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0日 星期五

[墾丁秘境] 南灣:尋找被遺忘的血色海灣歷史



有人會相信在1967年以前這個紅色的海水的景象曾經發生在每年遊客數高達5,60萬人的墾丁南灣。南灣在日本時代就像是2009年血色海灣電影一樣是個殺鯨魚的處理基地。我知道這件事是在一個朋友聊天的場合中,聽到後讓我非常的驚訝,因為我在墾丁附近生活這麼多年居然不知道,於是我就上網找資料並且又再次跑了趟南灣去探尋這個歷史。

血色海灣宣傳照
google血色海灣可看到許多鯨魚被獵殺的照片
人類捕鯨魚的歷史非常久遠,到19世紀後半期開始有蒸氣船的出現開啟商業捕鯨的高峰,直到1986年通過"全球禁止捕鯨公約"才慢慢開始限制全世界的捕鯨活動。台灣四面環海又有黑潮流過所以有著許多種類的鯨魚,因此在世界捕鯨魚史上台灣也成出現過。
台灣沿海鯨魚分部圖

南灣地區在日本時代稱為大板埒是個重要的補鯨基地,1913年日本臺灣海陸產業株式會社開始建設並且補鯨。1920年,日本臺灣總督府委託東洋捕黥株式會社進行捕黥試驗將南灣附近發展成補鯨基地,直到二戰結束後才沒落。後來國民政府撤退到台灣後又在1955年墾丁附近的香蕉灣從新建設補鯨基地直到1976年禁止捕鯨事業,更在1980後更全面禁止捕撈後結束墾丁附近的補鯨活動,只在南灣海灘上留捕鯨棧道遺跡。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蘋果日報報導,林于昉:南灣鯨魚群風光

雖然南灣我去過很多次但是完全沒有注意過這個在海灘上的歷史遺跡,因此我特地跑了一趟南灣去看。前往南灣的當天是個陰天且飄著細細的小雨,特別符合我這次來南灣所要探訪的補鯨遺址帶有黑暗感覺的主題。南灣沙灘上依舊有著非常多的遊客嬉戲玩水,但是都沒有人走到沙灘的邊緣。

南灣沙灘上戲水的男男女女


南灣沙灘的角落有著一段不起眼的人工水泥長條狀物體從海面沿伸到沙灘上,這就是當時捕鯨魚遺留下來的棧道。經過海水數十年如一日的沖刷已經完全沒有任何當時與鯨魚相關的東西留下,也很難想像當時那種殺鯨魚血腥的場景了。
遺留在沙灘上的捕鯨棧道
海水日復一日的沖刷,漸漸的洗去南灣當時的血腥。


參考資料:

  1. 林于昉:南灣鯨魚群風光
  2. 維基百科:南灣里 (屏東縣)
  3. 維基百科:補鯨


請繼續追蹤我的小故事,給我按個讚
Facebook粉絲團  阿堡的世界 分享生活 x 旅行

其他主題

墾丁秘境探險注意事項

墾丁秘境
墾丁好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