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8日 星期三

[車城x墾丁]洋蔥飄香的季節

車城,一個旅人前往墾丁時可能風也似的經過或是短暫駐足的鄉鎮。車城的沿路上可看到許多賣當地特產的小店其中一種就是洋蔥 (台語:蔥頭),這大概是可以讓人少數認識車城的東西。很多忡忡經過的遊客可能不知道其實他們經過的到路旁邊看似長滿草的田地裡其實種滿的全台灣產量最多的洋蔥。

省道旁賣洋蔥的小商家
各式大小的洋蔥提供遊客選擇

每年的三四月車城鄉的空氣中就會瀰漫著一股淡淡的帶有點辛辣的特殊香氣,這是因為三四月正是車城洋蔥的的產季,這時也是車城鄉民最忙碌的時候。在一整片像是長滿草的田裡可看到接近土壤的部分有著飽滿的鱗莖構造,這就是我們所吃的洋蔥。
整片的洋蔥田
洋蔥的鱗莖

洋蔥的花

成長好的洋蔥會以人力的方式一株一株以鏟刀插入土裡將洋蔥的根部切斷後拔起並且一小推一小堆的放置等太陽曝曬數日。

正在採收洋蔥的當地居民
一手拿鏟刀一手拔洋蔥
拔起來的洋蔥會堆放在田裡
車城附近有許多部隊駐紮,因此都會派出阿兵哥幫忙採收

採收後的洋蔥會放在田中經過太陽曝曬乾燥數天。這個是為了讓洋蔥的葉子枯萎後好剝除,並且可以防止洋蔥再次發芽。
收成後的洋蔥田,洋蔥一堆一堆的排在田中曝曬
剛採收的洋蔥,葉子都還在鮮綠色
曝曬數天後葉子枯萎的洋蔥

曝曬數日後的洋蔥會去除葉子和些外皮後就會送到產銷班進行篩選包裝,最後看是要提供給國內外市場或是冷凍保存。

載滿洋蔥的車輛運送洋蔥到產銷班
卡車開始卸下洋蔥
卸洋蔥時會揚起塵土和洋蔥皮,也會帶起一陣洋蔥的味道
正在進行洋蔥篩選的當地居民
放置篩選包裝洋蔥的鐵架
篩選後放在鐵架上的洋蔥

準備長時間保存的洋蔥

每年三四月時前往墾丁遊玩不要忘了打開窗戶聞聞季節限定在空氣中的洋蔥香味,或是停下腳步去看看這特別的農村風情。如果看到有人正在採收洋蔥或許可以詢問看看可否體驗一下拔洋蔥的經驗,當然回程是一定要買些台灣好滋味回家品嘗。



PS.車城產的洋蔥型狀為紡錘狀,頭尾都尖型。此外當地人購買洋蔥時大部分都不會購買太大顆的洋蔥,中小顆的比較好吃。




墾丁秘境&美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