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世界最北的鐵路遺跡

新奧勒松(Ny-Ålesund)位於北緯79度距離北極點大約1000多公里,北極圈內的一個以科學研究站為主體的小鎮,也是現有人類居住最北的城鎮。這個小鎮在20世紀中葉以前最早是以挖煤礦而開始發展起來,後來因為礦災和環境保育進而轉型成為科學研究和觀光的小鎮。因此新奧勒松保留下早期因為挖礦運送煤礦的火車與部分鐵道,這也成為到這個小鎮上觀光的遊客一個特殊的景點。

新奧勒松全景(鐵路在最左邊)

這段最北的鐵路遺跡位於新奧勒松港邊的空地上這段最北的鐵路遺跡位於新奧勒松港邊的空地上。保留了十多公尺左右的鐵軌和完整的火車頭跟運煤的車廂。因為我在那個小鎮待了3個星期,所以可看到這段遺跡在這種天氣角度下在北極的氛圍中所呈現出不同風貌。
位於海邊的鐵路遺跡
各種角度的火車
各種角度的火車
各種角度的火車
各種角度的火車

因為這段鐵路遺跡附近的荒原是當地的保護區人員不能隨意的進入,因此常常可看到野生動物悠閒的漫步於其中,動物與火車頭間也形成了一幅特殊的北極風情畫。
馴鹿

大雁
這小鎮上的鐵軌除了保留下來這一小段外其他都已經被拆除,很多被拆除的鐵軌都被棄置在海邊,所以當我在那裡的時間前往海邊採樣時都會看到許多段廢棄的鐵軌

棄置海邊岩石上的鐵軌
海岸邊的鐵軌
深陷岸邊的鐵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