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5日 星期六

[書評] 核彈MIT - 一個尚未結束的故事 (賀立維博士 著)

核彈MIT - 一個尚未結束的故事賀立維博士所寫的一本他自身回憶台灣秘密發展核彈的開始到張憲義被CIA吸收將台灣發展核武的資料帶往美國,使得美國派員來台灣將核反應爐封存並且把核原料移除。可是在核原料移除時發生了6次的氫爆使得很多的核種噴發出到附近地區和水源,但是在那時代背景下這些資訊被掩蓋冷處理,讓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我們都不自知。還好這顆地面型的核彈

核彈MIT - 一個尚未結束的故事封面

核彈MIT - 一個尚未結束的故事封背

這本書的前幾章節賀立維博士 (有軍方背景)以他的求學經歷寫出了台灣祕密發展核武的前置作業和美國情報單位的對手過程雖然博士以驚波不瀾內斂的文字將其敘述出來,但設身處立的去想想我相信那時候一定非常危險且有個人和國安的危機。只是在那個時代背景資訊相對封閉的時代才沒有鬧大,不然以現在的時空一定會在社會上掀起滔天巨浪。

前幾章節的標題

書中有些內容讓我印想比較深的除了前幾章核彈發展的進程外,在美國移除台灣研發核彈原料的時因為氫爆產生的核汙染。讓桃園龍潭附近的土壤都發現放射性核種連附近的大漢溪都有被汙染這個影響是深遠而充滿隱藏危機,但這個事件的空開度沒能透明的讓民眾了解使大家暴露在危險中。
(之前的食安問題已經讓台灣人累積元素表上的非放射性元素外,還有機會累積放射性元素。)







環境中發現各種核種


書中的圖片呈現核汙染區只用環境試驗場標記

此外書中也有些章節也用比較中性的文字講述台灣現階段核能發展,讓我們可以以古鑑今想想看台灣的核能政策。


最後我非常推薦大家閱讀這本書,這本書可以把他當做一般歷史書一樣了解台灣曾經經過的一段黑歷史,也可以用核能探討的角度來看這本書或是帶著一個批判的眼光去判斷這些政策帶給社會環境的影響。


其他主題
  1. 探索北極
  2. 墾丁秘境
  3. 攝影
  4. 高雄
追蹤我的小故事,給我按個讚
Facebook粉絲團  阿堡的世界 分享生活 x 旅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