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日 星期二

北極的天空下,15000公里旅程前往北極 (下)

到機場後與中國方面的隊友們會合後就搭乘北歐航空前往朗伊爾,在前往朗伊爾的航程中必須在挪威北方第一大城特羅姆瑟(TROMSO)先下飛機。
前往奧斯陸機場與中國方面的隊友會合
因為挪威是歐洲深根國但是挪威所屬的斯瓦爾巴群島因為特殊的國際條約使得斯瓦爾巴群島不屬於歐洲深根地區,因此要前往斯瓦爾巴群島的旅客就必須在特羅姆瑟下飛機並且通過海關蓋上離開深根地區的印章後,才可以再次上飛機飛往斯瓦爾巴群島。
在特羅姆瑟必須先下飛出在海關處蓋章離境歐盟在搭乘飛機前往斯瓦爾巴群島

前往郎伊爾城的飛機上就可以看到雲朵下已經是一片北國風景,下了飛機後機場旁邊就是白雲皚皚的山迎面吹來的寒風更加有北極的感覺。進入機場後迎接我們的是隻北極熊,這時我超想要大喊“北極我到了”。經過總共約4小時左右的飛行降落到Longyearbyne的Svalbard機場(世界上10處危險機場之一 http://clickme.net/24779)
Longyearbyne機場
機場一出來就是一隻北極熊迎接旅客
出機場後我們先到要轉往研究站所搭乘的小飛機的停機坪,下一班航程因為是小飛機因此所有人的行李都須先過磅之後上飛機時需要平均重量。安置好行李後一夥人就搭上出租車前往朗伊爾鎮上參觀順便打發等飛機的時間。
小飛機的停機坪
郎伊爾(longyaerbyen或是翻譯成長年城 long:長、year:年、byen:挪威文中城鎮的意思。)是斯巴瓦爾群島上第一大的城鎮,大約有兩千人居住在此。這城鎮的發展是因為礦業,後來轉型為觀光業。這座小鎮是建在雪山山腳下,鎮上大部份的房子都非常簡約且鮮豔。
在朗伊爾有各種商店和學校(這裡有座全世界最北的大學"斯巴瓦爾大學"以採礦,極地生態等學系著名)。此外小鎮上也保留了許多較早時期採礦留下的設備,現在都變成紀錄這個因為礦業而發展起來的小鎮的印記。
朗伊爾有間極地博物館,裡面介紹北極的動植物人文歷史等資訊,是個小巧特殊的旅遊景點。
朗伊爾極地博物館

結束郎伊爾的小旅行後我們又回到機場等候前往研究站的小飛機。等候小飛機的候機室位於機場的二樓,在走上旋轉樓梯後首先看到的是貼滿各國研究站logo貼紙的大門。候機室裡有提供熱茶跟咖啡可以自行沖泡。於是我們大家就在裡面休息聊天互相認識,終於等到快要晚上6點多才通知飛機準備可以起飛。

前往研究站的飛機是14人座的小飛機,因為行李主要是放在左後方,因此上飛機時機組人員來告訴我們必須要右邊做比較多人這樣配重才會平均,小飛機起飛後大約30分鐘左右的航程就開始下降。
前往新奧勒松的小飛機
小飛機內外的環境
小飛機下降後印入眼簾的就是壯麗的冰川還有浮冰,飛機下的美景真的是令人感動。要準備下降前飛經過研究站的上空,這時候大家都在尋找哪個才是我們要住個房子。
準備下降時可看到窗外的冰川,第一次看到心情非常激動
飛機上鳥瞰新奧勒松研究站區
安全降落後外面的工作人員就打開艙門讓我們下機,這時來接我們從機場到研究站的車輛也等在那裡。
飛機停妥後由當地工作人員引導下飛機,搭乘巴士前往研究站
上車後我們把上被告知要將手機關機或是切換到飛航模式,並且不可以使用任何無線傳輸設備像是藍芽等,主要是怕無線電波會干擾這裡進行太空觀測研究。
在北極研究站不能使用任何無線傳輸設備
到研究站後隨便的吃完在北極的第一餐後,大家就各自回到各自的房間整理行李並且休息。躺在床上期待著接下來北極帶給我的感動。




追蹤我的故事,給我按個讚Facebook粉絲團  阿堡的世界 分享生活 x 旅行
深入北極在挪威北極圈內斯瓦爾巴群島 (Svalbard)生活三星期,記錄下在新奧勒松 Ny-Ålesund進行科學研究的生活全紀錄,難得的經驗和各種體驗分享給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