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0日 星期四

攝影器材淘寶購買經驗


我在淘寶買過商品的一小部分
最近看到ptt相機版上討論關於淘寶購買攝影用品的討論,因為從開始接觸攝影後沒多久我就開始在淘寶買相關用品,因此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淘寶心得。到現在基本上除了相機沒有買過外其他都買過。像是:閃光燈, 相機背帶(包), 濾鏡 (這個有看過我之前文章都會看到我很喜歡用中國的廠牌), 攝影棚(燈.架),攝影用小物, 離機閃觸發器, 便宜的鏡頭。原因很簡單因為台灣很多店家也都是賣淘寶貨而且還是沒牌子的。什麼叫做沒牌子的呢? 其實這幾年中國的廠商從原本的代工也開始發展自有品牌,因此原本不會在產品上打上品牌名稱的現在都會掛上名稱。
就我自己的習慣與經驗我是以低單價的才會考慮在淘寶買(除非價差很大),這樣就算是買到地雷也不會太心痛(也必須要有不退貨的準備),說真的我買過這麼多東西還沒有真的讓我遇到地雷。其實在買的時候很簡單幾個點注意到應該都還算OK。
1. 看賣家評價與使用者分享經驗
淘寶除了一般台灣常見的網購的評價可參考外,還會有使用者個評論與照片,這個部分參考價值比起評價要重要。再參考的時候除了可以看到真的實拍照片外還會有使用心得,只是有時候感覺會有賣家自我推薦的文字需要注意判斷。
 2.價格決定一切,一分錢一分貨 
就像我前面說的如果沒有掛上品牌或是店家沒有打上品牌的價格大多相對會便宜些,只是品質就需要多做功課多比較才能判斷,如果要價格OK又品質穩定些的就買已經開始經營自我品牌的產品。
3.多方比價比較 
淘寶裡面有個功能叫做"找相似"這個非常好用,這個功能可將類似或是相同的產品找出來。這時候如果某家店的產品A評價討論不多,或許在另一家店討論多的話就可以參考,也可以用這個方式來比價。
4.確認規格
這個部分主要是針對需要使用插頭為電源的部分,因為中國的電壓與插頭與台灣有些差異,因此在購買前需要確認這項產品可以台灣使用。如果從照片上或是規格上無法確定的話建議用淘寶的即時通訊軟體詢問店家,確認後再購買。甚至於可以詢問店家是否可以幫忙改成台灣可使用的規格。
5.其他 
其他像是購買後寄送的部分,如果有好幾樣東西在不同的店家購買可以使用集運。還有就是如果有購買需要使用電池驅動的產品建議購買時告知店家這是要寄送台灣的,請他如果有附贈電池的話把它拿出來,或是請他跟貨運業者確認是否可寄送。因為大多數的貨運業可都無法跨國際送有電池在內的包裹,也就是這樣我有被退過件請店家再次寄送的經驗(其實OK的話建議每次都跟店家說明一下這是要寄送台灣的比較保險)。另外付款時建議使用信用卡付款,除了比較方便外後續如果要退費的話也會比較方便。 
說真的淘寶裡面的東西真的非常的多,如果你有什麼特殊需求或是想法上去找一乎都可以找到供應商。在加上這幾年中國的製造工藝提升與產業品牌的塑造,蠻多產品其實在品質上都可以達到80分以上的水準,這個對於非專業或是業餘人士提供一個快速入門的選擇。 

攝影 
追蹤我的小故事,給我按個讚Facebook粉絲團  阿堡的世界 分享生活 x 旅遊
  1. 威士忌手札
  2. 新南向:泰冏
  3. 戀英國
  4. 墾丁秘境
  5. 探索北極
  6. 高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