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日 星期三

水晶棺中的偉大領袖胡志明與找尋中華文化在越南的痕跡

河內旅遊時如果有時間一定要去胡志明紀念堂弔唁這位近代越南的開國國父,而且胡志明的遺體如同其他世界上幾位共產國際的領導般遺體被保存於水晶棺中。胡志明的遺體現今被保存於胡志明紀念館中,這座紀念館旁就是有有著越南天安門之稱的"巴亭廣場"。前往該處可搭乘uber前往,因為附近大眾交通工具比較不適合遊客搭乘。
胡志明紀念館旁的店家都會賣花圈花束給到此瞻仰的人民獻花用

到達該地後就會感受到一股緊張的氣息,到處都有軍警站崗巡邏,前往參觀時須先將背包相機寄放在寄物處,但智慧手機的相機功能卻沒有在被管制的範圍故可帶入不需要寄放,但是在瞻仰胡志明的遺體不能拍照則是連手機都不能拿出來。(因為我們不知道這個規定,所以乖乖的把有照相功能的手機也上繳寄物處,使得在巴亭廣場時無法拍攝到此一遊照片)。
胡志明紀念館的開放時間原則上是4月1日至10月31日的星期2~4早上7:30到10:30周末與國定假日則是7:30到11:00,11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星期2~4早上8:00到11:00周末與國定假日則是8:00到11:30其他相關訊息可參考網站公告 http://bqllang.gov.vn/
胡志明紀念堂的網頁
通過安檢後大約排隊1個多小時就會進入莊嚴肅穆的胡志明紀念館,紀念館內有種陰冷卻令人敬畏的氛圍,胡志明躺在比起憑弔參訪的人更高的水晶棺中四周皆有警衛護衛。每個人魚貫地從奇水晶棺旁走過,大家都非常的安靜看著這個死後還能保持完好的現代越南開國領袖。
走出紀念館後就是巴亭廣場,幾乎到此的人都會拍照留念,可惜我們自己把手機上繳無法拍照。離開廣場後還有胡志明故居(此處進去需要再額外收費), 然後往門口走去還有獨柱寺, 胡志明博物館...等景點都在整個管制區內。 如果對於胡志明的生平事蹟有興趣可以好好地逛個半天都可以。
獨柱寺

胡志明博物館
出口處的紀念品販賣處
越南從秦朝就是中國的藩屬國或是設立郡縣統治,因此早期受到中國文化引響很深,連風土民情文化與科舉制度都非常相似。因此位於河內的這座文廟(孔廟),最早是在李氏王朝(西元1010年)由當時的開國皇帝李太祖下令興建。
現在文廟進去需先購票15000越盾,進去後其實就像是我們台灣熟悉的孔廟類似,有著庭園造景以及各種碑文刻石。這些刻石上記錄著重舉的人名以及種求取功名的詩句,這些非常功利主義的詩句皆是以中文刻劃,每首都是歌頌金榜題名升官拜相之詞。只是在越南民族主義興起時期胡志明鼓吹排除中國文化與法國殖民文化使得現在的越南人幾乎無法閱讀這些文字也不了解其意思。
文廟入內參觀需要購票
文廟內的庭院景觀
文廟內的刻石記錄著曾經重舉的人名
進入主殿前有座奎文閣這座建築是越盾10萬元紙鈔上的圖樣,因此如果手邊剛好有10萬元越盾一定要拿來合影一下。進入主殿前會看到一尊奇特的鳥型銅像胸口和腳邊的蛋被摸的金光閃閃,依照之前的經驗這個一定是祈福之用,所以我們也就依樣畫葫蘆的跟著摸。
10萬越盾上的圖樣是文廟內的奎文閣

文廟大殿前的中庭
被摸到金光閃閃的鳥形雕刻
進入主殿中間當然是供奉主神孔子,陪祭的有其知名弟子與傳人,這些塑像與台灣看到的型態比較不一樣都很福泰並且穿著官服。
大殿的主神 - 孔子
(左上)子思(右上)顏回(左下)曾子(右下)孟子

追蹤我的小故事,給我按個讚Facebook粉絲團  阿堡的世界 分享生活 x 旅遊
  1. 義奧捷15天
  2. 威士忌手札
  3. 新南向:泰冏
  4. 戀英國
  5. 墾丁秘境
  6. 探索北極
  7. 高雄
  8. 攝影
 10天9夜北越自助行 
越南的自由行觀光以歐美人士為主,如果是亞洲人則是以團客為主,因此在網路上資訊沒有那個齊全加上當地很多資訊揭露非常的少,這一趟旅程的難度超乎我們的想像。 就讓我一一詳細的介紹越南行,保證大家看完後可以輕鬆上手10天9夜北越自助行
交通篇
旅行觀察篇
行程記錄篇 
河內1天1夜
老街, 沙壩, 北河3天2夜
 北越老街 (Lao Cai)、沙壩 (Sapa)、北河 (Bac Ha)簡介
2天1夜下龍灣tour
  • 下龍灣行程推薦:金蓮花號
  • Day 6 鬼斧神工下龍灣:驚訝洞, TT島
  • Day 7 海上划皮艇一覽下龍灣
  • Day 7 火車前往寧平
寧平1天1夜
河內1天1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