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7日 星期六

[開箱] 七工匠 18mm F6.3 餅乾泛焦鏡頭

自從有小孩子後帶相機出門變得頻率很低,即使是使用Canon M系列加上最小顆的鏡頭22mm, F2餅乾鏡還是覺得麻煩,無法將相機放在口袋裡隨拿隨拍。因此我一直在找是否能有像是鏡頭蓋一樣的選擇,直到前一陣子在淘寶上看到這顆七工匠 18mm F6.3 餅乾泛焦鏡讓我非常心動,加上價格又不貴因此就下手買來玩玩。

這顆鏡頭外包裝非常簡單,是個簡單的塑膠盒裝著,裡面有著一個布的保護套而已。
這顆鏡頭採用金屬鏡身,雖然拿起來重量很輕但蠻紮實堅固的。雖然鏡頭上有著希臘數字的符號, 但因為是泛焦的鏡頭設計不需要調整焦距和光圈,因此這些符號算是裝飾性質。
七工匠 18mm F6.3 餅乾泛焦鏡頭因為非常的薄,所以原廠並沒有設計鏡頭蓋(其實也不需要,因為前面的玻璃是內凹設計基本上碰不到),只有後玉的部分有保護蓋。

後玉部分沒有電子接點,但有紅色標誌位置為鏡頭安裝時候的定位點。

鏡頭本身真的非常的薄,比後玉的保護蓋更薄,裝到機身上也只凸出一點點,完全可以放在口袋裡毫無負擔。


這顆鏡頭拍攝上會帶有LOMO風格,因此在邊角失光的現象非常明顯。在廣角的變形抑制上呈現的不錯,基本上廣角變形不明顯。

依照原廠給的參數,最近對焦要在35公分以上就會達到泛焦,但在實際使用上我覺得至少要50公分以上影像呈現才會比較好。
雖然鏡頭有鍍膜但在抗耀光和鬼影上的表現蠻慘的,對著太陽拍攝整個成像可說是慘不忍睹。
撇除泛焦造成的銳利低較差和耀光的問題,還有就是小光圈在室內會造成ISO值拉高的先天缺陷。
其他的優點像是,不需要對焦及見及拍的特性也讓原本已對焦速度慢的Canon M系統也能大復活(尤其是第一代,對焦速度慢到想哭)。加上可以直接放在口袋的便利性會想讓我把相機隨身攜。 影像上呈現出LOMO風格也讓照片呈現一種帶有復古的趣味,焦段上18mm (等校28.5mm左右)也非常適合街拍。同時便宜高CP質的特性,我覺得是款蠻實用且使用率高的鏡頭。

以下是Canon M (第一代)直接輸出的影像 










設備開箱文
攝影技巧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