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

曼谷大眾運輸BTS和MRT搭乘攻略


參考網站:
BTS官網 http://www.bts.co.th/

MRT官網 http://www.bangkokmetro.co.th/index.aspx?Lang=En

曼谷的大眾軌道運輸可分成BTS (Bangkok Mass Transit System,又稱為空鐵)MRT(Mass Rapid Transit )。這兩個系統分屬於不同的公司,但是搭乘上大同小異。搭乘習慣與購票習慣跟台灣的北高的捷運系統不會有太大的差異,非常容易上手。因此只要知道這兩個系統各站的相對位置與交叉的站名就可通行無阻。
 BTS有分成兩條線,地圖上常用淡綠色和深綠色區分,這兩條線在Slam站有交會。BTS和MRT又分別在Mo chit和Asok有交會,但是BTS和MRT的交會並非站內轉乘,而是需要出站後能才在轉搭另外一個系統。

BTS和MRT系統的路線圖

BTS搭乘方式 
  1. BTS的系統有類似台灣捷運卡的票證稱之為Rabbit card (兔子卡),每張卡180泰銖裡面有100泰銖的交通費,使用後可退回卡片內的餘額但卡片也會收回。我自己是建議不要退回把卡片留下來收藏,因為卡片上有可愛的兔子造型。購買兔子卡必須直接到BTS的服務站跟站務人員購買,之後如果要儲值也是找站務人員處理。
  2. 如果不買兔子卡可用購票機購買單次卡
  3. 兔子卡的使用方式就像台灣捷運卡一樣進出站"逼"一下就可以通過。
  4. 泰國在大眾場域由其是交通工具閘門處都設有檢查站,如果攜帶大型行李和背包往往都會被攔下檢查。
  5. 泰國的BTS或是MRT班次算是蠻多的,大約10分鐘上下就會有班次。基本上泰國的捷運和台灣規定差不多都是不能在站內飲食。
  6. 搭乘BTS前須先確定月台,BTS方向的標示是採終點站的標示法,只要確認自己目的地是在往哪個終點站的方向就很容易找到搭車的地方。
  7. 泰國捷運上每站都會有泰文和英文的廣播,另外車上的顯示螢幕也會顯示下一站的站名,基本上只要知道自己下車的英文站名就可輕鬆搭乘。
BTS的兔子卡是直接跟站務人員購買
兔子卡的使用跟台灣捷運卡一樣,進出站感應即可。
進站後幾乎都會有檢查站,凡是攜帶背包或是大件行李幾乎都會被要求打開受檢
泰國的BTS和MRT的規矩基本上跟台灣都差不多
可愛的兔子卡
單次使用的BTS卡
捷運內的設計看起來是不是跟高雄捷運很像呢?
泰國BTS和MRT上都會有廣播和顯示下一站的英文資訊
MRT搭乘方式
  1.  一般遊客搭乘MRT的機會較少且大部分的景點都在BTS附近,所以並不一定要購買悠遊卡一樣的票證。
  2. 一般購票一樣分為人工購票和機器購票,觀察中機器購票反而比較少人使用會比較快速。機器購票的操作也非常簡單和台灣相似。
  3. 機器購票第一步點選右上角的英文介面。(如果看的懂泰文就不用麻煩了)
  4. 點選站名。(好像一次只能買一張票)
  5. 放入紙鈔或是硬幣。
  6. 出口拿取找零與票卡。
  7. 搭乘MRT前須先確定月台,MRT方向的標示是採終點站的標示法,只要確認自己目的地是在往哪個終點站的方向就很容易找到搭車的地方。
  8. 泰國捷運上每站都會有泰文和英文的廣播,另外車上的顯示螢幕也會顯示下一站的站名,基本上只要知道自己下車的英文站名就可輕鬆搭乘。

點選右上角的英文介面
點選站名
放入鈔票和硬幣後即可從下面出口拿取圓形的票卡
泰國捷運上也設有博愛坐除老弱婦孺外,因民情不同博愛坐多了一項需讓位給僧侶,另外捷運上不能飲食還有注意扒手也是在車上常看到的標示。
泰國捷運上博愛坐是需要讓位給僧侶的
捷運上不能飲食,並且須注意扒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