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4日 星期五

海洋風味威士忌的香氣來源


美麗的艾雷島風景
艾雷島 (Isle of Islay)是蘇格蘭的一座島嶼 (大約兩個台北市的大小),這座島是蘇格蘭威士忌的重要產區之一,不算大的島上就有著10間的威士忌釀造場。這個區域內產的威士忌以他特有的重泥炭香氣著稱,強烈的嗅覺與味覺的刺激讓許多威士忌愛好者趨之若鶩。
艾雷島上威士忌釀造場的位置
艾雷島上生產的威士忌中除了迷人的重泥炭味外還有些威士忌包含有海藻與碘味,這個味道就是大家熟知的海洋的氣味。這些"海"的氣味就像是我們熟知的魚蝦蟹貝類...等氣味。這些氣味的來源經研究是由於帶有溴化物的酚類化合物產生,主要是由二溴苯酚, 三溴苯酚所造成。
說到海洋的你會想到什麼呢??
在漁港或漁市裡你是否曾經聞過類似海洋的氣味,這些氣味的來源是由於海洋中溴化物的酚類化合物造成

先前有研究拿了艾雷島的數種威士忌(包含重泥煤處理與無泥煤處理)與蘇格蘭其他地方產和其他世界各地的威士忌進行比對分析,發現在艾雷島生產的威士忌大多數有著比起其他地方更多的溴化物的酚類化合物,尤其是Lagavulin和Laphroaig這兩款在官能風味測試中被評為有著濃厚碘味和藻類風味的威士忌。
數種會造成海洋風味的溴化酚類化合物
Lagavulin和Laphroaig這兩款威士忌的二溴苯酚濃度更超過300 ng/L以上,而測試中Bowmore這款艾雷島的威士忌雖然也有80 ng/L左右的二溴苯酚,但是官能測試中卻無提及其有碘味(這個部分參考就好,因為在其他人的品飲紀錄中會有提到碘味,只是比較淡)。因此如果想要在威士忌當中被品酩出含有海洋的風味經研究推測應該至少要100ng/L的二溴苯酚才可被人類的嗅覺所辨識 (一般二溴苯酚如果在水中大約0.5 ng/L就可以被聞到)。這個結果或許可以說明威士忌會保留在地風土的酒飲,所有任何的環境因子都有可能會影響的威士忌的風味。
研究中各種威士忌其中包含的溴化酚類化合物的分析濃度

參考文獻:Quantification of bromophenols in Islay whiskies. (2014)

威士忌的故事
  1. 什麼是威士忌? 關於威士忌的故事
  2. 麥芽威士忌的釀造流程
  3. 蘇格蘭威士忌產區介紹
  4. 一張圖搞懂威士忌種類:單一麥芽, 原桶強度, 單桶, 調和純麥, 單一穀物  
  5. whisky? 還是 whiskey? 傻傻分不清楚
  6. 如何選擇威士忌杯:威士忌杯介紹
  7. 冷凝過濾? 非冷凝過濾? 關於威士忌的故事
  8. 搭配威士忌的食物
  9. 如何品味威士忌?
  10. 蘇格蘭威士忌酒廠之旅 Singleton 和 Dalwhinnie
威士忌風味的探索
  1. 威士忌風味的分類,複雜又令人著迷的氣味
  2. 海洋風味威士忌的香氣來源
  3. 解開史詩傳奇般的威士忌,復刻100年前南極探險隊的珍藏
單一純麥威士忌 (Single malt whisky)
  1. Omar單一純麥威士忌:波本花香 (台灣)
  2. Black Burn Reserve 單一麥芽無年分 (蘇格蘭)
  3. Black Burn Reserve 單一麥芽12年 (蘇格蘭)
調和威士忌 (Blended Whisky)
  1. 羅夢湖調和威士忌 (蘇格蘭)
追蹤我的小故事,給我按個讚Facebook粉絲團  阿堡的世界 分享生活 x 旅遊


  1. 威士忌手札
  2. 新南向:泰冏
  3. 戀英國
  4. 墾丁秘境
  5. 探索北極
  6. 高雄
  7. 攝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