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2日 星期五

[開箱] 實物酒鼻子:各式橡木桶風味組

拆掉包裝後擺起來的樣子,看起來質感真的不錯
我在品酩時總想了解不同橡木桶能提供酒體怎樣的風味,雖然知道有酒鼻子(也稱為酒香瓶)這類可呈現各式香氣的產品,但是就沒聽過有實體呈現各式酒類相關風味的產品,所以我就上網尋找。沒想到居然發現有販售提供給DIY釀造紅酒時使用的橡木片這類產品,再深入了解發現有廠商集合各種處理後呈現不同風味的橡木桶片,而且還有附上各氣味的分析圖表,基於好奇心我就購入了一組。
我買的這組是有附贈玻璃瓶以及一個收納盒看起來蠻有質感的,全套式7種不一樣的橡木片,看起來有種專業的感覺很適合發燒友間品酩時拿出來當聊天的話題。一整組7種橡木風味分別有,天然橡木, 太妃糖, 特殊水果, 奶油, 香草, 焦糖, 黑巧克力
7瓶一字排開有種中藥店抓藥的感覺
瓶蓋上也有銘刻上該瓶內橡木桶片呈現出的風味,而且在密封處有矽膠環加以密封可確保內部橡木片不受到外界的影響(我自己覺得因為台灣潮濕,如果要長時間確保橡木片的穩定需要放入乾燥劑),瓶身的部分也有貼上瓶子內橡木片的相關資訊以供辨認。
瓶蓋上刻有瓶內橡木桶呈現的風味,蠻有質感的
瓶身上的標籤標示出瓶內橡木片的相關資訊
瓶蓋有密封設計可防止迄未散逸與外界的干擾
這裡面的橡木片包含這種類型與處理方式,有美國橡木和歐洲橡木都有,另外也有不同烘培方式的橡木片呈現出各自不一樣的風味,聞起來真的蠻舒服的。使用上直接靠近聞,如果味道散去後只要將蓋子再次蓋好搖一搖味道馬上就會再次浮現,然後可以搭配上風味表猜猜看是否可以對照的上。
橡木片左到右重度烘培處理到未烘培處理
各種橡木桶的香氣表
這套橡木片組其實可以設計成一個簡單的小遊戲,在活動中可以使用。只要先將風味表上的味道橡木片名稱遮住處理,在活動中一瓶橡木片搭配上全套7組的風味表,接著讓參與者猜手中瓶子內的橡木片是對應到哪個風味表藉此進行遊戲。以我在一次課堂上操作的經驗,參與這個小遊戲的人反應上都很熱烈。 
上課的學員對於這種辨識氣味的小遊戲非常感興趣
威士忌的故事
  1. 什麼是威士忌? 關於威士忌的故事
  2. 麥芽威士忌的釀造流程
  3. 蘇格蘭威士忌產區介紹
  4. 一張圖搞懂威士忌種類:單一麥芽, 原桶強度, 單桶, 調和純麥, 單一穀物  
  5. whisky? 還是 whiskey? 傻傻分不清楚
  6. 如何選擇威士忌杯:威士忌杯介紹
  7. 冷凝過濾? 非冷凝過濾? 關於威士忌的故事
  8. 蘇格蘭威士忌酒廠之旅 Singleton 和 Dalwhinnie
威士忌風味的探索
  1. [開箱] 實物酒鼻子:各式橡木桶風味組
  2. 威士忌風味的分類,複雜又令人著迷的氣味
  3. 海洋風味威士忌的香氣來源
  4. 解開史詩傳奇般的威士忌,復刻100年前南極探險隊的珍藏
單一純麥威士忌 (Single malt whisky) 

調和威士忌 (Blended Whisky)
  • 羅夢湖調和威士忌 (蘇格蘭)
追蹤我的小故事,給我按個讚Facebook粉絲團  阿堡的世界 分享生活 x 旅遊
  1. 威士忌手札
  2. 新南向:泰冏
  3. 戀英國
  4. 墾丁秘境
  5. 探索北極
  6. 高雄
  7. 攝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