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2日 星期六

搭火車去阿瑜陀耶 - 泰國火車紀錄

泰國旅遊要在各城市間移動遠距離除了飛機和到處都有的mini bus外還有另外一個選擇就是火車。泰國的火車系統以台灣的角度來看算是比較落後不管是訂票或是設備上,但泰國號稱旅遊大國對於外國遊客在市區(曼谷)還是有不錯的服務。下面就來介紹一下如果要在泰國搭乘火車的方式與相關資訊。
車輛班次查詢
泰國的火車班次可到他們鐵路局的網站http://www.railway.co.th/home/default.aspx?ID=&lang=EN 查詢。只要選擇英文介面就可以在下面的位置設定出發點和到達點,然後查詢就可知道所有時間的車次。
泰國鐵路局的網站(因為截圖時間是泰皇駕崩國喪期間,所以網站都是黑白)

設定要出發的出發點和目的地與出發日期
查詢到的火車時刻表
泰國的火車價錢計算方式很特別,有分為沒有冷氣和有冷氣的車廂價格差異非常大。像是我們搭乘早上8:30從曼谷前往阿瑜陀耶的火車,這個班次屬於Special Express是像台灣自強號一樣的等級火車停靠站比較少(泰國火車有分成Ordinary, Rapid, Express, Special Express四個等級)。Special Express的火車如果沒有冷氣一級車廂為66泰銖, 二級車廂35泰銖, 三級車廂15泰銖,這都是沒有冷氣的價錢。只要有冷氣的價格就會變成345泰銖貴了快10倍。另外也可點選目標火車的每站停靠時間,這可讓遊客大略知道大約什麼時候下火車,因為泰國的火車靠站時都沒有告示或是廣播。
火車價目表,有冷氣和沒有冷氣的價格差異很大
每一班火車都可查詢詳細到站資訊,可提供遊客預計大概什麼時間可以下車

購票與搭車
從曼谷出發的火車都是從華藍薘車站(泰語:หัวลำโพง;英語:Hua Lamphong Railway Station)出發,這個車站是位於MRT (MRT搭乘方式)的其中一站,所以交通上非常的便利。從MRT走出來後就會接到火車站大廳,接著就可以開始買票。
  1. 前往櫃台買票但是可能站務人員只會說太文不會說英文,因此在面向購票處的第一櫃台的左手邊有個外國人的購票處,走進去後會有能以英文溝通的站務人員幫忙購票。
  2. 購票的時候直接跟站務員說你要到達的站名(小撇步:如果你英文也不好的話可以把要到達的站名先寫在紙上給他看也可以),然後他會要你提供護照給他,因為車票上會有標註姓名。
  3. 拿到車票後直接走進月台找尋車票上所標記的月台號碼,泰國火車站內應該有個禁止帶酒上火車的規定,因為走進月台就會看到中間有的地方要你把攜帶的酒自願放來出來放在上面。
  4. 找到要搭乘的火車後就可上車,基本上冷氣座位都是對號座。

華藍薘車站大廳
車站裡的購票處(此為大城火車站的購票處)
好大一張的車票,上面有所以的乘車資訊(這是兩的人車票的大小)
火車站月台,跟英國一樣採開放式的月台可自由進出。
找到準備要搭乘的火車就可直接上車
火車開動後列車長就會過來查票,我發現如果他覺得你是外國人(也有可能是因為我們去外國人購票處購票上面有註記姓名,所以他會知道是外國人),列車長就會確認你的目的地,因為快到站時後列車長會過來跟你說可以準備下車了。另外二級車廂以上的車廂都會附餐(點心),其實就是簡單的茶,咖啡加上一包餅乾。至於餅乾好吃嗎?只能說還OK就一般的奶油餅乾。泰國的火車坐起來就像復興號類似有種陳舊感。
上火車後列車長就會過來查票,一個一個的對名單
二等車廂以上都有提供茶點
簡單的茶點,一杯飲料加上一包餅乾
餅乾是簡單的奶油餅
泰國火車感覺都有種陳舊感,有點像是台灣的復興號
泰國的火車進出站控制都還是採用人工號誌,紅色旗子車輛停綠色旗子車輛行,非常的有復古風這是在台灣已經看不到的。

泰國火車進出站的號誌還是採用人工通訊
追蹤我的小故事,給我按個讚Facebook粉絲團  阿堡的世界 分享生活 x 旅遊
  1. 威士忌手札
  2. 新南向:泰冏
  3. 戀英國
  4. 墾丁秘境
  5. 探索北極
  6. 高雄
  7. 攝影
新南向:泰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