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9日 星期六

[攻略] 越南火車購票與搭乘攻略

前往越南前規畫行程時可先到越南的鐵路局網址如下(http://giotaugiave.vr.com.vn/giotau/thongnhat.aspx)查詢相關班次訊息。基本上查詢介面不難只要摸過一下大概就會知道,然後越南的火車班次不多以縱貫線(河內往返胡志明市)為例,編號為單數像是SE1, SE5這種的是由北往南,雙數的是由南往北,另外SE是較好的車種(類似莒光號)TN是較差的車種(類似復興號)的區別。
越南鐵路局的網站可查詢火車時刻表和票價
查詢時間的頁面,會呈現出到站時間與發車時間
查詢時間的頁面,會呈現出到站時間與發車時間
如果不考慮代購其實還有一個方式就是直接前往車站購票,不管是預售票或是當日票都可以買。越南很少看到英文標示火車站也不例外,但是越南人年輕一輩的幾乎都會些英文所以溝通上勉強順暢。建議要直接臨櫃購票可以先將想要搭乘的火車日期, 起訖站, 班次編號..等等寫在紙上,然後再拿給站務人員看。如果遇到有的站務人員還會拿日曆跟你確認是否日期正確。另外非本國人購買車票必須出示護照,很多東南亞國家都有這樣的規定。
河內火車站
河內火車站的售票處
可以將想要搭乘的火車資訊先寫出來然後給站務員看,這樣在購票上比較方便。

越南的火車票,上面的QR-code裡面有乘車資訊
河內火車站二樓的候車大廳非常的空曠且少人,所以建議大家可在此等車。在大廳那裏可看到一個白板上面手寫著乘車資訊。TANG 2表示從二樓走出月台,CUA 2B (2C)走出月台的位置,TAU (車輛編號),GO (發車時間),TAO (搭乘列車車廂所在位置),DUONG (第幾月台)。基本上只要了解按照白板上的資訊要找到火車不算太困難。
河內站二樓的大廳全景
公告的白板上有乘車資訊,只要按照文中的攻略就可知道內容
通過連接天橋到達月台搭車
到達月台後將票給穿著藍色衣服的站務人員看了以後就可上火車
越南的火車(軟座)就像台灣早期復興號的感覺,火車上有時還會提供小毯子可以使用,另外火車上也有插頭可以充手機蠻方便的(需自備變壓器)。吃飯時間火車上也有提供餐點,有包子和水煮玉米可以選擇也會有餅乾和飲料。
越南火車軟座車廂內的樣子
火車上吃飯時間會賣包子和水煮玉米
越南的火車上有提供插座可以充電
越南的火車站如果是在網路上訂票好像會拿到一個訂購代碼可在火車站裡的自動取票機拿票,只是這次的行程中使用代訂或是現場買票的方式所以沒能實際嘗試。
使用自助取票機拿票的中國遊客
越南的自由行觀光以歐美人士為主,如果是亞洲人則是以團客為主,因此在網路上資訊沒有那個齊全加上當地很多資訊揭露非常的少,這一趟旅程的難度超乎我們的想像。 就讓我一一詳細的介紹越南行,保證大家看完後可以輕鬆上手10天9夜北越自助行
交通篇
旅行觀察篇
行程記錄篇 
河內1天1夜
老街, 沙壩, 北河3天2夜
 北越老街 (Lao Cai)、沙壩 (Sapa)、北河 (Bac Ha)簡介
  • Day 3 北河市集體驗少數民族趕集
  • Day 4 愛情瀑布, 銀瀑布, 登上中南半島第一高峰
  • Day 5 (上)韓龍山登高眺望沙壩市區
  • Day 5 (下)貓貓村體驗少數民族生活
  • Day 5 越南臥鋪Open Bus搭乘攻略 回河內
  • 沙壩住宿推薦:London Sapa
2天1夜下龍灣tour
  • 下龍灣行程推薦:金蓮花號
  • Day 6 鬼斧神工下龍灣:驚訝洞, TT島, 包春捲
  • Day 7 海上划皮艇一覽下龍灣
  • Day 7 火車前往寧平
寧平1天1夜
  • Day 8 長安名勝群 ~ 徜徉於世界遺產之中
  • Day 8 寂寞星球推薦之CP值最高的餐廳
河內1天1夜
  • Day 9 (上) 憑弔越南國父與參訪中華文化在越南的遺跡
  • Day 9 (下) 越南國寶水上木偶劇,跟著在地人生活在還劍湖畔
  • Day 10 快樂返航回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