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6日 星期日

[遊記] 音以律文 - 台灣文學 聲情演繹


這星期前往海科館接洽些桌遊設計的東西,結束後在準備回家的這段期間難得有的悠閒的時間於是就在附近閒晃,於是就跑到附近的潮境公園走走拍照。後來再走回海科館附近等我朋友來載我時看到海科館旁有個貨櫃屋看那上面寫著是國立台灣文學館,原來是在台南的國立台灣文學館所推出的行動博物館系列,於是我就抱著好奇兼想要去吹冷氣就走了進去。
(因為我只有帶魚眼鏡頭跟長鏡頭,所以後面都用魚眼拍攝)

音以律文 - 台灣文學 聲情演繹 行動博物館的外觀


進去就有工作人員來引導並介紹參觀動線,行動博物館內部分成兩條走道動線設計就是繞一圈。行動博物館的人員跟我告訴我這次主題是以聲音的方式呈現文學作品,而且台灣原住民因為沒有文字所以很多的傳說都是由聲音流傳,因此聲音是個直接呈獻文學的方法。

行動博物館的內部

第一個主題是關於原住民各族的傳說故事,這些故事幾乎都是原住民起源,社會發展......等,每個故事大約都幾分鐘左右可挑選自己喜歡聽。

第一個部份就是原住民的神話故事

接著就是傳統民間故事的部分,一樣每個故事都約幾分鐘左右且故事都算是縮簡版的故事,然後搭配上螢幕上簡單線條組成的圖案更顯童趣。

接著就是移居台灣後產生的民間故事

簡單的線條搭配上語音

接著這個部分是以客家話, Ho-Lo話 (臺語)和原住民語的文章朗讀,因為時間的關係所以我沒有仔細的聽。

台灣各類主要語言撰寫而成的語音

過來讓我最驚艷的是"為你朗讀,聆聽作家的心聲"這個主題。這個主題區內設計的像是書架一樣,只要是凸出來的書延著書邊做出輕輕拉取的動作就會開始在螢幕上播放該作家朗讀自己的作品,有種像是本人坐在身邊說故事一樣的感覺非常適合靜靜的待在那裡慢慢品味。

為你朗讀,這區我超喜歡

為你朗讀:聆聽作家的心聲

兩手指輕拉書本像是把書拿出來的動作就會開始播放作家的語音

接下來還有富有文學氣息的歌曲欣賞,像是我選聽的"水天吟" (作詞:羅門, 作曲:李泰祥, 演唱:齊豫)在這展覽廳中聽著齊豫特殊的嗓音唱出那詩一般的歌詞特別動人。

你向我走來    我握住你的手
四目相望  山連著水
水連著山  滿目都是光亮的風景
滿懷都是溫馨的情意   你我一同走進彼此的心
那裡也是一座華美的永恆
夢般的迷離  酒般的香醇
音樂般的動聽  就在那一望裡
海天就永遠的望在一起   就在那一笑裡
天堂的門都給笑開了...。

四首民歌時代富有文學內涵的歌曲

另外展區中也有介紹由文學作品改編的電影,像是我看過的徵婚啟事,父後七日都是很棒的電影作品,只是本來我不知道這是由小說改編而成。

文學作品改編的電影

最後也有民謠俗諺的展區,這呈獻台灣地區的民謠其中我最喜歡勸世歌 (網路上查到的資料又稱為"十殿閻君勸世歌"),歌曲中呈現出那種傳統地獄的意念古樸中帶著一種懷念的感覺,像是回到小時候長輩跟我說那些做壞事下地獄的故事時的那種氣氛。 (展覽中所呈現的歌曲沒有完全只有部分歌詞,下面是我在網路上查到比較完整的歌詞。)

本境城隍佮土地,做好做歹先知機,土地若知卜繳旨,敢著交予善惡司。有人做惡講做善,守善犯惡簿著掀,黑無雙差摜鐵鍊,掠來地獄受可憐。黑白無常烏白面,暗查察司佮精神,判官小鬼行鬥陣,查斷陽間盡忠民。十八地獄分善惡,勸恁毋通做惡毒,好心好行天送福,歹心終世著勞碌。牛頭馬面二將軍,猶有日夜雙場巡,凌霄寶殿問一睏,東獄善惡擱再分。十殿閻君罰罪嚴,好心好行再加添,陰間定數袂走閃,好的無人敢犯嫌。威靈顯赫酆都帝,馬面將軍手舉釵,善惡查察若詳細,卜除歹心規千個。威靈顯赫問清楚,做歹毒心罪難逃,灶君面前先劃號,掠來十殿見閻羅。頭殿閻君是秦廣,正的頭關的閻王,陰府地獄闊莽莽,直佮陽間不相同。秦廣蹛佇頭殿內,頭殿一個孽鏡台,在生陽間若做歹,迄鏡去照逐項知。後母苦毒前人囝,奸拐弄散人親情,死落陰間著吼疼,數簿徛佇頭一名。擱來一款可憐代,一個查某人害死狗仔栽,因由一隻狗鑽入灶空內,煮食無共趕出來。即隻狗母有身五隻囝,無共趕出來火著燃,狗母毋願去告孽鏡,得卜判斷查某予恁逐家聽。五隻狗栽被伊害,閻君判斷來投胎,來投冤主腹堵內,若生囝狗母才去請花災。狗仔囝出世隨時死,冤冤相報來害伊,閻君判斷照情理,迄個查某才擱落血池。二殿閻君是楚江,設起刑具除萬人,在生若有罪萬項,勸恁逐家先毋通。在生不孝序大人,掠來去二殿摃跤筒,忤逆父母罪蓋重,著擱燒灰研末過塗礱。不孝老父佮老母,掠到二殿罪難逃,定著應該萬刀剉,燒灰研末過疏籮。

民謠俗諺展示區

(勸世歌)


這個行動博物館除了在海科館這旁邊展覽外也會到其他台灣各地展覽,有興趣的朋友非常推薦去參觀。

其他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