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9日 星期日

跟著電影泰冏遊大城 (上) 崖差蒙空寺+瑪哈泰寺

大城(又稱為阿瑜陀耶,英文:Ayutthaya),大城在中國史書上最早見於東漢楊孚《異物志》:「金鄰一名金陳,去扶南可二千餘里。地出銀,人民多好獵大象,生得騎,死則取其牙齒。」(資料來源:維基百科)。其中大城在泰國大城王朝時是其首都(泰國歷史簡介),因此在這座城市裡可看到許多當時的建築遺跡,尤其是老城區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1991年評選為世界文化遺產之一。
自行前往大城主要有兩種方式,第一種是搭乘火車前往,第二種是搭乘Mini Van (小巴士)前往。這次行程中去程需把握參觀時間(大多景點都在下午5點就關閉),所以在前往的時候搭乘火車,回程時間比較彈性選擇搭乘Mini Van。搭乘火車的方式可參考(搭火車去阿瑜陀耶 - 泰國火車紀錄http://zzzown.blogspot.tw/2016/10/blog-post_22.html)。
曼谷華藍蓬車站

到達大城後走出火車站直接前往前面巷子裡就有出租機車的地方,租借方式可參考泰國摩托自由行遊大城 (阿瑜陀耶):租車介紹。只是泰國是右駕方向跟台灣相反剛開始會有點不習慣,只要一開始慢慢騎大概就會習慣了。
泰國的出租摩托車基本上操作跟台灣差不多
大城舊城區幾乎所有的古蹟建築都在同一個區域內,因此只要繞一圈基本上就可以將所有的景點都跑過一遍。 我們第一站到達的景點是大城最古老的寺廟之一崖差蒙空寺 (Wat Yai Chaiyamongkhon),這間寺廟在電影泰冏中有出現過。
崖差蒙空寺的建立是因為兩個王子Chao Kaeo和Chao Thai死於霍亂為了放置其骨灰,於西元 1357 年是大城王朝第一任君主拉瑪鐵菩提王下令建立,其建築特色有著是有著大量的佛塔與整排的佛像著名。現在的建築主要是後來在1592年時納瑞宣國王 (King Naresuan)對高棉戰爭時與其弟弟 King Ekathotsarot斬殺高棉的皇太子於大象上取得勝利,但是在戰爭中其部屬有些脫隊使得納瑞宣國王要殺其部屬。這時大城的耆老們出面反對納瑞宣國王也接受了其建議,並開始擴建崖差蒙空寺,其中使用的紅磚色的建築就有原諒的意義,其名稱Yai (大) Chai (勝利) Mongkhon (吉祥)之意。
電影泰冏出出現的崖差蒙空寺 (Wat Yai Chaiyamongkhon)一景
泰冏中的電影場景
崖差蒙空寺是以一座最高的佛塔為主體其周圍圍繞著約20個左右的小型佛塔所組成,順著主要的佛塔樓梯拾階而上可到達放置供俸骨灰的廳堂。
剛好遇到泰國小學戶外教學的時間,好幾間國小來參訪

崖差蒙空寺主體全景
從上往下看非常陡的樓梯
骨灰盒是被放置在一個深井的地窖中,現在這個位置已經變成遊客許願的地方看下去可發現很多的錢幣,有人說只要可以把錢拋到正中間的木頭位置就可以達成願望。
原本放置骨灰盒現在為許願井的遺跡,左下圖是許願井的內部。
剛開始走進崖差蒙空寺時會覺得走路有時候會不穩,如果仔細觀察會發現是因為建築時使用的磚頭與連接縫使用的材料風化速率不一樣造成地板凹凸不同造成走路不穩的狀況。

磚頭中間已經被風化加上踩踏都凹陷下去,走起來有時候會很不穩
崖差蒙空寺除了主體建築外還有其他的佛像與修行之處像是旁邊的一座臥佛,相傳如果可以在這座臥佛的腳底板上黏上一枚硬幣同時許願將會美夢成真。如果要嘗試著黏硬幣許願,在臥佛腳底附近可看到數枚硬幣可以拿來試試看,我是覺得成功率蠻高的,我跟女友都輕易的將硬幣黏上去。(黏在白色的位置比較容易黏上唷!!)
位於崖差蒙空寺主體建築附近的臥佛
臥佛的腳底有硬幣可以試試看黏上去許願
其實大力一壓不難黏
據說把硬幣黏到臥佛腳底會有好運

瑪哈泰寺 (Wat Mahathat Ayutthaya)現為阿育耶陀遺跡公園 (Ayutthaya World Heritage Historical Park )的主要部分 (泰國遺跡公園一覽),是古代大城王朝時候首都的中心地區。瑪哈泰寺建立的確切日期在歷史上有兩段紀錄,一個是在736年由虎王所建立,另外一個說法是在1374年由King Borommaracha I (1370-1388)歷時23年建設完成 (參考資料)。瑪哈泰寺是高棉式建築,因此漫步其中有種漫步於吳哥窟的感覺 (其實下篇要介紹的柴瓦塔那蘭寺更像吳哥窟,有小吳哥窟之稱)。這是因為東南亞地區在高棉帝國最強盛時期幾乎都受到其統治與文化輸出的影響,因此在東南亞地區許多的古建築都有著高棉文化的影子。
 瑪哈泰寺主要是在大城王朝中提供給王室祭祀之用,但是後來在泰國與高棉的戰爭中大城遭受到高棉軍隊的入侵瑪哈泰寺也遭受到嚴重的破壞,之後再50年代時又才從新發掘整理成為現在我們所看到的歷史公園。
進入瑪哈泰寺需要購買門票

瑪哈泰寺的主要建築是高棉式的紅色土磚建築
瑪哈泰寺一景
瑪哈泰寺中最著名的景點莫過於"樹中佛",這個景點幾乎是所有到訪的遊客必定拍照的點,在這裡拍照有個必須注意人不能超過佛像進行拍照 (簡單的說就是要蹲下來)。另外在大城的古蹟中常可看到許多斷頭佛像切記不可爬上去拍照,另外古蹟也是不能攀爬的。(基本上在門口都會看到告示牌跟著做就對了。)
樹中佛,跟祂拍照時一定要蹲低同時投不能超過祂的高度
泰國古蹟中隨處可見的告示牌,要遊客注意不要違反相關規定
大城古蹟中很多佛像都在與高棉戰爭中被破壞,但是泰國人還是非常尊重


行前準備
泰國自由行出發前準備 (簽證 sim卡 防蚊 換匯...)
[新南向] 泰文篇 ~ 泰國旅遊出發前準備
泰國歷史簡介 - 出發前準備

交通篇
泰國廊曼國際機場(DMK) 出入境攻略 & 交通
曼谷大眾運輸BTS和MRT搭乘攻略
搭火車去阿瑜陀耶 - 泰國火車紀錄
泰國摩托自由行遊大城 (阿瑜陀耶):租車介紹
曼谷河運體驗:昭披耶河交通船+空盛桑運河快船

行程
Day 1
Day 2 曼谷舊城區一日遊
曼谷舊城區一日遊 (上):四面佛, 海南雞飯,空盛桑運河快船 , 金山寺
曼谷舊城區一日遊(下):大鞦韆, 大皇宮, 臥佛寺, 河濱夜市, 泰拳秀
Day 3 暢遊世界遺產大城
跟著電影泰冏遊大城 (上) 崖差蒙空寺+瑪哈泰寺

追蹤我的小故事,給我按個讚Facebook粉絲團  阿堡的世界 分享生活 x 旅遊
  1. 威士忌手札
  2. 新南向:泰冏
  3. 戀英國
  4. 墾丁秘境
  5. 探索北極
  6. 高雄
  7. 攝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