的在上面拍照,但是冬天的高塔上風很強加上當天下雨還真的蠻冷的。
參考資料:羅穆盧斯與瑞摩斯Senius and Aschius

追蹤我的故事,給我按個讚Facebook粉絲團  阿堡的世界 分享生活 x 旅遊
  1. 義奧捷15天
  2. 威士忌手札
  3. 新南向:泰冏
  4. 戀英國
  5. 墾丁秘境
  6. 探索北極
  7. 高雄
  8. 攝影

奧義捷15天自由行全紀錄 
義奧捷15天自助行從維也納進出,繞一圈將義大利(中北部), 奧地利, 布拉格三國的精華一次走遍。這次的旅程中我們使用臥鋪火車及晚間吃飯時間移動節省下交通時間,將白天精華的時段到處遊走。下面的內容將會以交通方式為主體進行介紹,然後是各地個生活民情,最後是景點的介紹與安排。
 
交通篇
  1. OBB夜鋪火車網路訂票與搭乘攻略
  2. OBB現場購瞟與搭乘攻略
  3. 薩爾斯堡市區交通攻略
  4. 布拉格市區交通攻略
  5. 維也納機場出入境攻略(含退稅) 
  6. 義大利火車購票(現場+網路)與搭乘攻略
  7. 威尼斯水上計程車搭乘攻略
  8. 維也納交通介紹全紀錄
旅行雜記
  1. 歐洲旅遊安全自保攻略
  2. 奧捷自助行的好幫手:車站自助寄物櫃
  3. 吃遍全世界大麥克 - 奧地利
  4. COPERTO意大利的餐廳文化 - 桌費
  5. 百變意大利麵,種類介紹
  6. 茜茜公主(Elisabeth Amalie Eugenie)的故事
旅程紀錄
維也納
Day 01  出發
Day 02  維也納市區 to 威尼斯
威尼斯
Day 03 威尼斯一日遊
Day 04 威尼斯一日遊 to 佛羅倫斯
佛羅倫斯
Day 05  佛羅倫斯 to 西恩娜 當天來回
Day 06  佛羅倫斯一日遊
薩爾茲堡 - 哈修塔特
Day 07  薩爾斯堡鹽礦
Day 08  薩爾斯堡一日遊 to 哈修塔特
Day 09  哈修塔特一日遊 to 布拉格
  • 薩爾茲堡到哈修塔特交通攻略
  • 哈修塔特一日遊
  • 哈修塔特前往布拉格交通    
布拉格
Day 10 布拉格舊城區一日遊
Day 11 Karlovy Vary溫泉小鎮一日遊
  • 布拉格前往溫泉小鎮羅維瓦利Karlovy Vary交通介紹
  • 羅維瓦利Karlovy Vary:氣泡溫泉水喝到飽 
Day 12 布拉格城堡區一日遊 to 維也納
維也納
Day 13 維也納市區
Day 14 維也納市區
Day 15 回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