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墾丁秘境] 媽祖生日前後的特殊景色


三月瘋媽祖,除了路上的遶境活動外。媽祖生 (農曆3月23日)前後墾丁的海裡就會上演一齣美麗如夢的"夏之雪",珊瑚產卵奇景。會潛水的人可以進入水中等待珊瑚產卵時的感動,如果不會潛水的人在這段時間從海面上也有著非常特殊的風景,一片夢幻的藍色光影。
大家常在浮潛的位置的海裡有著很多美麗的珊瑚


媽祖生前後每天晚上都會吸引很多的潛水客和研究人員潛入海中觀賞這個美麗且震撼的景色和進行研究。
準備潛水採樣的研究人員
到達岸邊準備下水
水下出現就會出現非常夢幻的藍色

(夢幻藍色光影縮時攝影2014)

2015年因為紅霞颱風所以很多人趕在颱風前下水看珊瑚產卵。
2015年(超多人下水)


採樣後的珊瑚卵馬上就送到海生館進行研究和企圖保存這些珊瑚卵(相關報導珊瑚重生-冷凍方舟)。全世界台灣的海生館進行珊瑚卵保存是世界數一數二的厲害,其中有個原因就是珊瑚產卵區到實驗室半的小時內就可以達到,使得最新鮮的珊瑚卵可被快速的保存起來。

水底作業的照片 (圖片來源:林乃正)
珊瑚產卵-1 (圖片來源:林乃正)
珊瑚產卵-2 (圖片來源:林乃正)
上岸的珊瑚卵馬上就會被送到海生館的實驗室進行研究和保存
顯微鏡下的珊瑚卵,像小饅頭一樣
顯微鏡下的珊瑚卵像馬卡龍

===========================================================

2014年的海裡珊瑚集體產卵的時候,海生館內人工環境培養的珊瑚也有發現珊瑚準備產卵的現象,因此在養殖池旁邊也圍了很多人等待紀錄珊瑚產卵。等待了兩個晚上人工養殖的珊瑚不負眾人的期望也開始產卵,讓圍在養殖池旁邊觀察的大家非常的興奮。
圍著養殖池等待珊瑚產卵
準備要產卵前的珊瑚,珊瑚個體非常的飽滿
珊瑚產卵時的影像


珊瑚產卵影片


2015年海生館養殖缸中更連續觀察到三天的珊瑚產卵,但是產卵時間跟野外的族群並不同步,但是因為在養殖缸中所以珊瑚卵並沒有被海水沖散因此相對密度很高,整個缸子中充滿了珊瑚卵。此外春夏果然是各種動物的繁殖季節,在觀察珊瑚產卵後我們也在養殖缸中拍攝到海膽噴經的過程。
(海生館新聞稿:海生館人工養殖珊瑚,媽祖生當日產卵大放異彩)


潛入養殖缸中觀察(2015年)

養殖缸邊一段時間就必須拿手電筒觀察珊瑚是否有產卵的跡象
大家圍著養殖缸期待珊瑚產卵

養殖珊瑚產卵照(白色顆粒為珊瑚卵)

2015珊瑚產卵後養殖缸中的狀況

海膽噴精

請繼續追蹤我的小故事,給我按個讚
Facebook粉絲團  阿堡的世界 分享生活 x 旅行

其他主題

墾丁秘境探險注意事項

墾丁秘境
墾丁好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