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自動全景接圖軟體:Microsoft ICE 和 Autostitch 和 Hugin比較和使用說明


常常有人在網路上問說"請問去XX玩,這樣的鏡頭夠嗎? 夠廣嗎?"或是"相機或是手機內建的全景拍攝畫質好差"等等的話題。說真的拍照鏡頭當然是越多越好,但是如果真的硬體上無法配合鏡頭不夠廣其實可以用接圖的方式處理,除了可得到非常廣的景色和非常高畫素的影像。(但是不可否認超廣角的變形也有種特殊的張力。)市面上有三款常用的全景接圖軟體 (1) Microsoft ICE. (2) Autostitch, (3) Hugin,各自有各自的優點和極限。本篇以合成下面這張全景的11張圖做為範例分別以這三個軟體進行合成介紹各自個三款軟體的操作方式與比較。

合成後的全景圖
用於合成的11張圖



Microsoft Image Composite Editor (Microsoft ICE)

(1)開啟軟體的介面:

(2)直接把要合成的圖檔拉入軟體,軟體就會開始自動讀取和進行合成比對

(3)軟體合成後可再選擇拼接的模式,最左邊的選單。

(4)自己圈選或是軟體自動圈選出要輸出的範圍,並設定畫面品質還有圖片的壓所比例,如果完全不壓縮基本上就跟原始照片的解析能力是一樣的,但是檔案非常的大。


Autostitch

(1)開啟軟體的介面

(2)先到選單中進行設定,選單中須先設定輸出解析度和壓縮比等設定。


(2)接著開啟準備用來進行合成的檔案


(3)開啟檔案後軟體就會依照設定自動開始進行合成


(4)合成結束後會再原始檔的資料夾中出現一張合成後的圖檔,但是因為沒有裁切過會有許多黑邊,必須再使用其他的軟體進行裁切。


Hugin

(1) 開啟Hugin控制頁面

(2)選擇要使用的控制模組有簡單,進階和專家三的模式,基本上如果不想要太多設定的話直接使用簡單或是進階就很夠用。


(3) 開啟想要拿來接圖的圖檔


(4)選擇接合工具,然後將設定好輸出接圖的大小和是否裁切,另外如果有需要接合後自動調整到每張亮度差不多或是同的位置有拍攝也可同時勾選設定最後按右下角的接合就可開始進行接圖。

(5)Hugin輸出好像無法100%無壓縮輸出,因此輸出的畫質相對於ICE和autostitch會比較低。


---------------------------------------------------------------------------------------

總結來說我覺得最好用快速的接圖軟體是ICE接著Autostitch和Hugin不相上下,但是如果有HDR或是其他擴充功能則是Hugin比較好用。

另外以解析度來說因為Hugin無法提供與ICE和Autostitch相同設定的解析度所以不予比較(無法提供高解析度輸出,也有可能是我不知道怎麼設定。)因此比較在ICE和Autostitch在100%輸出品質和50%壓縮下的畫質比較,在100%檢視下ICE有著比較好的細節保留,在船桅和雪地可以明顯的看出差異。
ICE,100%檢視
Autostitch,100%檢視

全景拍攝小技巧:

(1)固定曝光時間。
使用M模式或是設定曝光條件鎖定,這樣每張照片才會有相同的曝光接起來才會好看
(2)原地旋轉,上下擺動。 
原地旋轉拍攝數張照片,盡可能的保持拍攝角度水平不要差太多。(如有360度旋轉雲台的腳架更好。)
高倍顯微鏡下由上到下由左到右依序拍攝影像所拼接而成的全圖
(3) 保留重覆的部分。
每張照片保持最少約30-40%的重疊,由其是廣角鏡頭要接圖時盡可能的保留多些的重疊,因為在廣角鏡的邊緣會有變形的問題如果太少部分重疊會有合成錯位的問題。
(4) 先拍人,再拍景。
如果有人的部分先拍人,再拍沒有人的部分。(如下圖,是三張照片合成出來的。)



攝影相關


其他議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