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墾丁秘境] 大圓山:最南的三等三角點 (殘念,未能登頂)


墾丁大圓山是位於墾丁福容飯店後方的山丘,這座山有個圓頂且近似對等的山形,且山上有著全台最南的三等三角點。聽墾管處的朋友和網路上的介紹那裡是個視野展望非常棒的點,因此我就找了個周末自行前往探路。這座山的登山口是從福容飯店旁邊的小路上去,大約100公尺左右就會看到路邊有的福容飯店的垃圾場,可將車輛停在那附近的空地。
位於福容飯店旁的小路上去
到達福容飯店的垃圾場,將車輛停在附近空地
停好車輛後因為前往大圓山的路基本上都被簡易的木柵欄區隔開,但是順著木柵欄走可找到幾處柵欄有洞或是有開口的位置,越過柵欄後整個大圓山就展現在眼前。(注意,過了柵欄後有位前輩長眠於此,小心不要踩到他的家。)
找尋柵欄的縫隙跨過柵欄
翻越柵欄後大圓山完美的山型就呈現在眼前


越過柵欄後先往福容飯店的方向走接著順著福容飯店旁柵欄往上前進,一路上幾乎都是雜木林,主要的樹種是以相思樹為主。
順著福容飯店旁的柵欄往上走
幾乎都是相思樹的雜木林
順著柵欄爬到最高點的稜線後順著柵欄往右走可在一棵相思樹旁發現頹圮的柵欄,跨過去後就可站在大圓山山腳的草原。
最高點的柵欄處,順著柵欄往右找有處柵欄頹圮
這顆相思樹旁可找到柵欄跨越處
頹圮的柵欄可以跨越
跨過跨欄後是一片在大圓山山腳的草原,從這個角度看大圓山更可感受到其渾圓的山體。走入草原往左邊的山腳前進可看到一棵蠻大的相思樹,在樹旁可找到一個隱約可見被藤蔓附蓋的入口。(走草原時建議要拿個東西敲打探路,因為這段幾乎看不到人走過的痕跡需要自己走出一條路,)
仰望大圓山完整的山型,往左切找尋上山的路
在一棵相思樹旁可勉強找到上山的路
幾乎被藤蔓掩蓋的路徑

這段山路因為非常少人走,所以基本上路徑幾乎都被掩蓋在荒煙蔓草底下。很多時後須要彎著身體從雜木底下通過,再加上前人留下的標記很少所以必須要仔細的判斷才能找到前進的路線。就是因為路基不明顯所以最後在還有大約1/3左右時候我放棄往前進,因為前進的路根本就被樹叢藤蔓荊棘所掩蓋及使透過樹叢隱隱約約看到遠方樹上好像綁有路條,但就因為手邊沒有柴刀可一路開路往前只好下山。
下山的路上也發生了小插曲,因為路徑都被掩蓋所以在下山時幾乎就找不到路。所以只好不停的嘗試尋找可能下山的路徑,好不容易又再次回到位於山腳的草原時真的有種鬆了一口氣的感覺。
長滿雜草隱約看的到的路徑

幾乎被掩蓋住的路徑
最後完全被雜木阻擋了前進方向,上不去下不來
雖然前往大圓山的任務失敗,但是這一路上視野展望非常的棒可遠眺正個往南船帆方向的景色,此外加上山腳下的草原其實不登頂在山腳下的草原看風景拍照也是很不錯的。
在半山腰從樹林間看出去

山上較開闊的地方遠眺船帆石
山腳草原的180度開闊景色
大圓山腳的草源搭配上藍天和翠綠的山一整個非常適合拍照望遠舒壓

其他主題

追蹤我的小故事,給我按個讚
墾丁秘境
墾丁好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