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8日 星期日

北極的天空下:荒野北極

夏日的荒野北極是充滿生機,走在荒野裡靜心的沉醉在北極的寧靜中。在北極的這幾天中幾乎每天都要到野外採樣,應此紀錄的很多北極美麗的風光,後面紀錄了三趟這次旅程特別的野外經驗。
倫敦島 
倫敦島是位於研究站港區對岸的一座小島,去那座島必須要搭乘汽艇,為了安全以及登陸需要必須要穿上厚重的連身青蛙裝。這次研究行程過去倫敦島一次剛好去時天氣非常的好。
搭乘像是圖及小艇的船登島必須全副武裝
前往倫敦島的過程中海天一色一整片藍,我們就在這個風光明媚的時間登上倫敦島。因為沒有碼頭所以船會開到擱淺後人員跳到水裡走一小段登陸,然後船要離開時還需要有人往回推把船再送回深水區。
搶灘登陸倫敦島的情形

當然科學研究的行程是一定要先完成才能繼續探索這個美麗的小島,因此上岸第一件事情就是完成隊友準備安裝在島上的大氣採樣器。安裝大氣採樣器時必須要搬石頭固定設備,這時就發現倫敦島上隨便撿都是木化石的碎片。同行的一位老師說在山上有著更大的木化石,所以我們決定在結束安裝後前去尋找。
倫敦島上四處可見木頭化石
一路上必須走過雪融化後形成的小溪,踏著泥濘一路往山丘上走。沿途的風景在晴空下更顯的壯麗讓人沉醉。一路走到山頂照例先完成科學採樣的工作,接著就轉為觀光客模式徜徉於這美麗的景色之下。
三圖為前往山上的路況,必須涉水並走過一大片荒原。下圖為山頂上鳥瞰對面站區的美景

倫敦島的美麗景觀
倫敦島的美麗景觀
有著美景相伴我們找到了位於山頂巨大的木化石,這些木化石在北極冰封的世界已有千百萬年。在北極的天空下高空雲層橫跨過整個天空像是時間的橋,帶我們從冰封在北極的矽化木遙想那曾經發生在這地球上奇幻的時光。
位於山頂上的木化石(左下角那一顆)
山頂上看過了木化石後,我們就沿路下山回到海邊等船。回程時經過了許多從前開發這裡時候的房子,現在當作避難小屋使用。這些小屋在北極這氛圍下感覺就像是童話故事中常出現在森林裡神秘小屋一樣的令人好奇,也在這裡畫下的今天倫敦島的行程。 
倫敦島上的狩獵小屋
化石谷
一個位於機場旁邊的山谷,之前考察隊曾經在那裡發現很多海洋以和樹葉的化石。這次出野外的目標就是遠處山腳下的化石谷。於似我們開車到機場橫跨過機場跑道就開始往目標前進。
新奧勒松機場
化石谷位於雪山腳邊


踏入荒原開始今天的行程

前往的路是難走的,積雪處往下榻就下陷,但下面不是冰而是冰融後的雪水。而在沒有積雪的地方又是一整片爛泥巴。
泥濘難走的充滿不確定的路途
路難行外還有大河擋道,遇到時就必須要大家分頭尋找水流比較緩的渡河點,這樣來來去去也花了很多的時間。
水雪積流而成的河流擋住我們的去路必須想辦法過河
好不容易走到的目標位置滿地的沉機岩碎片,我們就在這些沉積岩中尋找化石。找尋了好久都沒有找到漂亮的樹葉化石,但是至少有找到些海洋貝類化石。
海洋生物的化石
除了發現化石外這次野外探索也發現許多特殊的景觀。在野外的些石頭上可以看到有明顯的且有方向性的刮痕,這是冰河流動的證據。還有在遠古時代這裡曾經森林茂密,所以除了有木頭化石外在這裡的河床上散落著黑色煤炭塊也是曾經有森林的證據。
岩石上的刮痕是冰河流動過的證據
散佈於河床上的煤炭
最後一次出野外任務是用橡皮艇把我們送到離站區直線距離大概六公里多的地方後徒步採樣走回站區。搭小橡皮艇出海時海面上遍佈浮冰當遇到小浮冰時小艇就直接從浮冰上通過非常有趣 。

登陸點上岸後就是一片山坡地必須努力的往上爬而且還要隨時提防爛泥巴的陷阱不然就會像其中一個隊友不小心陷入其中”無法自拔”。爬上山坡頂後瞭望對岸的冰川超級清楚。
深陷泥濘中的隊員與美麗的冰川

上去後路況更是糟糕滿地爛泥地與積雪,可以說是舉步維艱。但是為了採樣大家還是繼續的往前走,而且因為每個人需要採的樣本都不一樣所以大家都在可視範圍內各自走各自的。為了安全我們採用輪流的方式至少保留一個人負責持槍警戒注意北極熊的行蹤。

走了一陣子我們的路就被河谷阻擋 (上圖),所以我們就決定往上游前進找路。在往上游的過程中一位進行地質研究的隊友覺得上游的地形應該有化石的出現,因此我們就增加了尋找化石的行程。
前往尋找化石
在靠近山邊的河流旁找到許多的化石
尋找完化石後因為時間有點耽誤,因此我們就加緊腳步往站區的方向前進但是沿途的路況真的太差滿地泥濘還有河流阻道,因此走起來特別費力並且必須步步為營不然就會陷入泥沼中。
難走的行程隊友們必須互相扶持才能通過
北極出野外時常常看到一種非常特殊滿地圓圈構造的地形,這種地形稱之為石環。這是由於石塊和土的導熱性不同所以有著不同的凍結速度,因此碎石導熱率大旁邊的水會比較快結成冰,水形成冰后體積就會膨脹使碎石產生移動。這樣石塊和土就會隨著時間慢慢的分離,這種現象稱之為凍融分選作用。
石環是寒冷荒原裡常見的景色


從早上走到下午3點多像是橫渡了千山萬水一樣,我們走到機場時大家都已累的不說話,而且大家的飲水幾乎都喝完。這時隊友們要攜帶衛星電話的我打電話回到站上請站上出車來接我們,沒想到車剛剛被開出去所以我們只好徒步回站區。回到站上後大家肚子已經咕嚕咕嚕叫,所以就下麵來吃順便來罐啤酒快速補充水分。
圖中的球體是NASA在此處的研究站設施
以衛星電話詢問站區是否有人可以開車過來接應
一碗湯麵一瓶啤酒解除一整天的疲勞
北極的野外是充滿野性的,他的野性是來自於杳無人煙,是來自於背上的那把槍不知道何時會冒出一隻北極熊。走在北極的荒原才知道什麼是真正的寧靜,除了行走時的聲音都沒有其他的聲音,但是卻又充滿了無限的生機在北極的夏天時候努力的生長著。而且我真的覺得到北極就是要進入荒原裡才能真正的感受到那北極的魅力,不然像一般遊客的行程真的就只是走馬看花。這次北極讓我感覺到出野外真的會消耗很大的體力,像我雖然每天每餐都吃的很多吃的很好,可是我這趟北極之行回來後居然瘦下兩公斤。

追蹤我的故事,給我按個讚Facebook粉絲團  阿堡的世界 分享生活 x 旅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