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0日 星期三

[開箱] Kelda反射鏡,貼牌反射鏡測試


反射鏡因為大多無自動對焦,再加上成像上比較軟一點,因此算是比較冷門的鏡頭類型。我自己是蠻喜歡反射鏡產生的甜甜圈背景,因此一直都有在注意市面上的產品。 市面上流通大品牌的反射鏡幾乎都是二手品比較多,品項好的其實也不算多。如果要新品基本上大多數都是推薦SAMYANG 300mm F6.3或是Samyang 500mm/F6.3,其他的新品就是些貼牌的反射鏡。因為之前有買過類似的貼牌鏡頭 (ROWA 8mm F3.5 fisheye),其實比價性還不錯,價格又是大廠的1/2到1/3左右而已。 
所以我就開始在對岸的淘寶找尋標的,在中國反射鏡被稱為"折返鏡頭"(如果用反射鏡下去搜尋得到的產品會比較少)。基本上可分為幾種規格500mm/F6.3,500mm/F8,900mm/F8這三種規格。

最後選擇500mm/F6.3作為目標,因為900mm焦距太長比較少用到,F8光圈小一級其實差很多。在500mm/F6.3反射鏡各公司產品間價差也非常大從500-2000人民幣都有,但是基本上在我的經驗和認知裡面這個很多是用料差不多的貼牌鏡頭,因此考慮再三選擇了一顆Kelda反射鏡,只要680人民幣加上運費折合台幣約3500不到 (小孩還小不能花太多錢,但手癢只能買些小物過過乾癮)。

大約一個多星期這顆鏡頭就出現在我家,包裝鏡頭的紙盒上設計感很LOW,當然這一點點錢不能要求大多,但是關於鏡頭該有的資訊還是有。打開盒子後鏡頭是被放在一個人工皮的袋子裡 (對岸貼牌的鏡頭常常都是這樣包裝)。

將鏡頭從袋子裡取出,鏡頭主體是由金屬組成但是拿起來比想像中的輕。鏡頭前鏡片和後玉看起來都是透明的玻璃顏色應該是沒有鍍膜 (但是外盒明明就有標示有鍍多層膜,但是這種價格真的不能要求大多啦!)。鏡頭接環的部分是T2接環需要使用轉接環才能接上相機 (T2接口之後也可以裝上目鏡就變成望遠鏡使用)
前鏡片


後玉的部分,採用T2接口
鏡身的金屬加工還算不錯整體摸起來都很平順無銳利的觸感,只是鏡身上的文字弄得比較粗糙。鏡身上有標示對焦距離的刻度但是這個參考就好,因為這顆鏡頭最近對焦距離為2公尺,但是轉到最近對焦距於時刻度卻小於2公尺。另外這顆鏡頭的行程算短,大約1/2到1/3圈就可從無限遠移動到最近對焦距離。整體來說轉動對焦環還蠻順暢的,加上又略帶有些阻力手感因此比較不會發生轉過頭煞不住的問題,以手動對焦上算是好操作的手感。
(左)鏡頭最短的時候,位於對焦無限遠, (右)鏡頭最長的時後對焦於2m左右的距離
鏡頭蓋的部分採用內夾式鏡頭蓋,鏡頭蓋的部分還OK不容易掉 (有些貼牌的鏡頭蓋很容易掉)。另外我也在同一個賣家購買金屬的遮光罩(直徑98mm),因為直徑比較寬所以基本上都是採用鎖螺紋的方式安裝,遮光罩內採用溝槽設計整體還蠻有質感的。
鏡頭與前蓋
遮光罩
裝上遮光罩的樣子
另外前面提到這顆鏡頭是T2接口,因為我的相機是EOS M5所以我購買的兩種轉接環,一款是T2轉EF和T2轉EOS-M。這樣可以讓鏡頭直接安裝上EOS M5或是在接上唯卓仕 VILTROX EF-EOS M2 減焦增光鏡後使用。
兩款轉接環(左)T2轉EF (右)T2轉EOS-M
鏡頭開箱後馬上就前往住家附近的蓮池潭試拍,使用的相機為EOS-M5接上轉接環,因為是手動鏡所以需要把相機內的峰值對焦 (Canon稱為"手動對焦突出輪廓設定")打開,這時候只要在焦距上的物體就會出現紅色或是黃色,藍色的訊號,可自行設定顏色。像是拍攝紅色的花朵可用黃色的訊號,其他可用紅色訊號呈現。

之前看過很多文章都描述反射鏡必須上腳架拍攝,其實白天的時候開ISO800-1200都可以有1/1000左右的快門速度,這樣其實就降低很多由於手震對於影像造成的影響。另外就是對於峰值對焦位置的判讀是否正確也是影響整體成像的重要關鍵,我手持試拍的結果大概是3張會有一張準焦 (我自己覺得準焦率算高了),後來發現只要開啟連續拍攝其實就可以彌補這個缺陷。

整體來說畫質上偏軟,但是只要有對到焦整體解析度也算是不錯,像是下圖中的蓮花100%檢視下花瓣上的蜘蛛絲也可明確的被拍攝到。另外像是下圖中拍攝的匾額中的字體也是非常的清晰,整體成象超出我預期的好。
(左)原圖,蓮花 (右)100%放大蓮花上的蜘蛛絲很明顯
孔廟牌坊上的字體
只是反射鏡這類型的長鏡頭如果拍攝遠景的話非常吃天氣,像我拍攝當天有點霧霾,因此造成遠處的景物拍起來總是灰濛濛解像力會降低。
遠處的景色需要天氣好才能有比較好的解析度,如果霧濛濛的話拍起來也不會清晰
在曜光的部分如果是正對強光的話鬼影不明顯,但是只要偏一點點鬼影就會出現。 
 

實際操作上都是慢慢拍攝,如果真的要拍攝移動的物體可先預設移動物會經過的地方,先把焦距調整到附近,等待物體移動過去後用連拍的方式取得準焦的影像,當然習慣後可以邊移動邊對焦其實也算很操作。

以下都是用Kelda反射鏡接上EOS-M5拍攝的照片



設備開箱文
攝影技巧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