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6日 星期二

曼谷舊城區一日遊 (上):四面佛, 海南雞飯,空盛桑運河快船 , 金山寺

曼谷舊城區一日遊行程:
Asok - 四面佛 -  海南雞飯 - 空盛桑運河快船 - 金山寺 - 大鞦韆 - 大皇宮 - 臥佛寺 - 昭披耶河交通船 - 河濱夜市
曼谷的發展是從現在這個卻克里王朝開始,最早發展是緊鄰著昭披耶河開始(幾乎所有古代國都都是在河流兩岸,這是為了生活水源的方便取得及交通)。隨著曼古的發展整個市中心開始往外擴張,但是在昭披耶河兩岸的舊城區還是有著大量的古蹟,這是泰國重要的觀光景點之一。
因為進入舊城區並沒有BTS或是MRT這類的大眾捷運系統,再加上我們想體驗空盛桑運河快船,所以我們就先搭乘BTS到Chit Lom站到此順便可參拜泰國最著名的四面佛。四面佛是源自於印度教和婆羅門教神話的三主神之一的梵天,祂是釋迦牟尼的護法天神是居於初禪天的神祇,現為泰國重要膜拜的神明之一同時此信仰也擴及亞洲各地。
四面佛共有四面八隻手,每隻手上都拿著各種的法器也代表的不同的意涵 (令旗:代表萬能法力,經書:代表智慧,海螺:代表賜福,法輪:代表消災、降魔、滅煩惱,權杖:代表至上成就,水壺:代表解渴,有求必應,念珠:代表輪迴,手印:代表保佑、保護)。曼谷最有名的四面佛像是建於1956年,是當年在蓋一座飯店時保佑工程順利而興建。
參拜四面佛可到那裡的販賣部購買所需用品,最基本款的參拜用品是香一把, 四串花(據說四面佛喜歡花), 一根蠟燭。買齊物品後先去把香和蠟燭點好,從門口進來開始逆時針參拜,四個面依序為事業, 感情, 財運, 建康。從第一面開始默念自己的願望然後將一串花和一份香獻給第一面,以此類推參拜記得每一面都要說一樣的願望,然後將最蠟燭插在最想要達成願望的那一面就完成參拜。最後拜完結束旁邊有的裝水的鼎?舀些水出來從頭到腳拍一拍驅邪避凶保平安,如果後來願望達成也不要忘記再回來挑個謝神舞還願。
位於Chit Lom站附近火鼎盛的四面佛

販賣部有販售祭拜所需的用品
祭祀用品標價明而且有各種文字說明
基本款的祭祀用品,四串小花圈,一份香, 一支小蠟燭
祭拜前先去把香和蠟燭點起來
四面佛的四個面像,祭拜時從入口進來這面開始逆時真方像祭拜
祭拜完將香和蠟燭就直接插在像是香台裡面
花就直接掛在欄杆上
祭拜完後旁邊有個裝水的鼎? 舀些水出來從頭到腳拍一拍趨惡消災
如果願望達成記得回來還願跳個祭神舞謝謝四面佛
祭拜四面佛後我們直接走到水門站搭乘運河快船,在上船前我們在網路上查到附近有著好吃的海南雞飯,於似就用google map一路找到了其中一家粉紅海南雞飯。因為距離吃完早餐還沒有很久的時間,所以點了一盤雞肉後一碗雞湯。說真的並沒有網路上說的那麼好吃,雞肉蠻乾的也不是土雞肉而且還要160元,湯的話味道不錯但是也沒有很突出台灣很多店都比他們好吃說真的CP值有點低。
因為員工都穿粉紅色制服,所以網路上都稱為粉紅海南雞飯
白斬雞一盤加上一塊雞血,味道跟口感都很普通
香菇雞肉湯,還不錯吃但是味道就是很普通
雞肉切盤附的清湯

吃完普通的海南雞後我們就搭空盛桑運河快船到終點站後走路前往金山寺,這段路程大約15分鐘左右(使用google map導航不難找)。金山寺(泰文:วัดสระเกศราชวรมหาวิหาร;英文:Wat Saket)建立於於19世紀的拉瑪一世,後來拉瑪四世又進行增建直到拉瑪五世完成現在的規模。金山寺的佛塔建於78公尺高的人工山丘上 ,走進金山寺就像是走入熱帶叢林的感覺沿途都有流水聲水氣很重,道路兩邊生長著茂密植物。
山下入口處可愛的猴子雕刻
走入金山寺的入口就像走入叢林一樣
各式神佛的雕像,配合場景非常的融入。
植物的氣根搭配上雕像真的很有fu
從山下走到山上大約15分鐘左右中間會經過一個休息的地方,那裡有一整排的銅鐘與大鑼。當地人會一路搖銅鐘最後再敲一下大鑼祈福,就像是西藏轉經一樣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走到半山腰會有一排銅鐘,這銅鐘就像是西藏的轉輪一樣,一路敲過去可以祈福。
最後有一面銅鑼也是努力的敲下去祈福
走到位於最上層的建築物後,寺廟中間的部份供奉著一尊四面佛的神像,另外迴廊的部份則是有供奉一系列代表從星期一到日的代表佛像,算是非常特殊的特色之一。泰國人認為一星期中的每天都會有生日守護佛守護,因此在泰國反而看中出生的星期而不是出生日期。各天的守護佛分別是,星期一 平定佛祖(泰語:Paang Harm Samoot),星期二 涅槃佛祖 (泰語:Paang Saiyasan),星期三白天出生 托缽佛祖 (泰語:Paang Oombaat),星期三晚上出生 禪定座佛 (佛名:Phra Par Lelai),星期四 冥想佛祖 (泰語:Paang Nung Samadhi),星期五 內觀佛祖 (泰語:Paang Rum Peung),星期六 蛇神護法佛祖 (泰語:Paang Naga Prok),星期日 成​​道佛祖 (泰語:Paang Tawai Netr)
位於金山寺中供奉的四面佛
由左而右分別是,星期日 成​​道佛祖 (泰語:Paang Tawai Netr)星期一 平定佛祖(泰語:Paang Harm Samoot),星期二 涅槃佛祖 (泰語:Paang Saiyasan),星期三白天出生 托缽佛祖 (泰語:Paang Oombaat),星期三晚上出生 禪定座佛 (佛名:Phra Par Lelai),星期四 冥想佛祖 (泰語:Paang Nung Samadhi),星期五 內觀佛祖 (泰語:Paang Rum Peung),星期六 蛇神護法佛祖 (泰語:Paang Naga Prok),
參拜完室內的佛像後可走到頂樓也就是金山寺著名的圓頂上參觀,這裡可以眺望整個曼谷市區。
金山寺的特色金頂
金頂上供奉的神像
眺望整個曼谷舊城區
山腳下的建築有個明顯的中國東南沿海的特色,呈現出華人移居泰國的歷史。


行前準備
泰國自由行出發前準備 (簽證 sim卡 防蚊 換匯...)
[新南向] 泰文篇 ~ 泰國旅遊出發前準備
泰國歷史簡介 - 出發前準備

交通篇
泰國廊曼國際機場(DMK) 出入境攻略 & 交通
曼谷大眾運輸BTS和MRT搭乘攻略
搭火車去阿瑜陀耶 - 泰國火車紀錄
泰國摩托自由行遊大城 (阿瑜陀耶):租車介紹
曼谷河運體驗:昭披耶河交通船+空盛桑運河快船

行程
Day 1
Day 2 曼谷舊城區一日遊




追蹤我的小故事,給我按個讚Facebook粉絲團  阿堡的世界 分享生活 x 旅遊
  1. 威士忌手札
  2. 新南向:泰冏
  3. 戀英國
  4. 墾丁秘境
  5. 探索北極
  6. 高雄
  7. 攝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