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3日 星期二

[墾丁秘境] 海生館後場的海角秘境

海生館除了一般民眾參訪的三個展區(珊瑚王國, 台灣水域和世界水域)外,其實在後面還有一整片屬於政府的研究單位,在那裡有著許多致力於研究與教育的人員努力探索關於海洋的故事。從海生館公務門進來後的這片秘境一般人比較難一窺其秘密(需要先申請付費參訪,文章後有預約參訪方式),但是那裡確有著很棒充滿知性的旅遊景點被稱為海生館後場的"海角秘境"。
一般海生館遊客參訪的展區,後面有著一片非常特別的海角秘境
這一片海角秘境是從海生館的公務門進來的管制區內,從海生館展場的世界水域館可稍微一窺這片秘境的一隅。海角秘境後場參訪的活動主要分成三個場域進行參訪分別有:水族實驗中心, 標本展示室, 濕地公園。 此外的區域就是海生館的研究單位,相關文章可看我之前所寫的[墾丁秘境] 媽祖生日前後的特殊景色裡面有稍為介紹。
從海生館世界水域館可一窺後場一隅
海生館後場的海角秘境與一般展場的相對位置圖
 水族實驗中心
 這個區域是海生館養殖展示與實驗用生物即收容相關水生動物的基地,在此可以參觀海生館引以為傲的吊掛式珊瑚養殖技術,藉由這種珊瑚養殖方式可大規模的繁養殖各類型珊瑚,這將提供後續研究保育之用。另外水族實驗中心也設有水生生物的收容中心,這裡主要收容被民眾發現通報的海龜。這些海龜在海生館裡會由專業的獸醫進行照護,等待其健康後再由專業的評估流程決定是否野放,因此如果運氣好的話還可以看到裝上發報器準備野放的海龜。參訪過程中會有專業的導覽講師介紹許多關於珊瑚與海龜的相關故事,讓民眾可以了解這些特別的海洋生物。
收容海龜的大圓池
(左)住在大圓池裡的海龜大多是被評估為不適合野放有遭受永久傷害的海龜,(右)裝上發報器準備野放的海龜。
半露天式的珊瑚養殖池
吊掛式珊瑚養殖
吊掛式珊瑚養殖
標本展示室
標本展示室位於海生館第一研究大樓內,這個區域展示許多海生館珍藏的海洋生物標本,從魚類, 甲殼類, 螺貝類....等都有。標本室的中間有座台灣形狀的展示台上更展示難得一見的地震魚標本非常近距離參觀,此外參訪時海生館培訓的專業講師更會分享許多關於這些標本的故事。像是有毒的螃蟹, 台灣特有的活化石, 以前孕婦生小孩時必備的貝殼...等故事,這會讓參觀的大眾們對於這些展示的標本有更深入的體驗。
標本室全景
標本室內巨大的硨磲貝標本
(左)腔鰭魚化石標本,(右)鯊魚標本
鸚鵡螺標本與模型
(左)龍宮貝(右)船鞘
各類甲殼動物
各種螺貝類
非常少見的地震魚標本
濕地公園
濕地公園是海生館規劃的人工濕地,主要分成三個水池從淡水,半淡鹹水到海水模擬出三種不同環境的生態環境,然後在這三個水池附近也會種有各種本土的原生植物,仔細觀察這三個池子裡也有各種生物(不同時間會有不一樣的生物)。

濕地公園有著三個水池,從淡水到半淡鹹水最後是海水
(左上)海茄冬 (右上)馬海草 (左下)欖李 (右下)草海桐
(左上)白水木 (中上)白樹仔 (右上)林投 (左下)香蒲 (中下)無患子 (右下)瓊麻
濕地公園常見的烏頭翁
淡水池中的荷花
另外海生館也有專業講師提供潮間帶的導覽,可以近距離實地探索潮間帶的生物。只是這個活動需要先確認潮間帶的潮汐變化,基本上只要是退潮後2-3小時到開始漲潮後約2-3小時內都是可以的進行潮間帶探索的時間點。年度潮汐表可到中央氣象局 > 預報 > 潮汐預報 > 年度潮汐表下載 (需拉到網頁的最後面),查詢蟳廣嘴 (山海漁港)的潮汐表。(如果想要參加這個活動,但是不知道如何判斷) 關於潮間帶的觀察可參考[墾丁秘境] 夜探萬里桐潮間帶
潮間帶觀察導覽
年度潮汐表,可查詢每天的潮汐時間。

海生館後場參訪活動可電洽 (08)882-5001轉5502 林小姐,或是請總機轉科教組後場參訪承辦人員的分機。原則上後場參觀需要15人成團,因為海生館後場需安排海生館專業講師導覽因此需提前2星期前進行預約 (之後可能會有固定場次的導覽,可隨時注意海生館官網以及海洋教育中心的網站)。 另外海生館也有許多其他的課程與行程可參考海洋教育中心網站
海洋教育中心首頁 http://oec.nmmba.gov.tw/

海生館後場參訪活動的折頁(正)
海生館後場參訪活動的折頁(反)

PS.海生館後場其實不只有水族生物唷!! 還有很多可愛的小豬穿梭其中只是需要運氣好才能看到唷!!



追蹤我的小故事,給我按個讚Facebook粉絲團  阿堡的世界 分享生活 x 旅行
  1. 威士忌手札
  2. 新南向:泰冏
  3. 戀英國
  4. 墾丁秘境
  5. 探索北極
  6. 高雄
  7. 攝影
墾丁秘境探險注意事項


墾丁秘境
墾丁好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