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6日 星期四

看懂歐洲的家族徽章

歐洲旅遊時一定都會看到各式各樣的的徽章圖騰,有些徽章非常的華麗複雜但是這些徽章不是覺得喜歡就可自由組合,而是有一套規定規範著徽章的使用稱為徽章法 (Law of heraldic arms),像是:英格蘭, 蘇格蘭, 德國, 挪威....等都有自己徽章使用的規則,除了皇室外其他歐洲的家族, 宗教, 學院 (像是哈利波特裡面的四個學院都有各自個盾徽)。其中以皇室和家族盾徽有一套繼承與變化的準則。
像是英國皇室徽章中間盾形 (arms)的部分就呈現出融合英格蘭 (三隻金獅)和一隻紅獅 (蘇格蘭)與豎琴 (愛爾蘭)的部分 (詳細介紹可看英國? 英格蘭? 蘇格蘭? 愛爾蘭? 聯合王國? 去英國前必須了解)。 
英國皇室使用的徽章

英國皇室徽章

教堂或是教區使用的盾徽

大學使用的徽章 (左)英國劍橋大學 (右) 德國海德堡大學
哈利波特裡四個學院各自的徽章
蘇格蘭高地氏族Campbell (坎貝爾)家族的紋飾
蘇格蘭高地氏族MacDonald (麥當勞)家族的紋飾,關於Campbell和麥當勞家族的恩怨可看我之前的文章踏著歷史的足跡探索蘇格蘭:Glasgow大學 + 羅夢湖 + Luss + Glencoe + Glenfinan

徽章的變化以英格蘭與愛爾蘭的家族盾徽紋徽(heraldry)最為代表且也最容易看到。這盾徽系統可呈現家族間通婚與繼承權的歷史和各家族裡家族排序,甚至於非婚生子女的徽章繼承都有著其規範。 傳統上第一個兒子使用標幟 (Label)的符號,二兒子使用月牙,第三是星形,第四是鳥紋,第五是太陽符號 ; 第六是鳶尾花 ; 第七是個玫瑰 ; 第八是個跨莫林 ; 第九是雙四葉形。在他父親去世,長子將消除其徽章標籤並承家族的徽章紋飾。(以下主要會以英國皇室歷史使用的徽章為介紹)
各地區內家族徽章在家族排序上的變化
威爾斯親王查爾斯王子(英語:HRH Prince Charles, The Prince of Wales )是英國王位第一繼承人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的長子因此在他的盾徽上有著稱之為"標幟 (Label)"的符號這是英國家族在給嫡長子使用的符號。
用於家族長子的標幟
同時查爾斯王子受封為威爾斯地區所以其徽章上也有威爾斯地區的紋飾。因此在查爾斯王子的盾徽上是以英國王室徽章為底加上長子標幟和威爾斯地區的紋飾所組成。
英國王室徽章

威爾斯地區的徽章
查爾斯王子的盾徽
同樣的英國皇室第二順位繼承人的劍橋公爵威廉王子(英語:Prince William, Duke of Cambridge)也就查爾斯王子的長子,因此及繼承了英國王室徽章與長子繼承人的標幟。威廉王子在標幟上加上一個貝殼的圖樣,這個圖樣是由其母親黛安娜王妃 (斯賓賽家族)的家族盾徽繼承而來。
黛安娜王妃的斯賓賽家族的盾徽
威廉王子盾徽上的貝殼是從其母親的家族得來
除了男性可繼承家族徽章女性也可繼承家族徽章,只是女性的繼承徽章的外型會由盾形轉換成菱形,像是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的安妮長公主 (Anne, Princess Royal)的盾徽就是轉變成菱形的英國國徽,接著再加上代表長女的標幟與愛心符號組合而成。

安妮公主的盾徽
盾徽的改變除了由繼承而來也有是經由婚姻的結合而產的盾徽的變化,這些盾徽的變化也會由其子女繼承下去。下圖是不同家族間盾徽的組合變化。
各種盾徽變化的方式
盾徽中dimidiation和impaled的分隔方式都是代表婚姻中女方無須繼承家族盾徽 (表示非家族女性繼承人)時所使用的婚姻結合方式,因為dimidiation的方式會造成原本的紋飾被切成一半較不美觀,因此後來大部分都此用impaled的方式將原本家族使用的徽章圖樣各自放在倆的區域內。

盾徽中Dimidiation呈現方式

 盾徽中impaled的呈現方式
像是大家熟知的黛安娜王妃凱特王妃所使用的盾徽都是採用impaled的方式呈現其原本的家族徽章圖樣。使用家族徽章的女性在出嫁前的徽章也很容易辨識,有些家族就直接在其家族徽章上加上藍色緞帶圖樣而成,結婚後則使用融合夫家方面的盾徽樣式的紋飾。
黛安娜王妃結婚前使用的家族盾徽,加上藍色絲帶表示還未出嫁
黛安娜王妃使用的盾徽,融合原本自己的家族紋飾和查爾斯王子的盾徽
凱特王妃結婚前使用的徽章紋飾
凱特王妃結婚後使用的徽章,其融合本來的家族徽章與威廉王子使用的徽章
盾徽的變化中有一種組成是專門給女性 (其繼承女方家族)婚後使用的徽章,稱為Escutcheon (銘牌)。Escutcheon的圖樣就是男方盾徽的正中央放入女方的紋飾組成。理查親王(Richard Alexander Walter George)是英國喬治五世國王和瑪麗王后的幼孫其的王妃Birgitte, Duchess of Gloucester 使用的盾徽就是查理親王使用的盾徽中間放入其所繼承的家族徽章組合而成。
Escutcheon (heraldry) 的形式
理查親王使用的盾徽
Birgitte, Duchess of Gloucester婚後使用的盾徽
盾徽的變化還有一種常見的是Quartering (四分法),這種變化是給後輩使用的。當父母兩人都是各自家族的繼承人時,其子女的盾徽就會融合兩家族的盾徽形成四格的盾徽

Quartering (heraldry) 四分法
像是1340年以前英格蘭王國的盾徽是紅底加上三隻金獅,後來到愛德華三世的時代盾徽變成四格盾徽 (Quartering heraldry)兩格是金獅兩格是藍底紋飾,這是因為愛德華三世的母親是由法國來的伊莎貝拉,因此在這個時期英格蘭的盾徽就是由英格蘭原本的三獅加上法國皇室徽章組成。
愛德華三世前英格蘭使用的盾徽

當時法國皇室徽章
愛德華三世使用的盾徽,因為母親是法國皇室繼承人之一因此徽章上有法國皇室盾徽

另外根據書籍"徽章插圖百科"裡的介紹,如果後代一直都是男女繼承人結婚徽章就會一直累加分隔。因此造就George Nugent-Temple-Grenville其盾徽有˙719個分隔組成。
"徽章插圖百科"裡介紹四格盾徽的繼承演變方式
歷史上最多分隔的盾徽719格
另外歐洲家族盾徽系統裡對於私生子也有著一定的繼承權利即使在盾徽使用上只是將原本的家除盾徽加上橫條紋飾,加框或是以非一般四格分法的方式從新排列,用以區別婚生子女與私生子的差異性。
其中以約翰·博福特,薩默塞特郡的第1伯爵 (John Beaufort, 1st Earl of Somerset )是他的父親John of Gaunt與他的情婦凱瑟琳生下的私生子 (歐洲皇室的私生子在古時會被稱為皇家混蛋Royal bastard,意指非婚生子女繼承權上有問題。)的盾徽使用最常被拿來討論。約翰·博福特使用的徽章就以其父親的徽章為模板衍伸出一個有著斜條內有著英格蘭金獅的盾徽。後來因為約翰·博福特繼承其父親的家族所以其所使用的盾徽也繼承John of Gaunt的徽文,但是卻因為其私生子的身分所以在盾徽的最外緣加上藍白間格的紋飾 (參考文獻)。
John of Gaunt所使用的盾徽 (約翰·博福特之父)
約翰·博福特還未成為家族繼承人前使用的徽章有著非常濃厚的私生子印記的盾徽
約翰·博福特成為家族繼承人後的盾徽,還是保有標記是私生子身分的家族盾徽
其他像是西班牙皇室Castile and León的盾徽在其國王的私生子中則可看到各式各樣的非一般傳統繼承的變化方式。
Coat of arms of Castile and León原本盾徽的圖樣

各種私生子使用的盾徽形式,可以看出都不是一般盾徽的正統規則


同場加映 :英國9天7夜行程規劃與景點介紹
9天7夜英國行程分享 (上)

追蹤我的小故事,給我按個讚Facebook粉絲團  阿堡的世界 分享生活 x 旅遊
  1. 新南向:泰冏
  2. 戀英國
  3. 墾丁秘境
  4. 探索北極
  5. 高雄
  6. 攝影
    出國準備篇
    輕鬆小資英國自由行,行前準備

    英國交通
    1. 倫敦地鐵攻略
    2. 倫敦公車搭乘攻略
    3. 倫敦希斯洛機場(Heathrow Airport),入境出境攻略
    4. 英國鐵路記行:訂票+取票+鐵路卡+坐車+停駛處理
    5. 愛丁堡市區和自由行交通介紹
    6. 英國湖區簡介和自由行交通規劃,帶你一次了解湖區交通
    旅程生活和知識
    1. 看懂歐洲的家族徽章
    2. 英國旅行紀錄 (買藥, 自助結帳, 慈善商店...)
    3. 省錢吃在英國:Take away (外帶店) 分享
    4. 蘇格蘭的特殊食物 Haggis & Black Pudding & 其他
    5. "喝水"在英國大不同
    6. 英鎊:好玩、好收集、好複雜
    7. 過馬路,在英國很不一樣
    8. 英國? 英格蘭? 蘇格蘭? 愛爾蘭? 聯合王國? 去英國前必須了解

    行程篇 


    行程 Day 1~3     倫敦 London

    Day 1 晚上 (抵達倫敦)
    倫敦地鐵攻略
    倫敦公車搭乘攻略
    Day 2 上午   
    倫敦格林威治 (Greenwich)半日遊
    Day 2 下午   
    倫敦:交通船遊泰晤士河
    Day 3 上午   (離開倫敦前往愛丁堡)
    倫敦地鐵攻略,從倫敦坐火車到愛丁堡
    Day 3 晚上  
    愛丁堡 C-Shack 海鮮餐廳

      行程 Day 4~7     高地 Highland自助行

      Day 4  中午
      愛丁堡 貓仔記 (Stack Dim Sum Bar) 港點
      Day 4  下午 (愛丁堡前往高地)  
      福斯鐵橋 (Forth Bridge):世界文化遺產,永遠塗不完的鐵橋
      Day 4  晚上  

      Day 8  整天    
      愛丁堡市區和自由行交通介紹
      愛丁堡城堡,了解蘇格蘭的歷史
      Day 8  傍晚
      Calton Hill:愛丁堡最佳眺望點與夕照
      Day 9  下午    
      愛丁堡Prestonfield House:享受貴族英式下午茶

        行程 Day 10~12 高地 Highland旅行團

        Day 10 整天 (愛丁堡前往天空島)  
        Day 11 晚餐
        天空島 Portree: Granary 肥美淡菜
        Day 12 整天
        極光旅行團 高地之旅 Day 3
        Day 12 晚餐   
        愛丁堡 家滋味:龍蝦炒麵

          行程 Day 13~14 愛丁堡 Edinburgh

          Day 14 上午   
          Day 14 下午   
          蘇格蘭國家博物館 + 忠犬巴比 + The Elephant House + Victoria Stress (電影相  關景點)
          Day 14 晚上  
          愛丁堡 STRADA 義式餐廳

            行程 Day 15~18 湖區  Lake District

            Day 15 上午 (離開愛丁堡抵達湖區)  
            英國湖區簡介和自由行交通規劃,帶你一次了解湖區交通
            Day 16 上午  
            英國湖區Bowness:波特小姐的世界The World of Beatrix Potter Attraction
            Day 16 上午   
            湖區Bowness:跟女王的天鵝一起玩
            Day 16 下午   
            英國湖區Grasmere: 踏著詩人的腳步,品嘗歷史的薑餅
            Day 17 整天   
            Coniston & Hawkshead 漫步湖區和滿地可愛的綿羊
            Day 18 上午 (離開湖區前往倫敦)
            英國湖區Orrest Head健行,俯瞰Windernere (溫德米爾)


              行程 Day 19~21 倫敦 London

              Day 20 整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