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5日 星期二

臥鋪火車體驗,河內前往老街沙壩

老街省(越南語:Tỉnh Lào Cai,又稱「牢該省」)是位於與中國交界的縣城,這裡有著許多的少民族聚集,有著與一般大家熟知的越南不同的氛圍。因為這裡的靠近雲南和貴州因此有著有多高山地形,是許多歐美人士與當地民眾喜歡前往的避暑勝地。
老街於北越大城河內西北方300公里左右,前往該地大多搭乘火車或是長途巴士。 這次旅程旅程去的時候我們就選擇搭乘夜間臥鋪火車前往老街火車站,總行程約8小時剛好睡一覺起來就可到達當地又省住宿費。


越南的車票可以去他們的鐵路局(http://giotaugiave.vr.com.vn/giotau/diaphuong.aspx?option=2&tuyen=5)網站訂購然後用信用卡付款,但是因為越南很多網站都被境外信用卡公司列為高分險網站(當然鐵路也不例外),因此在付款上比較麻煩,所以我們找到了一家代訂網站https://www.baolau.com/可以訂前往Sapa的臥鋪火車。(另外也可以自行前往越南的火車站買票,但是這條路線非常熱門無法保證當天可以買的到票)。
簡易網站操作方式如下(網站內說明大約60-90天前會開放訂票,但是有時候快要一個月前才會開放) 
1. 首頁裡選擇出發地目的地和出發日期 
前往Sapa臥鋪火車的代訂網站,使用方式很直覺選擇出發地目的地還有搭乘時間


2. 點選想要搭乘的班次,前往Sapa的火車有國營和民營的火車(民營的火車是在公營的火車頭上掛上民營的車廂,設備聽說會好一點但是相對價錢也比較高),建議可選擇越南國鐵((VNR:The Vietnam Railways))的編號SP3的火車,晚上10點開車到Sapa當地早上6點20分。



3. 臥鋪有分為4人(軟臥)和6人(硬臥),建議選擇軟臥4人房因為那個空間4個人已經很擠了。


4. 接著填寫乘客姓名和選擇床位,選擇床位時如果這個車廂沒有喜歡的床位可以點選其他的車廂進行訂位。 如果兩個人的話建議可以選擇同一邊的上下舖,這樣下鋪的人可以把東西交給上舖的保管。(上鋪有置物空間)




5.選擇好位置後就依照指示用VISA線上刷卡然後就會在你填寫的E-mail中取得一張票券。

6.取得票券後記得印出來,另外電子檔也可以留在手機裡。越南上火車時都會有驗票人員進行驗票。

前往老街的火車之前在網路上看到的資訊幾乎都不完整或是有錯誤,當時花了我們很多時間確認。搭車時可以選擇從河內火車站(前站)走進去順著月台上的連接道路走到最後的那個月台,或是可以前往Tran Quy Cap Train Station(這算是河內火車站的後站)直接就可以看到前往老街的火車月台。
河內火車站前後站的相對位置

河內火車站前站
河內火車站後站

後站裡面的候車大廳
如果從前站過來的話只要通過天橋走到後站就可以了
 時間差不多到的時候就可自己走進月台,基本上越南火車站每個時間點都只會有一個班次的火車而已基本上不會找不到。進入月台時不會驗票只有在上車時會有穿著藍色制服的站務員進行驗票。
進入車站後自行跨越鐵路前往搭車處
前往老街的火車頭,越南基本上是柴油火車
上車前穿著藍色制服的站務員會前來驗票
民營高級車廂的內裝,感覺真的有比較高級些但是空間一樣狹小
臥鋪火車上的空間基本上就是只夠一個人勉強躺下的空間,但是整理環境都算是蠻乾淨的,畢竟這條路線主要都是觀光客才會搭乘算是觀光列車也不為過。雖然說空間狹小但是房間內還是有個可以放下兩個登機箱大小的置物空間(位於上鋪門旁邊的位置。)另外上鋪的空間因為靠冷氣孔會比較冷下面則是比較熱溫差還蠻大的。房間內每個人都分配到一瓶350 ml的小水和一小塊餅乾可以暫時頂一下生理需求,另外如果水不夠喝的話車上也有越南少見的飲水機。
臥鋪車廂內的走廊,每個房間門邊都會有床的編號
公共空間有廁所和洗手台基本上都蠻乾淨的不會有任何的異味
上下舖的空間大致上亞洲人的身材都可以躺平,但是那種歐美超過180以上壯碩的就可能沒那麼舒服

狹小的空間裡做什麼的事情都要儘可能的利用空間,像是上鋪床腳的位置就有一個可以放被包的空間。

睡覺前記得門鎖要關上唷~~~
基本上前往老街的臥鋪我覺得算是舒適,只是剛開始躺下來時會因為火車過彎造成的離心力等有些不習慣,但是聽著輪子摩擦鐵軌的聲音慢慢地進入夢鄉其實也睡得不錯。
追蹤我的小故事,給我按個讚Facebook粉絲團  阿堡的世界 分享生活 x 旅遊
  1. 威士忌手札
  2. 新南向:泰冏
  3. 戀英國
  4. 墾丁秘境
  5. 探索北極
  6. 高雄
  7. 攝影
越南的自由行觀光以歐美人士為主,如果是亞洲人則是以團客為主,因此在網路上資訊沒有那個齊全加上當地很多資訊揭露非常的少,這一趟旅程的難度超乎我們的想像。 就讓我一一詳細的介紹越南行,保證大家看完後可以輕鬆上手。
交通篇
旅行觀察篇


行程記錄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