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8日 星期日

茜茜公主(Elisabeth Amalie Eugenie)的故事

奧地利旅行時很多的景點都是環繞著兩個人的故事,一位是鼎鼎大名的音樂家莫札特,一位是台灣人可能比較不熟悉的茜茜公主(會聽過可能都是在歷史課本中出現)。本篇就是要介紹本次旅程中參觀聽到關於茜茜公主的故事與回來繼續查資料的內容。

茜茜公主是奧匈帝國伊莉莎白王后 (Empress Elisabeth of Austria)的小名SiSi,他是位近代歷史中歐洲著名的美麗王后,結婚後的他因為婆媳問題與皇室制度的枷鎖使得他一直想要擺脫束縛,每每閃躲王室成員所應盡的義務。所以在當時的社會認為茜茜公主是位不負責人的王后,直到他死後因為悲劇式的人生使得民眾開始熟悉他的故事加上電影戲劇的渲染,慢慢的才使茜茜公主變成奧地利一個家喻戶曉知名的故事。
被世人稱為"世界上最美麗的皇后"的茜茜公主
茜茜公主全名是伊莉莎白·亞美莉·歐根妮 (德語:Elisabeth Amalie Eugenie),她出生於1837年12月24日的德國慕尼黑,是巴伐利亞馬科西米利安·約瑟夫公爵和露多維卡公主二女兒。茜茜公主的童年是在開放的教育環境中成長,他喜歡旅遊騎馬等戶外活動,直到1853年時一個人的欽慕改變她的一生。當時茜茜公主的母親帶著她與姊姊海倫前往奧地利度假勝地巴德伊舍(Bad Ischl)度假,雖為度假其實是要將姊姊海倫介紹給奧地利皇帝弗蘭茨·約瑟夫一世認識。萬萬沒想到弗蘭茨·約瑟夫一眼看中茜茜公主並且從此沉迷,於是他們於1853年8月19日在巴德伊舍的皇帝行宮訂婚(此處被弗蘭茨·約瑟夫稱為"地上的天堂")。
巴德伊舍的行宮(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一年後的1854年4月24日茜茜公主與奧地利皇帝弗蘭茨·約瑟夫一世於霍夫堡皇宮旁的奧古斯丁教堂結婚,婚後開始了她的宮廷生活。維也納的宮廷禮節森嚴,婚後茜茜公主生下了一名兒子兩名女兒,索菲(1855年—1857年)、吉賽拉(1856年—1932年)和皇儲魯道夫(1858年—1889年)。本來應該向是童話故事中的生活卻因為茜茜公主的婆婆蘇菲公主剝奪了她對於子女的教養權,這使得茜茜公主精神狀況越來越不穩定,後來1857年她的女兒索菲病死更加深了她的病情,同時也和弗蘭茨·約瑟夫一世漸行漸遠。
奧古斯丁教堂一偶(圖中右邊高塔)
茜茜公主對於匈牙利有著非常特殊的情感,因此在1867年對於動盪的匈牙利伸出援手,藉由她皇后的身分與人脈出面斡旋讓奧地利提出奧地利-匈牙利折衷方案促使建立奧匈帝國,1867年茜茜公主和弗蘭茨·約瑟夫一世一起在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加冕成為匈牙利國王與王后。這一段歷史中另外一位重要人物,匈牙利的政治家安德拉什也是促成奧匈帝國的推手之一,被傳說可能也許茜茜公主有著一段感情。
茜茜公主和弗蘭茨·約瑟夫一世一起在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加冕成為匈牙利國王與王后時的油畫,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1889年茜茜公主的長子奧地利皇儲魯道夫與女友一起自殺,這對於茜茜公主打擊非常大,從此以後她就只穿著黑色的服飾與打著黑色的傘。並且茜茜公主對於奧地利王室的活動又更少參與,她開始到處旅行足跡踏遍許多的地方。
茜茜公主因為喪子,後期的穿著幾乎都是以黑色為主 
喜歡遊歷的茜茜公主之死也是在她前往瑞士日內瓦旅遊時發生,她的這段行程是非公開的私人行程但當地的媒體知道後還是讓她見報。沒想到被 義大利籍的無政府主義者盧伊季·盧切尼知悉此消息,就在茜茜公主準備搭船離開時盧伊季·盧切尼以一把磨尖的銼刀刺入胸口。當時因為茜茜公主穿著束胸因此壓住傷口當下並沒有覺得其嚴重性繼續登船,直到脫下胸衣後才知道其嚴重緊急送醫後已回天乏術。
茜茜公主被刺時的示意圖
茜茜公主常被拿來與現在的黛安娜王妃相比,因為一入侯門深似海繁文縟節的宮廷禮儀與婆媳問題造成對於家庭與宮廷生活的排斥,但又因為美貌與高雅的氣質而被關注生活在鎂光燈的壓力下,最後也都是以悲劇收場。
現在在美泉宮和霍夫堡的茜茜公主博物館中都展示出許多關於這位美麗皇后的生活點滴。從展覽中可看到茜茜公主對於保持容貌與身材花得非常多的精力,她親自嘗試各種養顏美容的偏方,並且每天運動健身保持體態,在茜茜博物館中就展示了她在房間裡安裝各式健身體操設備的展覽。茜茜公主同時引領當時候的時尚潮流,像是博物館中展示關於她的華服與頭飾都非常的精緻華麗。像是下圖中她那個髮飾就非常的華麗也被複製成遊客的禮品。

茜茜公主的招牌是她那一頭烏黑的長髮,根據博物館的導覽介紹她每天都要花上幾個小時的時間梳理那滿頭烏黑的秀髮,而且還有專人和專門的工具進行打點。 
不管茜茜公主的結尾是怎樣,這位傳奇的皇后都是奧匈帝國曾經不可抹滅的一段故事,也會是走訪奧地利與匈牙利的旅人在旅途中重要的一道風景。
茜茜公主一頭招牌的烏黑長髮
資料來源
  1. 維基百科:伊莉莎白皇后
  2. 茜茜公主和國王丈夫:相愛之人為何成怨偶
  3. 嫁給准姐夫,被婆婆奪子,傳奇皇后茜茜公主一生崎嶇,還是個超級美容狂
  4. 美泉宮與霍夫堡茜茜博物館導覽介紹
追蹤我的小故事,給我按個讚Facebook粉絲團  阿堡的世界 分享生活 x 旅遊
  1. 義奧捷15天
  2. 威士忌手札
  3. 新南向:泰冏
  4. 戀英國
  5. 墾丁秘境
  6. 探索北極
  7. 高雄
  8. 攝影
奧義捷15天自由行全紀錄 
交通篇:
  1. OBB夜鋪火車網路訂票與搭乘攻略
  2. OBB現場購瞟與搭乘攻略
  3. 布拉格市區交通攻略
  4. 維也納機場出入境攻略(含退稅) 
  5. 義大利火車購票搭乘攻略
  6. 威尼斯水上計程車搭乘攻略
  7. 維也納市區交通攻略
旅行雜記:  
  1. 奧捷自助行的好幫手:車站自助寄物櫃
  2. 吃在奧地利
  3. 吃在義大利
  4. 吃在捷克 
  5. 茜茜公主(Elisabeth Amalie Eugenie)的故事
旅程紀錄: 
維也納
Day 01  台灣 to 維也納:飛機上漫遊實測與心得
Day 02  維也納機場出入境攻略
     維也納一日遊:美泉宮走入西西公主的世界
              夜鋪火車前往威尼斯:OBB夜鋪火車訂票與搭乘攻略

威尼斯
Day 03  尋找20年前留在威尼斯的記憶:道奇宮, 嘆息橋, 聖馬可教堂, 鐘樓
Day 04  尋找威尼斯舊時的時光:花神咖啡店與博物館之旅

佛羅倫斯
Day 05  西恩娜 (Siena)走入中古世紀小鎮
              [食記] 品嘗米其林指南多次推薦的義大利餐廳
Day 06  佛羅倫斯不停的登高望遠之旅
              夜鋪火車前往薩爾茲堡:OBB夜鋪火車訂票與搭乘攻略

薩爾茲堡
Day 07  薩爾茲堡鹽礦遊:探訪地底鹽礦廠
Day 08  薩爾茲堡通交介紹
        薩爾茲堡一日遊:走遍各大景點
     薩爾茲堡明信片拍攝地點大公開:完整拍攝薩爾茲堡城堡
              薩爾茲堡到哈修塔特交通攻略
Day 09  哈修塔特一日遊
              哈修塔特前往布拉格交通
           
布拉格
Day 10  布拉格老城區一日遊
              布拉格uber體驗
              [食記] 布拉格地窖餐廳:大口吃肉喝酒
Day 11  布拉格前往溫泉小鎮羅維瓦利Karlovy Vary交通介紹
     羅維瓦利Karlovy Vary一日遊:氣泡溫泉水喝到飽
Day 12  布拉格城堡區一日遊

維也納
Day 13  維也納一日遊(上):西西公主博物館, 銀器博物館。
     維也納一日遊(下):
              [食記] 比臉還大的炸豬排
Day 14  世界最美圖書館之一:維也納國家圖書館
     冬天多瑙河上的天然溜冰場:多瑙島(Donauinse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