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3日 星期三

偽HDR (Pseudo HDR),以單張照片建立HDR風格


我覺得HDR (High Dynamic Range)可說是照片的化妝師,HDR會賦予照片有很強的濃郁情感或是光影。尤其是原本照片中記錄下來的影像只有較平面的光影,當使用HDR處理後就可得到較好的視覺感受。
單張HDR又稱為偽HDR (Pseudo HDR),簡單來說HDR是運用數張不同曝光強度的照片合成出來,而單張HDR則是用同一張照片的檔案調整出數種亮度的圖檔後以HDR的模式處理出類似HDR的影像。尤其是拍攝raw檔保存的影像更可提供偽HDR更多光影細節的保存資料會讓HDR後製效果更好。
原始照片 (左),單張HDR又稱為偽HDR (右)

 單張HDR又稱為偽HDR (Pseudo HDR)處理流程

  1. 預先想像HDR後的影像中,最亮的部分(未過度曝光)和最暗處的亮度或是最想要呈現部份的理想曝光強度,這可作為設定轉出圖片曝光強度或是對比等細節調整的之依據。
  2. 開啟raw檔。
  3. 調整出3張以上不同亮度的照片 (3-5張左右)。
  4. 轉出照片設定請依照在第一步中設想的下去設定,必要時不一定只調整亮度,像是對比,白平衡,色彩,高光度或低光度....等等也可調整。
  5. 輸出影像。
使用轉檔開啟raw檔
依照設想的HDR結果設定輸出影響的亮度,對比......等參數
取得不同曝光條件的影像後即可開始進行HDR處理

取得設定好的影像後即可開始進行HDR的處理,現行市面上有很多HDR合成的軟體都可使用像是Photomatix, Photoshop或是Google的HDR Efex Pro,我自己是習慣使用Photomatix。

  1. 開啟轉檔後數個不同曝光強度的照片。
  2. 套用軟體提供的模組後再自行調整細節。
  3. 輸出影像。
  4. 最後再以其他的繪圖軟體進行最後的處理或是裁切。

開始數個不同亮度的圖檔
套用模組
細部調整
輸出圖檔後再用其他的修圖軟體做進一步的處理或是裁切
最後成品

偽HDR (Pseudo HDR),單張HDR處理的優點
  1. 方便簡單,尤其是在旅途中不用無法太多時間停下來架腳架慢慢使用傳統攝影技法拍攝照片時。
  2. 增加畫面張力。
  3. 補救些可能失敗的照片。

下面圖檔比較(左)原始圖,(右)單張HDR後的圖
倫敦眼
聖保羅大教堂
湖區
倫敦塔
天空島
追蹤我的小故事,給我按個讚Facebook粉絲團  阿堡的世界 分享生活 x 旅遊
  1. 新南向:泰冏
  2. 戀英國
  3. 墾丁秘境
  4. 探索北極
  5. 高雄
  6. 攝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