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7日 星期二

[墾丁秘境] 四林格山:登泰山小天下,登四林格小半島 (恆春半島地理中心)

恆春半島可由台9線(南迴公路)以南作為界定,四林格山就位於恆春半島的地理中心位置,而四週山勢剛好都沒有四林格山高,所以有360度的景色並且可眺望台灣海峽,巴士海峽和太平洋。

台9線以南都算是恆春半島的區域,四林格山在其地理中心

前往四林格山位於牡丹鄉可從車城鄉經過屏151縣道或是恆春走屏200縣道到滿州後轉170縣道前往。我這次前往的路徑是走車城鄉進去,恆春出來的方式。(走完以後我建議從恆春過去路況好很多,也比較容易找路。)

車城出發走151縣道,回程走170線道轉200縣道回到恆春

從車城鄉進去後會先經過屏科大保力林場,過了以後路況就開始不好,沿途很多地方根本沒有柏油路面而且坑坑洞洞或是邊坡坍塌,但是沿途風景真的蠻漂亮的非常開闊,最後會到了一個T字路口後右轉可到達四林村。
經過屏科大林場

車城這邊過去的路況非常的差


旁邊還有些崩落壁
路邊整片的牽牛花

到四林村後往恆春再走一小段會經過一片彩繪壁後再在左手邊可看到一個小牌子上面標示"前往四林格山1 km",彎進去後會經過一片墓地終點就是四林格山的停車場。
四林村
原住民風格的壁畫
過了壁畫後在往前可看到左方有的小路標標示往四林格山 1km
特殊的產業道路,中間留有土地長出植物像花圃一樣
道路的末端有個四林格山停車場

停車場旁邊有著標示牌上面標示出步道旁的所有景點,如果全部走完的話大約2公里左右算是非常輕鬆的行程。這個條步道有幾個特殊的景觀,沿途可看到兩個小湖泊濕地(母湖和子湖)和在最高點時有360度的環景。依照步道所建議的是從左手邊的入口開始走,走入步道後在左手邊有著非常開闊的視野,可以遠眺剛剛過來的車城鄉地區和台灣海峽 (仔細看還可看出車城土地公廟和些標的建築)。

停車場旁的告示牌
順著告示牌走向左邊的步道
路邊的風景可遠望車城地區
車城土地公廟(橘色屋頂)
新的龜山大橋和海邊的海生館宿舍區
大約幾百公尺左右會出現個叉路,樓梯往上可通往步道最高點和子湖,平面道路往往母湖。走到子湖時因為乾旱只看到一片凹陷的草坪,於是我就繼續往母湖前進,到母湖後也發現母湖沒有湖水只是一片草。

往母湖 (平面)跟最高點的岔路

樹林中的階梯

上去也會出現個剎路,往前走是往子湖

因為遇到台灣這幾年來最嚴重的乾旱湖泊都乾枯了,只剩下一片草地。
子湖的告示牌


走過子湖後繼續往前走會通往母湖

掉在一旁的母湖標示牌

母湖一樣因為缺水整的都變成一片草地

母湖本來應蠻深的,因為有水深危險的告示牌在一旁。

因為我來四林格山之前聽說從母湖告示牌旁邊的小徑走可在荒煙蔓草間找到四林格山的三角點,因此我就一頭鑽了進去。我順著路跡大概走20多分鐘後還是沒有找到三角點,再加上只有我一個人兩旁都是比人還高的樹叢因此我就回頭走回母湖,繼續沿著告示牌上的路線繼續往最高點前進。
順著母湖告示牌旁的小路進去尋找四林格山的三角點

比人高的草叢和樹叢讓我自己一個人走了一段後決定不繼續尋找三角點

回到母湖後往回走到剛剛的分岔路
這次不往子湖走,改往最高點前進
前往最高點的路旁有座瞭望台看美麗的西部風光把車城恆春地區一眼望盡。然後順著步道往上走至最高點,山頂上東西南北各個方向機乎都沒有遮蔽物視野遼闊,可惜我到山頂天氣開始變化雲層較厚東邊太平洋方向都被雲所遮住無法看到東邊的海。
通往最高點有個瞭望台
遠眺台灣海峽
離開後繼續往最高點前進
遠望那最高點
擁有360度環景的最高點

看完360度環景後順著地上有人走過的痕跡從另外一邊下山,一路上還有兩座涼亭可在那休息,登高望遠。

因為去的這天是陰天的氣候,所以拍完照就走下山了。
第一座涼亭
第二座涼亭
從林木間可瞭望山下的田園河谷風光
上下山的路其實都很好走
回到停車場後自拍一張
回去的路上我選擇走經由滿州回到恆春的這個方向前進,這方向路況比較好幾乎都有柏油路面。回程我一路邊走邊拍照,很多當地的原住民朋友都超熱情的跟我打招呼。特別是我停在一座原住民牌坊前拍照時旁邊有小朋友非常高興的跟我揮手還跟我說下次再來玩。

回程會經過許多個原住民部落

非常有原住民風格的四林村行政中心

四林村中充滿原民風情的牌樓
在我拍照時在路邊熱情跟我打招呼的可愛小朋友

通過最後一個牌樓後就是屏170縣道的終點,轉入200縣道後就可以一路經過滿州回到恆春市區。
這趟旅程最後一個原住民風情的牌樓

其他主題

追蹤我的小故事,給我按個讚

墾丁秘境探險注意事項

墾丁秘境
墾丁好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