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6日 星期二

[墾丁秘境] 暗夜中的精靈 -- 螢光小菇


梅雨季的開始正式宣告了台灣開始進入潮濕高溫的季節,所有的生物也變得更加活躍。夜晚南台灣墾丁的樹林中從這個季節開始就會出現許多的生物,其中有個綠色小精靈會出現在黑暗的樹林中那就是 ~~~~~ 螢光蕈
梅雨季的鋒面

墾丁社頂公園的螢光蕈原本被認為是螢光小菇 (Mycena chlorophos),在2013年被中興大學的研究團隊發現是個新種,並且命名為墾丁小菇 (Mycena kentingensis)。墾丁這裡在溫暖潮濕的晚上基本上都可以尋找到這可愛螢光蕈的蹤跡。
新聞上報導的墾丁螢光蕈

找個夏天高溫潮濕的晚上 (經驗中如果前一星期有下過大雨會比較多螢光小菇),準備好足夠的照明設備從社頂公園的入口進入。社頂公園入口有片草坪這裡晚上時會有群梅花鹿聚集,所以入園時也可以仔細的看一下或許就會發現整群正在休息的梅花鹿。
從社頂公園的入口進去 (圖 from google map )

夜探時一定要準備夠亮的手電筒或是頭燈

進入社頂公園後記得一定要有人負責拿燈照路,另外也要有人負責注意頭頂上是否有蛇類或是危險的昆蟲等等出沒,沿路上也可在路兩旁仔細的觀察能發現許多晚上出沒的生物。
一群人中最少要有兩人有手電筒,一個照路面,另外一個照頭頂上的樹叢
夜間停在葉子上的蝴蝶
陸蟹
各式昆蟲

順著公園內的步道前進會先經過一小段峽谷地形再走一小段路後會出現一條小橋,橋附近有片竹林樹林混合林地就我的經驗大部分的螢光小菇都在那裡出現。到達目的地後把所有的手電筒關閉,接著就等眼睛慢慢的適應黑暗的環境。等眼睛適應後就可看到樹林間出現綠色的小光點,如果運氣好的話可看到整個樹林充滿綠色的小小螢光。
等眼睛適應後就可在樹林中看到點點綠色發光物體

因為螢光小菇的綠色螢光亮度不亮,如果要拍攝的話一定要有腳架然後鏡頭光圈開到最大才有可能拍攝到。樹林裡基本上即使有月光也不一定會穿透,所以如果想要帶出些背景的話可使用手電筒稍微照一下就可帶出背景。
樹幹上的螢光蕈 (拍攝條件 F2.8, 15 sec, iso400 )
竹子上的發光蕈(拍攝條件 F2.8, 15 sec, iso400, )
乾枯植物堆中的發光蕈 (拍攝條件F1.8, 1 sec, iso800回來後製)


追蹤我的小故事,給我按個讚
Facebook粉絲團  阿堡的世界 分享生活 x 旅行

其他主題


墾丁秘境
墾丁好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