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5日 星期六

從南極考古論文中誕生的威士忌 - 薛克頓南極冰封威士忌 Shackleton Blended Malt Scotch Whisky



這款威士忌主打複刻2007年發現於南極的威士忌,這瓶威士忌原本的主人薛克頓爵士是為極地冒險家,他的探險隊在1907年前往南極大陸準備在南極極點上插上大英國協的國旗,但是旅程不順功敗垂成在距離南極點只剩下180公里左右的地方就返回了。後來他們整團在1909年時撤離南極,也將帶去的物資留在當地其中就包含當時帶去的威士忌。
後來極地考古學家在他們的營地發現了這批威士忌,後來被送到實驗室裡進行分析取得相關化學分析上的資訊 (詳細內容可參考
解開史詩傳奇般的威士忌,復刻100年前南極探險隊的珍藏https://zzzown.blogspot.com/2017/03/100.html)。最後由世界知名的Richard Paterson調和師 (Dalmore首席調和師)品飲調和,從現有的威士忌中調出這個100多年前的威士忌風味。
包裝與瓶身都呈現出當年探險隊的元素
這瓶由Chas. Mackinlay & Co發行的威士忌其實之前有比較貴的複刻版 (重現100多年前當時的標籤標裝與瓶身外用草包裹的包裝,有兩個版本大概都在台幣4000-6000不等),後來出了比較平價的版本也就是這次品飲的這款。這款威士忌的包裝上呈現出許多與薛克頓相關的圖樣,像是外包裝盒上的船就是當時探險隊搭乘前往南極的獵人號,還有關於當時他們到南極探險的簡單歷史時間介紹,酒塞上也有羅盤的圖樣......等。
另外包裝上與酒瓶瓶身上都有著薛克頓著名的一句話"I believe it is in our nature to explore, to reach out into the unknown." (我相信探索發現未知是我們與生俱來的。)
包裝上與酒瓶瓶身上都有著薛克頓著名的一句話"I believe it is in our nature to explore, to reach out into the unknown
薛克頓南極威士忌
顏色:淡金黃色
氣味:聞起來有香草,果香以及淡淡的泥煤味道
品嘗:入口可以品嘗到蜂蜜的香甜味(介紹中是黑糖的味道)和果乾的呈現,結尾時呈現出泥煤和有點中藥感的苦味。
品飲方式: 
1. 加水品飲泥煤味會有點消失,比較不適合加水因為尾味的苦味會被加強。 
2. 官網上推薦on the rocks (加冰)的品飲方式,這個我嘗試過後覺得非常適合這支酒,加冰的方式會讓整體味道更柔順,原本單喝結尾時出現的苦味也會消失,更能凸顯出其他風味的呈現。
追蹤我的故事,Facebook粉絲團  阿堡的世界 分享生活 x 旅遊
  1. 義奧捷15天
  2. 威士忌手札
  3. 新南向:泰冏
  4. 戀英國
  5. 墾丁秘境
  6. 探索北極
  7. 高雄
  8. 攝影
威士忌的故事
  1. 威士忌裡的皇商,認識英國皇家供應商協會
  2. 什麼是威士忌? 關於威士忌的故事
  3. 麥芽威士忌的釀造流程
  4. 蘇格蘭威士忌產區介紹
  5. 一張圖搞懂威士忌種類:單一麥芽, 原桶強度, 單桶, 調和純麥, 單一穀物  
  6. whisky? 還是 whiskey? 傻傻分不清楚
  7. 如何選擇威士忌杯:威士忌杯介紹
  8. 冷凝過濾? 非冷凝過濾? 關於威士忌的故事
  9. 蘇格蘭威士忌酒廠之旅 Singleton 和 Dalwhinnie
威士忌風味的探索
  1. [開箱] 實物酒鼻子:各式橡木桶風味組
  2. 威士忌風味的分類,複雜又令人著迷的氣味
  3. 海洋風味威士忌的香氣來源
  4. 解開史詩傳奇般的威士忌,復刻100年前南極探險隊的珍藏
單一純麥威士忌 (Single malt whisky) 

調和威士忌 (Blended Whisk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