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3日 星期日

越南搶錢大作戰:自助行必看的防身術

前往越南自助旅行前就已經從網路上有些旅人的分享中知道在越南自助行很容易遭受到當地人的欺騙而花冤枉錢(其實對我們來說都不算大錢,可能100塊以內而已,只是知道時會有點不爽)。所以我們在出發前就已經有心理準備會被當盤子敲,那時候我跟我家美女就說好反正都不是大錢笑笑就好,也算是增加些旅途中的趣味吧~~~以下分享的就是幾個我們自己遇到漢在越南當地看到把旅客當盤子敲的例子,給大家之後如果有要去越南旅行的話參考隄防。我會儘可能地描述當時的情境與可能破解的方式分享給大家。
到處招攬客的交通車
在越南很容易在路上遇到隨機招攬遊客的交通車,這種積極隨機招攬的有一定的機會會遇到被騙的狀況,我們在到達老街火車站準備找交通工具前往北河市集時就遇到當地不肖業者。
當時情境 
一出老街火車站後就有一個人積極地靠過來說有交通車可以前往北河來回30萬越盾,我們就跟他殺價大約砍半(實際上單趟約6萬越盾),然後另外一趟是從北河前往沙壩而非回到老街火車站。 當時談到這一點時候他有點遲疑但是還是說好沒問題,於是我們就依約先給他錢然後跟著他到火車站旁等車(隨行的還有一對火車上認識的西班牙夫妻)。 這時候我們其實就有點感到些微不對,因為他們一夥人一直要我們付錢然後費盡口舌的說服我們,只是因為跟西班牙夫妻說好了要一起走所以只好團體行動。 
照片中穿著襯衫打手機的人就是帶我們上賊船的掮客,下次如果有要去沙壩旅遊的人必須注意這個人,他很好認沒有左手。 

好不容易小巴士來後我們上車後開始發現不對,因為當地司機先把我們載到一個地方然後請我們搭乘一台SUV的房車,可是這台車一路上一直想要持續收客人進來搭乘(這時車上加上司機已經有6個人),我們跟那對西班牙夫妻極力阻止他繼續沿途載客,後來司機不爽就不開然後打電話給那個小巴的司機要他來載我們。於是我們一行人又回到了原本的小巴士上,但是這時候的小巴士已經坐滿人,我們勉強擠上去後就開往北河市集,沿路上他們還是不停的接當地人這時候我們確認上賊船做到當地人搭乘的野雞車,最後這台小巴士一共塞入了26人之多非常的誇張。
整車人一臉無奈因為這時候的小巴士上塞滿26個人,很多人或站或蹲勉強擠在車子內

回程時到約定時間司機也沒有來接我們,還好有個當地人看不下去幫我們打電話去罵司機後車子才又來接我們,但是他們把我們四個人載回老街車站而非本來說好的沙壩,而且到達老街時要跟我們說要轉車要我們先下車到旁邊等其實根本是要把我們丟包於是我們只好再另行找車前往沙壩。
破解方式
越南如果有人主動上前關心遊客是否需要協助時都不要理他們,越殷勤越有問題尤其是那種一直要你付錢的問題更大(越南有個習慣就是付錢前後變臉如翻書)。 另外就是事前先預訂好交通方式或是請飯店處理,越南的飯店非常重視評價,因此比較不會有欺騙客人的行為(但是有可能價錢會稍貴些,至少是OK不會被騙)。如果真的只能到當地才找得到交通方式這樣盡可能找有店面提供交通的店家至少要理論還可以有地方去。
故意抽走摩托車的汽油
當時情境 
這趟越南行我們一共租了三次摩托車,越南的出租摩托車真的是超爛的基本上都只是堪用的狀態。在越南幾乎都可跟下榻的飯店租摩托車,但是有次因為飯店的車都租完了因此我們只好到街上找尋有出租摩托車的店家,也就是這次讓我們遇到了想要坑遊客的店家。一般越南摩托車出租車裡雖然不會有附贈全滿的汽油,但是基本上應該都還會有個1/3個油箱左右,但是我們遇到的這家店應該是把汽油抽到幾乎見底。這個店家還很好心的告訴我們去哪加油,但是到了加油站才發現要2個多小時後才營業(早上10點後才)這時候我們只好回去找店家。他們說他也不知道為什麼加油站還沒開(最好在地人不知道,有鬼),但是他有備用油可以幫我們加到滿收5萬越盾,我們本來只加一半還不行一定要加滿(一般來說加到滿約1-2萬越盾就很多了)。
破解方式
能在旅館租到車就一定要在旅館租,如果可以的話建議提前一天先跟旅館說或是一大早吃早餐前先去租車,不然就等著被敲盤子。
跟旅館租摩托車是在越南旅行比較好的選額
集體強迫推銷
 當時情境 
越南人非常的團結,他們常常都會一群人聚在一起連賣東西也是一樣。在沙壩常會看到有旅客被一群當地販售商品的人圍起來強迫購買商品,然後外面有時還會有一群當地人在那幫腔圍觀,大部分我們看到的幾乎都會被強迫推銷或是拖很久時間才能脫身。
破解方式
對於走動式販售東西的盡量不要有顯現出購買的慾望,除非真的非常喜歡。有時候這些人會主動找遊客下手,這時侯就必須要消滅事情於未發生之時。 像是有人準備想要靠近推銷時就必須出現強烈果斷的拒絕,一個字"NO"然後快速走人是最簡單的方式。
被圍住的遊客幾乎無法脫身而且旁邊還會有路人圍觀,這就是越南人合作無間的表現

無故獻殷勤,事後收費用
當時情境
 越南的景點常常可看到拿著扇子叫賣或是有人拿相機拍照的人,這些人會主動拿著扇子幫你扇風或是幫你拍照。如果遊客沒有及時發覺並且拒絕,這時候這些人就會纏上你所費,基本上如果被纏上可能都要花個10萬越盾(台幣100左右)才有可能脫身(其實也要看你夠不夠強硬)。另外還有一種類似的就是如果遊客沒有搭乘交通工具用步行的方式旅遊,可能會有當地人一直跟在你旁邊跟你搭訕或是介紹景點然後跟你收費。
破解方式
一樣要扼殺這類事件於準備發生之時,一當發現有人開始進行這類行為馬上閃人或是明確表態拒絕。
後面搧扇子的當地人會一直跟隨遊客幫忙扇風與拍照然後收取費用,如果被纏上聽說就需要花點時間或是金錢才能脫身。
趁其不備,要你錢包
當時情境
這個是我自己在河內發生的事情,就在我過馬路時旁邊原本蹲著的一個當地人突然指著我個鞋子意思是上面有東西。這時候大部分人的反應一定是抬腳低頭看鞋子怎麼了,這時遲那時快那個人馬上轉身拿出擦鞋用品拉住我的鞋子準備要擦拭(其實上面什麼東西都沒有)。這時候我跟女友因為之前坐車被騙和看到旅行中各式要錢的方式我們警覺性很高,我馬上抽回我的腳我跟女友也馬上大喊"NO"並瞪了他一眼,那個人也就自討沒趣的縮了回去。如果當下腳抽回的速度不夠快大概又會被當盤子敲了。 
破解方式
這個基本上沒有什麼預防方式只能隨時提高警覺。人不可有害人之心,但一定要有防人之心。一樣盡量要在真的發生事情前明確的表示抑制這些人下一步動作,天下武功無堅不摧唯快不破只有比他們反應更快才能確保不會破財。
河內看似古樸的街道其實也暗藏坑人的危機
抬高價錢,願打願挨
其實這個不只在越南會發生就連台灣也會有把遊客當盤子敲的狀況。 基本上越南的消費也沒有想像中便宜,如果有明標價碼的就盡量選擇這類型的地方消費或是吃東西。如果沒有的話就要先問或是在心底先給自己一個預算,如果超出預算就試著殺價看看。基本上吃的價錢大概是台灣鄉村較為中低的價格(一般吃約30-60萬越盾),如果是買東西的話就基本上要砍價了。後來我們旅行中基本上就是沒有標價錢的我們都盡量不碰免得被坑。
越南旅行時如果要消費建議先找有標價的店家或是一定要問好價格

追蹤我的小故事,給我按個讚Facebook粉絲團  阿堡的世界 分享生活 x 旅遊
  1. 威士忌手札
  2. 新南向:泰冏
  3. 戀英國
  4. 墾丁秘境
  5. 探索北極
  6. 高雄
  7. 攝影
越南的自由行觀光以歐美人士為主,如果是亞洲人則是以團客為主,因此在網路上資訊沒有那個齊全加上當地很多資訊揭露非常的少,這一趟旅程的難度超乎我們的想像。 就讓我一一詳細的介紹越南行,保證大家看完後可以輕鬆上手10天9夜北越自助行
交通篇
旅行觀察篇
行程記錄篇 
河內1天1夜
老街, 沙壩, 北河3天2夜
 北越老街 (Lao Cai)、沙壩 (Sapa)、北河 (Bac Ha)簡介
  • Day 3 北河市集體驗少數民族趕集
  • Day 4 愛情瀑布, 銀瀑布, 登上中南半島第一高峰
  • Day 5 (上)韓龍山登高眺望沙壩市區
  • Day 5 (下)貓貓村體驗少數民族生活
  • Day 5 越南臥鋪Open Bus搭乘攻略 回河內
  • 沙壩住宿推薦:London Sapa
2天1夜下龍灣tour
  • 下龍灣行程推薦:金蓮花號
  • Day 6 鬼斧神工下龍灣:驚訝洞, TT島, 包春捲
  • Day 7 海上划皮艇一覽下龍灣
  • Day 7 火車前往寧平
寧平1天1夜
  • Day 8 長安名勝群 ~ 徜徉於世界遺產之中
  • Day 8 寂寞星球推薦之CP值最高的餐廳
河內1天1夜
  • Day 9 (上) 憑弔越南國父與參訪中華文化在越南的遺跡
  • Day 9 (下) 越南國寶水上木偶劇,跟著在地人生活在還劍湖畔
  • Day 10 快樂返航回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