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桌遊] 珊瑚大作戰,一個關於珊瑚生活的桌遊



關於這個遊戲的緣起是因為之前我所研究的領域就是關於珊瑚相關的議題,雖然珊瑚白化這個議題是個重要關於環境的議題,但當我在跟其他人聊天時往往無法引起共鳴或是一知半解。因此我就在想用什麼方式可以讓大家在沒有壓力中了解這個議題並且得到相關知識,這時候我想起以前喜歡玩的外文卡牌遊戲,為了玩我居然自主的去認識上面英文單字並了解其規則,所以我就開始規劃設計一款關於珊瑚相關議題的桌遊,希望可讓大家在沒有壓力,歡樂下在不知不覺中得到相關資訊。

珊瑚礁生態系是地球上重要的生態系之一,有人形容珊瑚礁生態系就像是海洋中的雨林一樣。生長在珊瑚礁的珊瑚是一種雙胚層的刺細胞動物,在珊瑚的內胚層細胞會與一種稱之為共生藻的海洋渦鞭毛藻進行特殊的細胞內共生,共生藻與珊瑚共生有著非常緊密的連結,共生藻在珊瑚細胞內時珊瑚會提供共生藻所需要的營養 (例如:含氮、磷等生存所需物質和光合作用所需要的二氧化碳),此外共生藻也會進行光合作用並且將高達90%左右的光合作用產物以各種形式 (醣類或脂質)傳送到珊瑚中提供其生存所需。
珊瑚與共生藻共生的現象是維持珊瑚礁生態系最基礎的生產力,珊瑚的個體與其分泌出的黏液可提供與多生物當作食物來源。此外珊瑚也會進行鈣化作用形成珊瑚礁,這些多變形狀的珊瑚礁是提供其他生物附著與居住的絕佳場所。





珊瑚與共生藻的共生關係容易因外界環境變化而瓦解,這種共生關係瓦解的現象也就是大家所知珊瑚白化。珊瑚白化是指珊瑚內共生藻數量減少、共生藻內的色素減少和珊瑚失去本身的色素。使得原本棕色(共生藻顏色)或是有著其他色彩的珊瑚呈現出珊瑚骨骼白色。。珊瑚白化其實並非如大眾認知珊瑚白化等於珊瑚死亡,當環境回復到適合生存時珊瑚有機會從白化中恢復健康。


根據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地球系統研究室(ESRL)的資料,隨著人類的發展尤其是工業革命開始使用化石燃料造成空氣中溫室氣體的快速累積,這些因子造成溫室效應的加劇造成全球溫度快速的上升。這些大氣因子的變化同時造成影響海洋環境,例如海水升溫, 海水酸化, 極端氣候發生率上升...等。這些不只影響人類的生活對於海洋生物也有著極大的影響,尤其是珊瑚礁生態系對於這些環境的變動特別的敏感。



近年來也越來越多研究投如相關議題的領域,並有學者提出預言警告當溫室氣體濃度到達450-500 ppm海水升溫2度的時候珊瑚就會開始大規模的白化,如果當溫室氣體高於500 ppm這時海水溫度就會高出3度左右,這將會全面性的摧毀翻珊瑚礁生態系。



這個遊戲最開始的設計概念就是以珊瑚內的共生藻數量作為遊戲輸贏的標的,因為在現實中珊瑚白化就是因為珊瑚失去了共生藻所造成。所以遊戲設計的主體讓玩家扮演珊瑚然後在各種環境條件下想辦法生存,或是藉由珊瑚自身的反應與外在人類的活動進行遊戲。因此在遊戲中融入大量環境對於珊瑚的影響, 人類影響的議題, 珊瑚本身生理反應與對於生態的議題。這些議題藉由卡牌的形式呈現,藉由大標題連結圖片與遊戲結果讓玩家產生初步的連結,接著更深入的連結內容說明藉此讓玩家了解相關知識內容。
 


第一版的設計就是將各種不同對於珊瑚生理, 生殖和白化...等因子集合起來設計成牌卡,主要將其分成三大類型的牌組 (1) 人為因子, (2)生物因子, (3)環境因子。然後在多次的測試中加入與這些因子相關的發想設計豐富其變化。此時的卡牌中的照片也是由google上取得,屬於個人玩樂等級的作品。
第一版卡牌總攬
第一版卡牌實體
第一版測試中的照片
第一版於高雄市正義中學課堂上使用
第一版於2014年某次環境資源中心教師研習上示範

第二版牌卡的設計我找了幾個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幫忙,在遊戲上設計上放入溫器氣體累積對於珊瑚礁造成影響的因素,設計出倒數計時概念的規則。這個概念呈現出溫室氣體當到達一定程度後將會失控造成不可逆的嚴重破壞,並且對於珊瑚礁出現全面性的損害。因此在這版的設計中增加溫器氣體累積卡的設計,隨著溫室氣體的累積將會觸發各種不同的環境因子造成珊瑚死亡有的甚至於會增強其傷害值。另外這版遊戲中因為有兩位好朋友的加入將所有的圖片接更改成我們自己拍攝與繪製擁有自我版權的圖片,這個變化讓整體遊戲可玩度又再次提升。
第二版中的卡片種類
溫器氣體累積的遊戲設計(圖為陳威達繪製)

將圖片換成我們處理的圖片
牌卡背面加上樣式 (陳威達設計)
一起合作的朋友 ~~~ 陳威達
一起合作的朋友 ~~~~ 林乃正
第二版測試時候的照片
第三版的出現是因為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在友人的推薦下知道我設計的這款遊戲,因此邀請我參與他們的教案討論與八斗子國小潘建祿主任和海科館葉佳承博士。在第一次到海科館進行示範後,對於這款遊戲的時間長度, 複雜度和施行目標提出是否可修改為較簡單易上手複雜度較低的版本。於是第三版中移除溫室氣體累積的設計但是還是保留溫室氣體累積卡,將其改成直接加乘於環境因子上。
第三版於海科館討論時候的照片,中間為潘建祿主任,前方為葉佳承博士
海科館教學研習時使用的照片
海科館教學研習時使用的照片

其他文章主題
  1. 戀英國
  2. 墾丁秘境
  3. 探索北極
  4. 高雄
  5. 攝影
  6. 閒聊
追蹤我的小故事,給我按個讚Facebook粉絲團  阿堡的世界 分享生活 x 旅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