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3日 星期日

[開箱] EOS-M5,LP-E17 usb供電假電池,讓你的相機拍萬張照片


縮時攝影一直是我喜歡的創作方式。之前都是使用Canon EOS M作為主力拍攝相機,拍攝縮時攝影時都會依照經驗預估電池消耗時間然後在沒電趕緊更換電池,那時本來也想買假電池來進行縮時攝影,但是3年前並沒有由usb 5V供電的假電池,因此需要購買特殊可以調整電壓的行動電源比較不方便。
去年底換新機Canon EOS-M5當然周邊配件也要一併更新,於是我就上淘寶 (攝影器材淘寶購買經驗)找尋是否有合用的假電池。發現現在因為行動電源都有支援手機快充(5V,2.4A)的輸出,只要增加一個升壓模組就可以用5V的行動電源提供Canon相機電池基本7.2V以上且足夠電壓的輸出,因此就有廠商推出以usb供電的行動電源。
淘寶上usb假電池的網頁截圖
假電池寄來後分為兩個部分一個是假電池本體和usb電源線升壓模組,根據說明書上須提供電壓 5~5.5V,電流2~4A的usb電源輸出。
(上)假電池本體 (下)usb電源線升壓模組
說明書
電源線上的升壓模組
假電池的驅動我使用ASUS zenpower作為行動電源,使用時先把假電池放入相機電池槽內後打開外部的防塵蓋然後將電源線插入即可。應該是假電池上沒有相關辨識晶片因此在將相機ON之後需要按一下行動電源上的供電按鍵才會開機。
以zenpower作為供電來源
先將假電池放入蓋上電池蓋
打開防塵蓋插上電源線
使用假電池供電並不會呈現出剩餘多少電量,因此只能從行動電源上做判讀。經過我的測試拍攝約6小時,每3秒拍攝一張照片大約使用zenpower (標示電量為10050mAh)不到50%的電量,由經驗推估大概可以抵上7~10顆左右的一般電池(LP-E17的電量為1040mAh)。
使用假電池時不會出現剩餘電量的資訊
假電池加上外接usb的組合其實野蠻方便的。只是相機上多一條線而已,然後把行動電源放在褲子口袋子出國就不愁電池不夠了。另外上腳架拍攝縮時攝影時也只需要在腳架下掛上一個袋子收納快門線與行動電源。
如果在外一直插的電源線拍照感覺應該也是OK的,反正行動電源就放口袋裡。
腳架下掛個包包收納快門線和行動電源

總結一下usb供電假電池:
優點
  1. 可提供長時間拍攝之電源
  2. usb供電容易找尋電源供應設備
  3. usb通用現在大多數的電子產品
 缺點
  1. 多一條線
  2. 需要使用2A以上的行動電源,舊款1A的不適用
  3. 不確定可否用一般usb 5V的變壓器供電 (還需要測試)

追蹤我的小故事,給我按個讚Facebook粉絲團  阿堡的世界 分享生活 x 旅遊
  1. 威士忌手札
  2. 新南向:泰冏
  3. 戀英國
  4. 墾丁秘境
  5. 探索北極
  6. 高雄
  7. 攝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