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技術] 星軌 (startrail)拍攝:startrails星軌疊圖軟體使用方式


面對浩瀚純淨的星空能把美景保留下來真的是個令人感動的瞬間,其中又以星軌銀河這兩個主題最令人期待。這篇的內容是介紹星軌的拍攝,在數位相機時代拍攝星軌可分成兩種方式 (1)定時拍攝,後置合成,(2)長時間曝光。其中又以定時拍攝後置合成的方式比較好操作也較可取得畫質好的影像,因為當感光元件長時間曝光時會產生高溫進而影響畫質。

合成星軌的軟體首推Startrails這款軟體,他是由德國人Achim Schaller所開發的免費軟體http://www.startrails.de/html/software.html (下載網站),這套軟體可將縮時拍攝得到的影像都合成累加在同張照片中形成星軌或是將其合成影片。

PS.如果Canon相機想使用縮時攝影可使用Magic Lantern操作,EOS M可參考我之前寫的文章[技巧]Magic Lantern :Canon 相機大解放

Startrails網站



開始Startrails後點選開啟要拿來疊圖的星星照片並且加入暗電交流檔,暗電流影像(dark frame)是指在相同拍攝條件下在全暗或是將鏡頭蓋蓋住下取得的影像,這些影像會被用來當做遮罩(mask)移除影像中因為長時間曝光和使用時產生的熱噪點藉此取得比較純淨的影像,所以建議可在拍攝星空結束後再多拍幾張暗電檔的照片。
基本操作介面,非常的簡單
開始要合成的檔案和暗電檔
開啟檔案後點選星軌合成的圖示,裡面有兩種合成方式可以選擇(1) 將所有圖檔合成為同張星軌,(2) 將每次累加合成的圖像分別合成獨立的圖檔。首先介紹的是將所有圖檔合成一張照片的方式,再點選合成星軌的圖示後點選自動將縮食攝影短暫中斷造成星軌間隔自動補上,設定好後開始自動合成為一張星軌照片。
選取好照片後選擇將縮時攝影造成縫隙自洞填補的選項
開始自動合成,星軌一步一步越來越長
星軌合成完成後可選擇儲存成jpg或是TIF檔

合成後的星軌照片如果覺得需要後製可再用其他修圖軟體處理,例如可直接用photoscape中的加強亮部讓星軌的部分變得更亮。
使用photoscape中的加強亮部突顯星軌
修圖前(上)修圖後(下)
Startrails第二種合成方式是將每張圖疊加過成的中間圖檔都儲存起來,然後就可將這些圖檔做成縮時短片,短片中可看到星軌慢慢變長的動態影像。其操作方式如下。點選想要合成的照片後,勾選不要將星軌縫隙填補的選項,然後再點選下面每張照片都存檔的選項後就可開始合成。

合成後的照片就可看到星軌慢慢變長的獨立圖檔,之後再用VirtualDub等可將圖檔轉成影片的軟體將其合併成短片。
取得的單張星軌圖像
最後河成的短片,可看到星軌慢慢的變長


攝影相關

其他議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