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9日 星期日

[河內] 天堂與地獄的景點,火爐監獄與聖若瑟主教座堂

火爐監獄和聖若瑟主教座堂是前往河內旅遊時知名的景點,也是可反映出越南經歷殖民與社會發展歷史的地點。這次的旅行中我們將這兩個景點安排在準備搭乘臥鋪火車前往沙壩的那個下午,順著還劍湖走就可看到前往聖母大教堂的路,順著走下去可看到聖若瑟主教座堂位於道路底。可惜我們到訪的這個時間教堂沒有開放,不能進去參觀這座河內知名的主教堂。這間教堂的外觀是仿巴黎聖母院所設計,是屬於新歌德式建築。
位於道路底的聖若瑟主教座堂
聖若瑟主教座堂的外觀,非常像是法國聖母院
到達位於火車站約10分鐘路程的旅館後我們就轉往火爐監獄,這座監獄興建於1896年是法國殖民時期所興建的監獄,當時稱為「Maison Centrale」。之所以稱為火爐監獄是當地原本是在地居民製作陶瓷的所在,後來建為法國人在北越最大間的監獄。現在則改建為監獄博物館,館內呈現從法國殖民時期到北越時期即南北越戰爭時代的相關監獄歷史。
參觀火爐監獄需購票,票價為30000越盾
火爐監獄的大門口
火爐監獄的名稱是因為早期這裡是以燒瓦片的地方,有很多火爐故稱之。
博物館中主要呈現出這個時期在此處犯人的生活,因此展示了許多當時使用的器具以及當人犯人的生活狀況的模型。
曾經被關押於此的犯人生活模型 
法國殖民時期在此關押許多政治犯與異議份子 ,這些政治犯很多是鼓吹越南民族主義的人士。這些犯人被關押於此後還是持續暗地中推動越南脫離法國統治的活動,並且試圖挖掘地道逃離此地。所以在這間博物館中特別保留當時這些政治犯逃獄時爬過的下水道,並陳訴這些改寫越南民族的先烈其相關故事。
法國殖民時期關押於此的犯人生活用品
火爐監獄曾經發生過越獄事件,關押於此的犯人藉由下水道逃離此地
火爐監獄早期法國殖民時也是關押處決犯人的場所,因此博物館有展示法國特有的刑具"斷頭台"和死囚當時的狀況,步入這區展間時可能因為燈光比較昏暗有種無形的壓抑感。 
斷頭台和死刑犯的模型
後來到了北越越共建國後此地又給為國家監獄,並於1963年南北越戰爭時用於監禁美國大兵,其中曾任美國海軍飛行員於2008年成為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的約翰·麥凱恩(Jonh McCain)也曾經被關押於此。因為越共曾經於此對於戰犯處以非人道的行為,被戲稱為「河內希爾頓」。因為現在依然是越共領政,在此呈現出的相關資料還是較為正向以展示出當時越共寬待戰俘的一面,相關史料都是美軍戰俘歡樂放風的照片,一些黑歷史都還未在陽光下出現。
被越共關押美軍的生活用品與照片
聖誕節時越南國父胡志明給美軍俘虜的賀詞
其實我自己是覺得這個監獄博物館在參觀時給人一種很大無形的壓力,尤其是在放有斷頭台的那間牢房中,詭譎的氛圍更讓人包圍在一股低壓之中。直到要離開博物館走向大門時,看著大門外照射進來的陽光時突然可以理解那種被關押於監獄中之人從獲自由的心境。

越南的自由行觀光以歐美人士為主,如果是亞洲人則是以團客為主,因此在網路上資訊沒有那個齊全加上當地很多資訊揭露非常的少,這一趟旅程的難度超乎我們的想像。 就讓我一一詳細的介紹越南行,保證大家看完後可以輕鬆上手10天9夜北越自助行
交通篇
旅行觀察篇
行程記錄篇 
河內1天1夜
老街, 沙壩, 北河3天2夜
 北越老街 (Lao Cai)、沙壩 (Sapa)、北河 (Bac Ha)簡介
  • Day 3 北河市集體驗少數民族的假日趕集
  • Day 3 沙壩法式石教堂, 愛情廣場體驗當地人的日常生活
  • Day 3 [食紀] Little Sapa好吃的越式料理
  • Day 4 (上)愛情瀑布, 銀瀑布
  • Day 4 (下)搭纜車登上中南半島第一高峰 - 潘西番峰
  • Day 5 (上)韓龍山登高眺望沙壩市區
  • Day 5 (下)貓貓村體驗少數民族生活
  • Day 5 越南臥鋪Open Bus搭乘攻略 回河內
  • 沙壩住宿推薦:London Sapa
2天1夜下龍灣tour
  • 下龍灣行程推薦:金蓮花號
  • Day 6 鬼斧神工下龍灣:驚訝洞, TT島
  • Day 7 海上划皮艇一覽下龍灣
  • Day 7 火車前往寧平
寧平1天1夜
  • Day 8 長安名勝群 ~ 徜徉於世界遺產之中
  • Day 8 寂寞星球推薦之CP值最高的餐廳
河內1天1夜
  • Day 9 (上) 憑弔越南國父與參訪中華文化在越南的遺跡
  • Day 9 (下) 越南國寶水上木偶劇,跟著在地人生活在還劍湖畔
  • Day 9 Bun Cha Ta 烤肉米線,北越特色美食
  • Day 10 快樂返航回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