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3日 星期一

[墾丁秘境] 溪仔口溪:失落的秘境



這是介紹的墾丁秘境跟山海瀑布的源頭只差了一個路口,但是有著天壤之別的差異,一個在山上一個在海邊。前往當地的路線可看我之前文章中有詳述[墾丁秘境]山海交界的最高點:山海瀑布源頭。溪仔口溪我覺得是個可以跟阿朗壹古道媲美的地方,風景優美而且有著非常豐富的地質景觀和生態。非常適合全家大小一起去健行和玩水。

溪仔口溪出海口路線圖


左轉前往溪仔口溪,直走前往山海瀑布源頭


快到山海瀑布源頭的路上有個下坡的剎路(地上有話箭頭),從那裡下去就可以切到溪仔口溪出海口。下切的路非常的陡,基本上只需要煞車不需要加油門,到底時候有的空地可以停車輛。
彎進岔路後開始下切
一堆狹窄的髮夾彎
持續下坡,路面有溝槽增加摩擦力
最後到達一塊可以提車的空地

停好車輛後往前走可看到一個溪子口巡邏站的牌子,這裡有個海巡隊的巡檢站。牌子旁邊有條橋橫跨溪仔口溪到達對岸的海巡站。

溪子口巡檢站的牌子
橫跨溪仔口溪的小橋

溪仔口溪是條非常小的河流,尤其現在是枯水期水量只能用潺潺流水形容。雖然水量少,但是溪流確非常的乾淨。河中直接就可以看蝦虎和些河口魚類。

溪仔口溪
蝦虎
不知名魚類

過橋後延著海巡站旁邊的小路前進就可以走到海邊,漂亮的美景馬上就展現在眼前。
海巡站旁的小路
美麗的海景展現的眼前

海邊可以遠眺佳樂水涼亭和遊客,另外也可以看到山海瀑布源頭的山丘。
從海邊可以遠眺山海瀑布源頭的陡坡
佳樂水涼亭和遊客

溪仔口溪口的海水非常乾淨透徹,漫步在海邊可看到各是各樣的奇型怪岩有如鬼斧神工般的令人驚艷,搭配上遇到的晴朗的絕佳天氣,這種美令人沉醉。

清澈的海水
令人心曠神怡的美景
海蝕溝
風化地形

沿著海岸線往北前進,但是海邊岩石星羅棋布較難行走。因此可以切往山邊有條路跡比較容易行走,等看到美景在切回海邊即可。
海岸邊較不好走
走在山腳下

山腳邊的路跡


走在山腳邊的小徑上可以看到海邊的美景外,同時也可欣賞山邊的景色。

海邊的美景
山邊的美景
小徑兩邊的美景


此外這個地方是個非常適合全家大小戲水的地方。因為海上岩石密布隔絕海浪,因此間隔出很多大面積的平靜水域。這些水域裡沒有海浪,而且水深不深非常適合戲水。
被岩石間隔出的平靜水域
被礁岩隔絕在外的海浪

山腳小徑的尾端就開始一整片的亂石堆,遠處有的凸出海面的位置就是烏石鼻,那裡有著當地人會在那垂釣。另外在走這段路時一定要記得注意天空偶而可看到老鷹飛過。
遠處突出海面的烏石鼻和天上的老鷹
烏石鼻上的釣客
遠處海浪拍打著岩石
烏石鼻到海巡站和到出風鼻的相對位置

因為這天太陽很大我沒有準備足夠的防曬用品,因此我走到烏石鼻就回頭。在走回的路上我仔細的紀錄這一路上的地質景觀和生物,發現這裡的地質多樣性非常的高,是個很棒的天然地質教室。

砂岩細緻的紋路
難得在海邊可以看到蝴蝶

這裡的礫石灘可看到兩種不同顏色的岩石,剛開始我覺得很特別,直到我在路邊看到一塊岩石後才恍然大悟。原來這兩種顏色的石頭應該視不同時期地質事件所沉積出來的岩石,灰色的岩石因為被包裹在土色的岩石內很有可能灰色岩石發生時間較早,之後土色的沉積物才在其上方形成另外一層岩石。但是這兩種岩石風化速度不一樣,也造成了這塊大石頭這種的剝皮狀風化。

路邊的一塊大石解開我心中的疑問
海邊的奇型怪岩和各種不同種類的岩石組成
蜂巢狀的風化石
左上:砂岩 右上:礫石下的碎石砂灘 左下:砂岩形成的卵石灘 右下:少部分的珊瑚礁



走回海巡站後我才看到這個海巡站提供的很棒的服務,所以我就走進去借洗手間順便休息。
海巡站提供的服務

海巡站的外牆,聽海巡弟兄說是為了防颱風時的巨浪
簡單的瞭望台和探照燈
陪伴海巡兄弟的好夥伴,悠閒的躺在廣場上
海巡站
海巡兄弟做的室內佈置

外面的榕樹也被裝飾的非常可愛活潑

用浮球畫的龍貓


備註:這段路可以繼續走到出風鼻,來回必須要一整天的時間。路程中沒有任何補給的休息點,因此必須要注意飲用水和足夠的食物。另外在這裡玩時須注意防曬,不然大太陽很容易就會被曬傷。


其他主題

追蹤我的小故事,給我按個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