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5日 星期日

[評測] Sunpower,Omicon,Nisi,Massa 四款保護鏡比較

保護鏡簡單的說就是保護鏡頭免除刮傷,有些保護鏡更宣稱可以阻擋UV光使得影響更加清晰。有些人認為保護鏡是累贅,因為品質不好的保護鏡或是沒有鍍膜的保護鏡在強光下會造成"鬼影"或"耀光",更差的會使解析度下降。但是隨的科技的發展和越來越多廠商投入開發,使得很多的小廠也推出許多高CP值的產品。

因為我使用產品沒有品牌迷思所以喜歡嘗試不同的廠牌,所以累積到現在手邊自己購買和買鏡頭送的中低價保護鏡共有4個品牌。本篇文章就是以我手邊的4個品牌出的產品做的比較,這4個保護鏡都算是中低價位的保護鏡。這是測試的是保護鏡型號是Sunpower Top 2Nisi DW1 MCOmicon MCUVMASSA四款。分別測試以影像真對外觀比較解析度色彩穿透度,抗污鬼影耀光進行比較。

(一) 外觀比較:


Sunpower Top 2,正面側面和鍍膜顏色
Nisi多層膜保護鏡,正面側面和鍍膜的顏色
Omicon鍍膜保護鏡,正面側面和鍍膜顏色



MASSA無鍍膜保護鏡,正面側面和單純玻璃反光顏色
(二) 色彩穿透度比較
人工光源的條件下對,固定相機的拍攝條件對著色表拍攝五張jpg照片。這五張jpg照片分別用ImageJ計算其三原色RGB的強度,然後再進一步計算透光率。
測試環境
各保護鏡下拍攝圖,看起來無太大差異。
各種保護鏡下拍攝的測試圖

各保護鏡拍攝的影像以ImageJ分析RGB後的圖表中可看到sumpower,Nisi,Omicon並沒有明顯的差異 (Omicon在藍色部分有比較低),但在MASSA的保護鏡結果就可看出非常明顯的降低。


五重覆平均後各保護鏡下拍攝測試圖的RGB三原色強度(Y軸為RGB強度)


(三)解析度比較
將測試用的照片100%比較,Sunpower和Omicon跟沒有保護鏡比較起來幾乎沒有差異,在Nisi和MASSA的放大圖中可看出影像有些微鬆散的狀況。
100%放大各保護鏡的細節

(四)抗污性比較

(1) 手指觸摸測試:
各保護鏡以食指輕觸三秒鐘後拍照紀錄,Sunpower和Omicon只有清微的痕跡,在Nisi和MASSA則明顯的留下指紋。


(2)疏水性測試:
將水以滴管滴在保護鏡上各五滴,Sunpower和Omicon水珠聚集無擴散,Nisi水珠聚集但有稍微擴散,水珠MASSA幾乎不聚集呈現散開狀況。


(3) 抗汙性測試:
以試鏡紙直接接觸水滴,不擦拭觀察水珠殘留狀況。Sunpower和Omicon水滴都可直接被試鏡紙吸起無殘留,Nisi會有些許殘留,MASSA則有明顯殘留。


(五)抗耀光鬼影測試
相同條件下對著日光燈拍攝,Sunpower和Omicon產生的耀光況狀非常不明顯,Nisi即使有鍍膜但是耀光的狀況蠻嚴重,最後是MASSA的耀光幾乎都把日光燈的型狀反射出來。



後記:我四款濾鏡的來源,Nisi是最早無知時候買的,MASSA是買鏡頭送的,Sunpower是我知道的第一款台灣平價保護鏡,Omicon則是我覺得他的盒子可以放記憶卡很不錯所以買了入門款的保護鏡。

結論:便宜還是有好貨



攝影相關

其他議題

2 則留言:

  1. 感謝測試與分享...沒有鍍膜基本上是不用辛苦測試啦..因為各家廠牌為了強調自家鍍膜功能特性都會拿沒有鍍膜當對照組..漏掉了同為平平民品牌的Kenko.可能版主剛好沒有..不過還是謝謝辛苦啦..台灣品牌Sunpower的TOP2他們家還有TOP1系列.不過價格定位就是衝著B+W層級..另外台廠還有STC..這家產品線也很齊全..
    我個人STC跟Sunpower Top1 Top2都有使用..基本就是看裝在甚麼鏡頭..然後用鏡頭定價折算比率去挑濾鏡價格...例如便宜的Nikon 35mm F2D要我裝B+W濾鏡..實在花不下手呀xD

    回覆刪除
  2. 另外建議版大測試時的鏡頭資料要帶一下..同樣的濾鏡裝在不同的鏡頭其實是會有差異的..我就拿自己手頭擁有的鏡頭說明吧..Nikon Z14-30F4S,Z24-70F2.8S,Z50F1.2S..這三顆鏡頭濾鏡都是用82mm..但平平都是B+W82mm010濾鏡裝在這三顆鏡頭上..呈現的抗曜光解析度還是有差異..特別是裝在50F1.2這顆.全開光圈下怎麼測都是有光點鬼影..雖然只是小小一個..我還為此換了STC,Sunpower還有另一家大陸廠的濾鏡交叉測試..最後是裝stc ultra layer..還是看得到..但光點已是最小了..只能說拍夜景人像時要認真找光源角度.
    另外若是裝CPL鏡或者可調式減光鏡..這種兩片式濾鏡又更複雜..這兩種我會強烈建議要買就一定不要省..多層鍍膜抗油汙尤其是抗霧一定要有..不然到低溫環境一旦結霧就幾乎廢了..喜歡拍風景照保溫設備也要準備..幾年前雪季去爬雪山...沒做好..回來一堆照片都蒙上了霧氣...唉...只能自嘲說是朦朧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