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9日 星期三

曼谷河運體驗:昭披耶河交通船與空盛桑運河快船


曼谷的都市發展是依河而興起,昭披耶河(泰語:แม่น้ำเจ้าพระยา,英語:Chao Phraya River,俗稱湄南河)貫穿整個曼谷市區,是泰國重要的內河航道。另外是區裡也有一條空盛桑運河(Khlong Saen Saep )這條運河是1837年開始建立,現今有渡輪稱為空盛桑運河快船(泰語:เรือโดยสารคลองแสนแสบ;英語:Khlong Saen Saep Express Boat)營運,由水門 (Prathu Nam)作為區隔分為東線和西線。這兩條河流構成的交通網是當地居民重要的交通工具,由其曼谷路上交通混亂壅擠搭乘船運有時會比較便利。
一般遊客到曼谷旅遊除了陸路大眾交通工具外,最常使用的應該就是昭披耶河上的交通船(觀光船),空盛桑運河快船則比較少遊客搭乘(大部分都是當地人搭乘)。這次旅行中為了體驗各種交通工具所以我們特別選擇一段從水門站到Saphan Phan Fa Lilat航道的空盛桑運河快船搭乘。 
曼谷市區的河流圖
昭披耶河交通船(左),空盛桑運河快船(右)

昭披耶河交通船
搭乘昭披耶河交通船的資訊可上網站昭披耶河交通船查詢,先確認自己想要搭成的站名像是:大皇宮和臥佛寺附近的搭乘點是Tha Tien (N8),然後我們預計前往河濱夜市的站點是Wat Rajsingkorn (S3)。接著確認可以搭乘的交通船航班,在昭披耶河上的交通船可以分成四種無旗幟, 橘旗船, 綠旗船, 黃旗船,其中無旗幟和橘旗船航行距離最遠從起始站(N30)到終點站(S3),因此基本上選擇搭乘這兩種船就萬無一失。
昭披耶河網站內有詳細的搭乘資訊 http://www.chaophrayaexpressboat.com/en/home/
昭披耶河上的交通船分成四種,分別以船上的旗號顏色區分也有不同的航行範圍與船價
昭披耶河交通船的搭乘地圖
昭披耶河交通船搭船處都沒有明顯的指標很多更是藏身於市場裡面,因此想要找到正確位置可使用google map查詢靠GPS定位基本上就可找到。搭乘時只要注意碼頭上的旗幟就可知道是否為預計搭乘船型,等待時必須排隊(除非你是僧侶可以不用排隊直接上船),上下班巔峰時間可能需要等2-3班次才能上船所以建議必須多留些時間以免後續行程延誤。
泰國很多搭船的地方都是隱藏在市集裡,建議可使用google map幫忙找尋

搭乘交通船是採上船購票,船上會有專門人員負責收費,只要告知收費員到達站名人數(或是拿地圖指給他看也可以),會告知相關票價基本上都不會超過20泰銖。
一上船就會有收費員過來收取船費
昭披耶河上橘色旗的交通船
昭披耶河上藍色旗的交通船

空盛桑運河快船
空盛桑運河快船(空盛桑運河快船 Khlong Saen Saep Express Boat 的資訊可參考網站)的搭乘位置 (可參考空盛桑運河路線圖)大部份距離BTS和MRT都有些距離,因此在搭乘上會有些難度,但其中水門站(Pratunam Pier)是離BTS的Chit Lom站比較近的而且又可從此站搭船進到曼谷舊城區。從這裡搭乘快船可以滿足嚐鮮的樂趣外也可快速進入就城區(就城區沒有BTS和MRT),兩個願望一次達成。
Imagen
快船各站名稱

https://goo.gl/XbkR7d 搭乘快船位置圖
如果從水門站搭乘的話搭乘位置是位於橋下,從四面佛走過去大約10多分鐘非常近。因為搭乘處有分雙向不同地點搭乘可在搭船處看到資訊或是直接開google map看往你要搭乘的方向是往哪裡就可知道(如果從四面佛方向過來,要往舊城區搭船是必須過橋後的搭船點)。

水門站的搭船點
從橋上可看到運作情形

搭乘空盛桑運河快船須把握"快狠準"三字訣,因為快船靠岸後並沒有很靠近碼頭再加上船身較碼頭低且上船的空間很小基本上是鑽進去的方式(如果有背大背包會有點卡卡)。搭乘快船是上船買票的方式,售票員會很帥氣的從船外面繞過人群跟你收錢,價格非常便宜單趟不會超過20泰銖。


空盛桑運河快船上下船的狀況

上下快船必須快狠準
在地人竄一下就上下船,外地人還拉著輔助線才能上下船
船上負責收錢的人員

從水門站搭到舊城區的終點站大約10-20分鐘左右非常快速,船行時後速度很快所以常水花亂濺,坐前面的旅客可手動把旁邊的塑膠帆布拉起避免潑濺。
船行快速水花容易濺起
如果不想要被水潑到可把旁邊的帆布拉起

我覺得到泰國曼谷一定要把這兩種交通船都玩過一次,特別是空盛桑運河快船的經驗更是好玩非常推薦。
 追蹤我的小故事,給我按個讚Facebook粉絲團  阿堡的世界 分享生活 x 旅遊

  1. 威士忌手札
  2. 新南向:泰冏
  3. 戀英國
  4. 墾丁秘境
  5. 探索北極
  6. 高雄
  7. 攝影

新南向:泰冏

行前準備
泰國自由行出發前準備 (簽證 sim卡 防蚊 換匯...)
[新南向] 泰文篇 ~ 泰國旅遊出發前準備
泰國歷史簡介 - 出發前準備

交通篇
泰國廊曼國際機場(DMK) 出入境攻略 & 交通
曼谷大眾運輸BTS和MRT搭乘攻略
搭火車去阿瑜陀耶 - 泰國火車紀錄
泰國摩托自由行遊大城 (阿瑜陀耶):租車介紹
曼谷河運體驗:昭披耶河交通船+空盛桑運河快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