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9日 星期四

[墾丁秘境]山海交界的最高點:山海瀑布源頭


山海瀑布的源頭可以說是墾丁的秘境之一,山海瀑布是位於佳樂水遊樂區內的一個瀑布直接入海的景觀,其實是在多雨季節時水勢更是氣勢磅礡。探索位於山壁上的山海瀑布源頭其實並不困難,只是因為路線不明路又狹小所以很少人煙。以下介紹可以讓大家按圖索驥去探尋這個墾丁美麗的秘境。

跟著地圖上幾個重要的標示點走就不會有問題

山海瀑布的源頭是位於滿洲鄉的屏169縣道(google map上找不到),走200縣道到達滿洲鄉中心的大榕樹,旁邊有滿州鄉7-11和警察局。從警察局旁邊的道路彎進去後,就可看到星苑民宿的牌子。順著星苑民宿的牌子走找到星苑民宿。

滿洲鄉中心的大榕樹

大榕樹旁邊警察局的路口彎進去




其實注意看在這個轉彎路口都會有星苑民宿的牌子

順著星苑民宿的牌子走,耶不要忘了看一下滿州特有的鷹形路標。滿州鄉在每年10月左右都會有大批的鷹類出沒。
星苑民宿的門口

到達星苑民宿的門口後再往前走會看到一個三叉路口直直往前開就對了。(左邊的標示往滿州,右邊是個上坡。)沿路基本上都可以看到屏169縣道的路標,但是因為路真的很小條會有種是不是走錯路的感覺。

三叉路口
窄小不好會車的小道

大約在屏169縣道5~6km左右會有個崩落壁。過了這段崩落壁再繼續往前走,可以看到一個叉路地上畫有黃色箭頭。往前走才是那段水泥路面的才是往山海瀑布源頭的道路,往下走是往港仔溪海巡的位置(那裡是另外個秘境,之後再介紹)。

崩落壁注意安全

叉路口

過叉路口後在左邊就可以看到美麗的太平洋

繼續往就會看到屏169縣道道路終點的標示,在往前擠百公尺就會到了道路盡頭那裡有個空地可停車輛。在空地的旁邊仔細看有個草木較矮處,那裡有條小徑下切前往山海瀑布的源頭。

屏169縣道,道路終點
到路盡頭的停車場,旁邊有條小徑下切山海瀑布源頭



沿著小徑下切,這段走樓梯還蠻好走的。大約幾分鐘後就會走到河谷,這次探訪是枯水期所以河谷裡都沒有流水。
下切山海瀑布的小徑
往下走的階梯
河谷,因為枯水期都沒有水。

過了河谷後前面是一段完全被路兩旁植物所附蓋的道路,因此前進的時候必須注意腳下的狀況以免不小心絆倒。雖然兩旁的林投葉非常尖銳刮人,但是也就是人煙稀少所以生態非常豐富,可看到蝴蝶或是許多不知名的昆蟲出沒。

被植物掩蓋的路面
被植物掩蓋的路面
小徑兩旁有著豐富的生態

走過植物覆蓋的小徑後瞬間豁然開朗,眼前一彎流水流過砂岩巨石,這就是山海瀑布的源頭。


山海瀑布的源頭

山海瀑布的源頭完全沒有任何防護措施,雖然這些巨石不難攀爬但是萬一失足真的就是千古遺恨,而且完全無手機訊號基本上就是完全沒得救。

*欣賞美景的同時請愛惜生命*

瀑布源頭旁有個拉繩子往上的道路可攀爬到瀑布旁的岩石上,但是一樣路徑狹窄因此必須非常注意安全。


狹窄的路徑,崩落一半的路徑

上去巨石可瞭望整個佳樂水,看著壯麗的太平洋毫無遮掩的呈現在眼前。

佳樂水風景區
山海瀑布水流處
站在巨石邊緣的美景(請注意安全)

波濤洶湧的海浪拍打著海面上的奇型怪石,也是很棒的美景。






回程一樣是原路返回,走回停車場再回到滿州市區。

剛剛走下的階梯,線再砍起來特別陡峭
回程從山上遠眺滿州市區
這張照片是要告訴大家這段屏169線道很窄,如果是汽車進行會車上可能會比較麻煩。


後記:

在山海瀑布的源頭,看著下方的景色和一條蜿蜒的道路讓我不經的想,如果沒有這條道路不知道會有多美。原本加樂水有著更多的奇型怪石,但是後來當地居民認為開發道路可吸引更多遊客,因此就在這美景中挖出了一條道路。其實這是台灣的悲哀,幾乎所有的海岸線都被道路劃過,這也突顯出阿朗壹那段無道路海岸線的珍貴。(阿朗壹 & 潮間帶之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