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英國? 英格蘭? 蘇格蘭? 愛爾蘭? 聯合王國? 去英國前必須了解

想要深入的了解英國到英國遊玩就必須要對於我們所稱的"英國"其組成有所簡單的了解。我們所知道的英國是位於不列顛群島 (British Isles)上,不列顛群島上有有兩個主要國家英國愛爾蘭共和國 (Republic of Ireland,首都:都柏林)。
不列顛群島範圍
其中英國的全名是大不列顛和北愛爾蘭聯合王國(The 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and Northern Ireland),簡稱聯合王國(英文:United Kingdom,縮寫:UK)。其主要分成四個區域 1.英格蘭 (England) 2. 蘇格蘭 (Scotland) 3.北愛爾蘭 ( Northern Irelan) 4.威爾斯 (Wales)。


威爾斯是第一個併入英格蘭的區域,中世紀時威爾斯地區是由許多公國組成,在1282年英格蘭王愛德華一世征服大部分的威爾斯區域,並在1284年的羅德蘭法令(Statute of Rhuddlan)中確認統治地位稱為威爾斯公國,之後威爾斯這區都會封給英國君王的長子,像是現在的查爾斯王子的頭銜就是威爾斯親王查爾斯王子(HRH Prince Charles, The Prince of Wales),最後威爾斯地區在1535年聯合法案中完成英格蘭和威爾斯的統一。愛爾蘭於1541年由議會決議建成愛爾蘭王國以英格蘭國王亨利八世為統治者,但亨利八世自稱愛爾蘭國王因此完成統一,但在1922年愛爾蘭共和國獨立只留下北愛爾蘭區域在英國中。
最後併入大英國協的是蘇格蘭,英格蘭和蘇格蘭雖然互相競爭打仗但關係非常密切且雙方王室互相有親戚關係。1603年蘇格蘭王詹姆士六世(同時有英格蘭王室繼承權)因此在英格蘭女王伊莉莎白一世過世後繼承英格蘭王稱為詹姆士一世。從此英格蘭和蘇格蘭都開始有共同的國王,但兩王國分立且各有議會。1702年安妮女王繼位希望更緊密結合英格蘭和蘇格蘭,所以在1707年通過聯合法案,廢止雙方王國和議會改稱為為大不列顛聯合王國和大不列顛議會。
所以從英國的國旗和皇室徽章上也可看出這個民族融合建國的歷史。英國米字旗其實是從英格蘭的聖喬治十字(St George's Cross)旗加上蘇格蘭的稱聖安德烈十字 (St Andrew's Cross)旗和愛爾蘭的聖派翠克十字(St. Patrick's Cross)旗所組合而成的。

英國米字旗的組成
英格蘭的聖喬治十字(St George's Cross)旗

愛爾蘭的聖派翠克十字(St. Patrick's Cross)旗
蘇格蘭的稱聖安德烈十字 (St Andrew's Cross)旗
英國皇室徽章上的構成盾徽中兩組各三隻的金獅子代表英格蘭, 紅色獅子代表蘇格蘭 (其實我本來以為是噴火龍), 豎琴代表愛爾蘭,盾徽周圍寫著Honi soit qui mal y pense(心懷邪念者蒙羞)。盾徽外面的金獅代表英格蘭獨角獸代表蘇格蘭,下面飾帶上用法文寫著Dieu et mon droit(我權天授)。

基本上到英國這些最基本的知識一定要有所了解,這樣去看些城堡或是歷史古蹟時才不會傻傻搞不清楚,尤其是去蘇格蘭玩時更必須要了解更多的部分尤其是光榮革命 (Glorious Revolution)前後的英格蘭與蘇格蘭關係會讓旅遊時更加融入情境中。


參考資料&圖片來源
  1. 維基百科:聯合王國歷史
  2. 維基百科:不列顛群島_(用語)
  3. 維基百科:英国皇家徽章

追蹤我的小故事,給我按個讚Facebook粉絲團  阿堡的世界 分享生活 x 旅行
  1. 威士忌手札
  2. 新南向:泰冏
  3. 戀英國
  4. 墾丁秘境
  5. 探索北極
  6. 高雄
  7. 攝影
出國準備篇
輕鬆小資英國自由行,行前準備

英國交通
  1. 倫敦地鐵攻略
  2. 倫敦公車搭乘攻略
  3. 倫敦希斯洛機場(Heathrow Airport),入境出境攻略
  4. 英國鐵路記行:訂票+取票+鐵路卡+坐車+停駛處理
  5. 愛丁堡市區和自由行交通介紹
  6. 英國湖區簡介和自由行交通規劃,帶你一次了解湖區交通
旅程生活和知識
  1. 英國旅行紀錄 (買藥, 自助結帳, 慈善商店...)
  2. 省錢吃在英國:Take away (外帶店) 分享
  3. 蘇格蘭的特殊食物 Haggis & Black Pudding & 其他
  4. "喝水"在英國大不同
  5. 英鎊:好玩、好收集、好複雜
  6. 過馬路,在英國很不一樣
  7. 英國? 英格蘭? 蘇格蘭? 愛爾蘭? 聯合王國? 去英國前必須了解

行程篇 


行程 Day 1~3     倫敦 London

Day 1 晚上 (抵達倫敦)
倫敦地鐵攻略
倫敦公車搭乘攻略
Day 2 上午   
倫敦格林威治 (Greenwich)半日遊
Day 2 下午   
倫敦:交通船遊泰晤士河
Day 3 上午   (離開倫敦前往愛丁堡)
倫敦地鐵攻略,從倫敦坐火車到愛丁堡
Day 3 晚上  
愛丁堡 C-Shack 海鮮餐廳

    行程 Day 4~7     高地 Highland自助行

    Day 4  中午
    愛丁堡 貓仔記 (Stack Dim Sum Bar) 港點
    Day 4  下午 (愛丁堡前往高地)  
    福斯鐵橋 (Forth Bridge):世界文化遺產,永遠塗不完的鐵橋
    Day 4  晚上  

    Day 8  整天    
    愛丁堡市區和自由行交通介紹
    愛丁堡城堡,了解蘇格蘭的歷史
    Day 8  傍晚
    Calton Hill:愛丁堡最佳眺望點與夕照
    Day 9  下午    
    愛丁堡Prestonfield House:享受貴族英式下午茶

      行程 Day 10~12 高地 Highland旅行團

      Day 10 整天 (愛丁堡前往天空島)  
      Day 11 晚餐
      天空島 Portree: Granary 肥美淡菜
      Day 12 整天
      極光旅行團 高地之旅 Day 3
      Day 12 晚餐   
      愛丁堡 家滋味:龍蝦炒麵

        行程 Day 13~14 愛丁堡 Edinburgh

        Day 14 上午   
        Day 14 下午   
        蘇格蘭國家博物館 + 忠犬巴比 + The Elephant House + Victoria Stress (電影相  關景點)
        Day 14 晚上  
        愛丁堡 STRADA 義式餐廳

          行程 Day 15~18 湖區  Lake District

          Day 15 上午 (離開愛丁堡抵達湖區)  
          英國湖區簡介和自由行交通規劃,帶你一次了解湖區交通
          Day 16 上午  
          英國湖區Bowness:波特小姐的世界The World of Beatrix Potter Attraction
          Day 16 上午   
          湖區Bowness:跟女王的天鵝一起玩
          Day 16 下午   
          英國湖區Grasmere: 踏著詩人的腳步,品嘗歷史的薑餅
          Day 17 整天   
          Coniston & Hawkshead 漫步湖區和滿地可愛的綿羊
          Day 18 上午 (離開湖區前往倫敦)
          英國湖區Orrest Head健行,俯瞰Windernere (溫德米爾)


            行程 Day 19~21 倫敦 London

            Day 20 整天   
              其他主題
              1. 戀英國
              2. 墾丁秘境
              3. 探索北極
              4. 高雄
              5. 攝影
              6. 閒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